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委员:中小学学制12变9 民间多赞成学界多反对

2012年03月13日16:3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征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正在举行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的许皞教授建议,将中小学阶段教育学制由12年缩短为9年,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缓解即将到来的青壮劳动力短缺。这一提法不仅引起了普通人的兴趣,也引起了众多教育界人士的关注。

  目前看来,持“支持”态度的人数较多,但是“反对派”的意见更显理性,他们普遍认为学制长短和“老龄化”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即使仅谈缩短学制,也没有现实可行性。

  新闻背景:小话题引发网络激辩

  昨日,由这项提案引发的一项网络调查表明,截至今天上午,在4400多名受调查者中,有56.2%的人选择了“赞同”,有33.9%的人选择了“反对”,其余9.9%的人则表示“不好说”。他们的具体意见也各不相同,“赞同派”大多从学习的内容本身出发,认为12年的知识完全可以压缩在10年之内学完。有过来人表示,“30多年前的学制,就是小学五年、初中和高中各两年,总共九年。现在学的东西比以前多了多少?那时的人学到的东西比现在的学生学到的少吗?更不要说现在的初三、高三根本就没有新课学了,都是复习迎考。 ”还有人表示,初高中阶段的重复教育所占的时间较多,小学六年中每年都学不了多少东西,时间稍微紧紧也不错。

  “反对派”则大多从实际操作和逻辑思辨上考虑问题。有人认为,缩短学制和应对老龄化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前者可商讨,后者本质上更多是由于人口结构失调引起的,和学制长短并无关系。有人对此补充,“应对老龄化完全可以延长退休期限,缩短学制看起来对学生有好处,但实际上他们心理都不健全怎么进入社会?该学的东西没学到,怎么去工作?太多未成年人过早进入社会,还很可能导致不少社会问题。 ”

  网友“芷兰微语”更是表示:现在读书时间长不是因为义务教育阶段长,而是因为不管文凭再高照样找不着工作,所以继续往上攻文凭……据我所知,很多女研究生都是因为无法就业被动选择继续读书的!

  高校专家:12年学制符合成长规律

  华东师大副校长陆靖表示,学制长短不是拍脑袋决定的事,如果我们要讨论这项提案,就得先分析当前“6+3+3”学制的背景和历史原因,为何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12年学制;然后再讨论12年学制是否有这位政协委员所提出的那些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可以通过缩短学制来解决;以及缩短学制后是否会出现新的高考、就业问题,“如果仅仅是空谈和设想,没有太大意义。 ”

  在华东师大原党委书记张济顺看来,这样的提议是错误的,“本来中国就是人口大国,且国民素质相对偏低。不能为一时的经济结构问题或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劳动力短缺问题,而把中小学的12年学制缩短。”她表示,现行的中小学学制是经过多年经验摸索出来的,符合人的成长规律。另外,中国的适龄劳动力短缺也是一种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而教育本身提供的人才也有结构性问题,二者有一定脱节,“这说明中国需要大量职业教育,需要大量拥有知识技能的劳动者,这才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教育。 ”

  中学校长:现实环境下无可行性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并非没有“十年学制”的样板可循,上海实验学校的基本学制“小学初中高中十年一贯制”就和提案颇为契合:小学4年,初高中各三年。但在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徐红看来,这项提案的前提和结论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我们可以讨论是否缩短学制,但是不该从就业这个角度出发。要解决就业、老龄化的问题,有更多其它的办法,未必要从缩短学制着手。 ”

  徐校长表示,该校的 “十年一贯制”对普通学生也未必有参考价值,因为该校学生也已经过了较为严格的选拔,他们的智商,或者学习能力要稍高于普通同龄人,学校也根据学生认识发展的节奏和水平,为他们特别设置了课程,“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适应这种教育方式,我们大部分学生实行十年一贯制,少部分学生可以用不到十年或超过十年时间完成基础教育。”

  “目前看来,这个提案没有可行性。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认为,改变学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相关的教学配置、结构都将随之改变,而且中小学12年学制全世界通行,学制缩短将在教学交流、留学等诸多事宜上产生太多不便。

  对于有人提出的“初三、高三基本用于复习,浪费了太多时间”的说法,卢校长也不认可,“中学教育对于学生的培养不仅仅在学科知识上,还有习惯、性格、人格的养成,就拿高三的复习来说,很多学生通过这样高强度的学习提高了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品质,增强了耐力和受挫能力。这些能力也属于综合能力,不是多做题少做题就能得到的。 ”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