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受伤小海豹被渔民所救 医生为其做截肢手术(图)

2012年03月14日08:35
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红珊王冲
-截肢手术后的小海豹。通讯员陈宏民摄
-截肢手术后的小海豹。通讯员陈宏民摄

  “太好了!小海豹今天吃东西了!”昨天,从秦皇岛乐岛海洋公园动物救护中心传来的这一好消息,让公园员工们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

  3月9日下午,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的乐岛海洋公园动物救护中心突然来了一个危重“病号”一只尾鳍受到重创的斑海豹。据送它来的一位渔民说,这只受伤的小海豹是他在捕捞时发现的,因为知道它是国家保护动物,并且伤势严重,所以赶忙将它送到了海洋动物医院。

  据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斑海豹是国家二级海洋保护动物。这只看上去不过6个月大的小斑海豹右侧尾鳍受伤严重,像是被大型渔网的绳索所伤,伤口最深处已经露出了骨节,并不停地往外渗血。经救护中心医疗小组对小海豹进行专门会诊,确认其创伤面过大,如不及时处理将可能危及生命。经过咨询相关专家,最终确定对小海豹的坏死尾鳍实施截肢手术。

  由于乐岛海洋公园从未给动物做过截肢手术,为了保证手术成功,他们特地从市铁路医院请来两位专家级外科医生,共同组成手术小组,手术于3月10日下午3点开始。

  据参加手术的一位救护中心兽医介绍,小海豹只能采用局部麻醉,并且在手术过程中需要准备足够的冰水,一旦小海豹处于昏迷状态,就要用冰水浇它的头部使其保持清醒。为此,手术室里除了几位主刀医生,还有几个人负责按住海豹防其挣扎。经过近两个小时,手术终于成功。

  目前,小海豹已经转到了医疗观察室进行术后恢复,每天由专人为它输液、换药,并定时为它身上洒水,保证它长时间在干燥环境能够适应。令人欣喜的是,术后第二天,小海豹便已开始进食。医生说,小海豹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拆线。(记者红珊通讯员王冲)

(责任编辑:news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