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教育投入应强调雪中送炭 提高基础投入比例(图)

2012年03月13日14: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基础教育投入要加大
基础教育投入要加大
交通治堵建设管理齐抓
交通治堵建设管理齐抓
大学生就业应找准定位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资料图片
大学生就业应找准定位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资料图片

  晚报特派记者 陈珍妮 冯兰蔺 北京报道

  本报与微博媒体昨晚7点联合推出“两会微访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经济学家张兆安,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葛剑雄,在微博上与网友互动,关注“上海民生十问”中的热点问题。短短一小时内共回应网友近30个问题。

  葛剑雄的开场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两会期间尽心尽力。我曾经说过,在“两会”期间,我们这些人是 “公共产品”,但这还远远不够。

  张兆安的结束语:网友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很高兴能够在短短一小时内,零距离交流一些观点和看法,我会把你们的“微建议”带到“两会”现场。履职五年来,我始终关心你们的声音、你们的呼吁,然后转化为我的建议和议案提交 “两会”。我2010年提出的制定住房保障法的议案,全国人大正在制定中,希望能够早日出台。

  教育

  入托政策应该公开公正公平

  有网友问,听说2014年幼儿“入托”已经开始排号了,如今的入托、入园等学龄前教育已经慢慢进入 “拼爹”时代,应如何改善?

  张兆安表示,上海是一个新的移民城市,外来常住人口有900万,入托需求很大,但幼儿园建设还滞后,我们也在呼吁解决供求矛盾,也希望孩子入托按照政策规定公开、公正、公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建议一方面加快新的幼儿园建设,还要根据每个区域的人口结构均衡发展,也建议孩子就近入园。

  葛剑雄认为,这说明目前社会给年轻人的出路还太窄,逼着大家都去上大学才有出路。举一个现实的例子,“学雷锋”刚过,如果雷锋要生活在当下,按照现在的标准,他是农民工、学历也很低,进不了城市户口,当了兵也提不了干,还会有出路吗?

  不是人人都适合上大学的。但不上大学的人,如果生活有保障,也拥有有尊严的工作和社会地位,也有进入其他社会阶层的上升通道,那完全可以避免“拼爹”现象。希望广大同学、家长要以我为主,家长不要设定太多的目标来束缚孩子,因为幸福才是孩子的真正前途。

  提高基础教育方面投入比例

  有网友提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GDP的4%投入教育,如何确保钱花在刀刃上?

  葛剑雄说,我觉得还是要公开透明。我曾经提过很多次,要公开义务教育的最低标准,也就是说最基础的校舍应该多少平方米?生均经费是多少?这些指标不仅要细化,而且要有对应的最低标准线。那么,钱到底有没有花在刀刃上,就有了参照标准。

  对于这些钱的用法,我觉得应该强调“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要在基础教育方面提高投入比例。我不敢说我们可以建成世界一流的高校,但把所有中小学建成一流是可以做到的。这样学生的素质可以整体提升,大学生生源的质量也会提高,关键是我们的下一代人素质也会整体提升。此外,钱还要用到人身上,如可以建议增加生均经费,增加教师的薪酬待遇等等。

  农民工参加工会增强权益保障

  有网友提出,“农二代”如何保障自身权益?

  葛剑雄认为,“农民工二代”在未成年或未自食其力前,很大程度决定于第一代“农民工”的状况。我主张广泛吸收农民工参加工会,增强对他们的权益保障,以便减少他们因户籍、用工制度不同而受到的歧视。

  另一重要措施就是义务制教育的均衡,使“农二代”同样获得优质义务教育。

  交通

  城市发展缺乏对城市功能的考虑

  不少网友关注如何避免上海成为下一个“堵城”?

  葛剑雄说,这涉及到城市发展的整体性问题。我们长期以来的发展,缺乏对城市功能的考虑。如现在建卫星城,多数只有居住功能,缺乏工作、休闲配套。如果这些配套都上去了,人们就不用全往中心城区赶,这样可减轻交通压力。此外,盲目扩建CBD,却不考虑相应交通配套,也是造成交通负荷过重的原因。

  还有一点,老龄人口有没有必要全部住在中心城区?我觉得,只要提供较好的生活环境、社会服务和不高的房价,郊区也是很好的养老去处。

  硬件建设和严格管理一起抓

  有网友提问表示,现在上海交通问题相当突出,非法载客营运、停车位不足……对此有没有解决方案?

  张兆安坦言,上海交通问题比较严峻,尤其是在高峰时段或某些区域交通拥堵,还有一个就是停车难。我认为一方面要通过硬件建设,如马路拓宽、新建住宅配套、老居住区挖潜力;另一方面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对黑车要严格管理,处罚要严,还要增加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对于能否对学生群体在交通费用上适当优惠的提问,张兆安表示,政府对此已经有所关注,但还应该进一步创造条件,增加一些公共财政投入,给予学生更多的公交出行优惠。

  楼市

  楼市调控政策不能轻易松动

  对于网友关注的房价调控和保障房建设,张兆安表示,目前房价终于稳住了,部分区域出现下降,调控政策不能轻易松动,同时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解决“夹心层”以及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尤其是要通过公租房解决外来就业人员在上海的居住问题,能够实现“应保尽保”。

  三公

  三公经费公开没监督等于作秀

  有网友提出,如何看待 “三公经费”公开?葛剑雄表示,我认为对于“三公经费”的公开,没有监督就等于作秀。比如,我在复旦图书馆实行了两年的费用公开试点。一个公务接待我用了多少钱,人均花费多少,我都一一公布。如果还有质疑,我甚至可以公布菜单。如果都能做到那样逐级细化,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只要是民众愿意了解、甚至包括原始凭证,我觉得都可以公开。那么,公众对这个事情自然就会理解。

  人才与就业

  经济形势较严峻 就业问题仍突出

  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如何促进就业?

  张兆安表示,今年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就业问题仍突出。建议政府仍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增加工作岗位缓解就业需求;实施必要的就业援助,包括通过培训、购买工作岗位等多种方式增加就业渠道和提高就业者的就业能力;当然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政府应给予更多关注和政策支持。

  有网友提问,大多低文化人群就业难,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张兆安说,随着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能级提升,低文化劳动者的确面临就业难。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政府要增加职业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的投入,给低文化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必要的补贴,尤其提高一些新产业、新行业、新服务业态的就业能力,打造新产业技能劳动者。

  大学生就业与大学定位密切相关

  对于大学生就业问题,葛剑雄说,这与大学定位密切相关。现在的大学应该分三类:

  一是研究型大学,如北大、清华、复旦等。在这些学校中,大多数人适合继续深造读书,但这类学校不能过多,否则国家养不起;二是应用型大学,这些大学应以培养本科生为主,要考虑中长期就业需要,需要对国家未来发展产业有所预测和挂钩;三是高职、高专,这些学校培养的学生应该以短期就业目标为准,也就是要完全根据市场的定位来培养学生。上海以前有个旅游高专,课堂上专门培训如何铺床、如何当门童,现在很多学生早已当上了星级宾馆的老总,这个发展路径就很不错。

  对于就业问题,大学生、家长,包括社会都应该有正确的心态。应该看到,现在大学教育已经向大众化发展,并非精英教育,大学生也可以从事普通工作,甚至体力劳动,那都是正常的。还是那句话,一时的选择并不代表一辈子的选择。

  修改劳动合同法解决“同工不同酬”

  如何解决目前劳务派遣工泛滥,以及“同工不同酬”等现象?

  张兆安表示,劳务派遣工问题的解决,首先要从法律层面入手。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修改劳动合同法,希望对劳务关系等问题作出新的立法规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比较突出的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权现象。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