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王国强:应逐步推广先治病后付钱 回归救人天职

2012年03月14日08:05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魏然赵琳 贾瑞君

  2010年12月,兖州市中医院在全国率先推出“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医院不再要求医保、新农合患者及急危重病人交医疗押金,出院时只需缴纳自付部分费用即可。一年多来,此诊疗模式引发的社会关注度不断增加,众多医院跟进试行。目前,我省已有济宁、枣庄等市的多数医疗机构推行了“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方式。

  这种全新的医疗服务方式是否能够在全国推广,前景如何?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先看病后付费’最可贵的出发点在于,医院相信患者,回归了治病救人为先的本源,大大方便了群众。”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肯定了这一模式。

  “兖州市中医院的这种理念是最先进的”,王国强认为,现阶段应该先推广这种为患者服务的理念,形式不一定完全一样。目前全国各地都有一些类似的探索。比如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6年前就提出“有钱没钱救命第一”口号,特殊病人不需要先交押金,至今没有出现恶性欠费的。“我知道他们医院曾救治过一个农民工,从脚手架摔下来受重伤,一开始老板吓得跑掉了,工友都没有钱交押金,但是医院依然把他抢救了过来,那个老板主动回来把钱交上了。”随着医保和新农合报销比例的逐步提高,每个就诊患者有单位、有医保源头,医院是不会有太大风险和损失的。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2月26日召开的全省卫生工作会上,济宁市卫生局局长焦华说,实行“先看病后付费”不仅没有让医院遭受损失,反而出现了就诊人数和业务收入的双增加。济宁市已有202家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实施“先看病后付费”,各级医疗机构先行垫付资金4.85亿元,未出现一例恶意逃费患者。最先开展此模式的兖州市中医院,2011年门诊量上涨85.28%、住院人次上涨73.28%,完成手术数上涨76.68%;业务收入达到9100万元,比上年度增长97.83%。“最大的收获是赢得社会赞誉。”

  对于我省的这种“先看病后付费”模式能否在全国医院推广,王国强委员坦言,目前需要认真研究,有步骤地推进。毕竟先付、后付不是简单的手续上的变化,而是牵扯到资金垫付、全国联网、医保异地结算等重重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虽然非常支持这种模式,但他坦言自己的医院并没有推行,因为在大医院推广的难度非常大,主要受限于资金周转。

  海南省海口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京委员建议,国家应加快推进城乡医疗保障体系一体化建设,将三项医保逐步整合到一个部门管理,可以按照一定标准划分不同缴费档次、提供不同比例报销水平,并在缴费中根据不同收入水平而不是社会身份提供不同的财政补助,解决“三保合一”后的公平性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说,现在看来,不光新农合、医保系统要全国联网,实行“一卡通”,更加重要的是资金拨付要联网。“你报了之后能够及时给我,我报了之后能够及时给他,这才是‘先看病后付费’在全国推广的关键。”

  “只有加快医疗卫生的信息化,加强城乡医保的统筹,才能使之在全国推广,受益面更宽。”王国强委员说,最近卫生部在几个市推广居民健康卡,一张卡里包括患者的所有诊疗信息、医保信息、就诊过程等,老百姓一卡在手全国看病不是不可能。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