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倡导绿色出行 私车额度拍卖今年仍不放松

2012年03月13日16: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骏斓
本市将继续通过私车额度拍卖政策控制私人汽车增长幅度
本市将继续通过私车额度拍卖政策控制私人汽车增长幅度

  殷立勤 摄

  晚报记者 张骏斓 报道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2年上海市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暨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海的节能减碳目标为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2%左右。在“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大力推动倡导公交优先和低碳出行,同时试点建设“零排放”建筑,有效减少建筑碳排放量。

  会上,市政府与区县政府和重点企业代表签订了“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责任书、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

  今年单位能耗目标下降3.2%

  2011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32%,超额完成了年度节能目标,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单位能耗名列全国前列。

  今年,上海市政府将节能减碳目标确定为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2%左右,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上年下降3.2%以上,能耗增量控制在520万吨标准煤左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上年下降3%、3%、3%和1%。为此,市政府已安排11个方面近200项重点工作,并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负责部门。

  大力推动倡导公交优先

  环保部门调研表明,机动车排放为上海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罪魁祸首”,占到了污染源的25%。

  会议透露,“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大力推动倡导公交优先和低碳出行,加快推进交通方式集约化和交通管理智能化,实施交通设施节能技改,遏制用能快速增长势头。其中,将继续通过私车额度拍卖政策控制私人汽车增长幅度,区域化差别化停车收费、合乘车道等引导居民减少汽车使用的政策。到2015年,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占使用交通工具出行的比重提高至50%,轨交客运量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比重达50%。

  上海将大力推进以轨道交通和换乘枢纽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建设公交专用道及相关配套道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难题。确保公交汽电车路权使用优先,并大力发展微循环交通网络,有效提升居民城市公交分担率。

  至“十二五”期末,上海将形成轨道运营线路60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250公里—300公里。落实执行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限值核查制度,提高新投放车辆能源利用水平。同时,推进和鼓励慢行交通系统的发展,扩大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使用范围,形成更密集的自行车租赁点连锁网络。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话、电视网络、广播电台、移动媒体等信息服务手段,建立统一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力争到2015年出租车电调率由3.0%增加至3.5%。

  试点建设“零排放”建筑

  “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实施更高的建筑节能标准。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本市65%节能设计标准;新建公共建筑在实施50%节能设计标准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实施65%节能设计标准。

  同时,上海将加强太阳能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的推广应用,重点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技术体系,6层及以下居住建筑和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须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鼓励7层及以上居住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到2015年,实现累计安装太阳能光热集热面积60万平方米。

  此外,上海将在“十二五”期间试点建设“零排放”建筑,有效减少建筑碳排放量。推广世博场馆所采用和展示的先进低碳技术。开展屋顶绿化和立体绿化研究和建设。大力推进地方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到2015年,完成创建绿色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