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葛剑雄:现在的作弊现象 在我记忆中最严重

2012年03月14日12: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拾年

  2012年“两会”,著名“炮手”葛剑雄又没憋住。在要求教育部对今年考研泄题一事道歉后,他被网友评为“发言最有价值的学者型政协委员”之一。

  在北京会议中心住地,鬓发斑白的葛剑雄对记者解释,严格来说,今年自己不算“放炮”——考研作弊的事教育部早已知晓,他不说,部长也会提。

  不过,听说那天中央领导要来,他想当面再提,引起中央关注,就事前申请了两分钟自由发言时间。但中央领导没来,主持人也忘了这茬,这时,他站了起来。

  被要求道歉后,略显尴尬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决不姑息,且透露,已经抓获5000名考研作弊、违纪考试人员。“这还是抓到了的。没抓到的,再加5000人都不止!”葛剑雄说。

  与一些代表、委员的生硬拒绝相比,葛剑雄总在“两会”时充当“公共品”,邮件必复,答问耐心。为人儒雅的他是记者眼里的完美采访对象。这次采访,记者因为司机开错路迟到,他耐心等了20分钟。

  但说到深恶痛绝的作弊现象,这位67岁的老人情绪失控了:“现在的作弊现象,不敢说是历史上最严重的,至少在我的记忆里是最严重的。作弊已经成了一条产业链。高考还稍好,考研、英语四六级、公务员考试……作弊情况惊人。”他的声音骤然增大,右手在空中用力挥动。

  “作弊的人一多,作弊者反而觉得安全,因为法不责众。一些作弊成功者不以为耻,反以为幸。有的家长也帮孩子买试卷、答案,这太可怕了。”

  葛剑雄仍然等待教育部的后续处理措施,并坚持,关键是追查泄题的源头。

  学术腐败的问题在恶化

  实际上,作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导、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还有一重身份少有人知——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他在这一岗位可谓尽职。2008年“两会”期间,他提出,应改变对刊号、书号的管理,端正学风、抵制腐败。不能允许有的刊物疯狂敛财,有的纯学术刊物却连刊号都无法申请。

  次年,他又向中央汇报:学术腐败猖獗。时值当年“两会”,教育部部长周济迅速召开座谈会,宣布要对学术腐败“零容忍”,获得席间一片欢呼,但没了下文。

  “是零容忍,还是零作为?”葛剑雄后来在博客中尖锐质疑,教育部对此保持了沉默。

  几年过去,“总的来说,学术腐败的问题在恶化。” 葛剑雄并不讳言。

  去年因贪污落马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为参选中科院院士,曾组织一批国内专家为自己突击写书。媒体揭露,写手们住在北京的五星级酒店,费用由一家与铁道部有关的国企支付。“这已经是明目张胆的、系统化的腐败了”,葛剑雄很愤怒。但在最终投票时,张曙光只差一票就胜利当选。而这并非孤例。

  面对这些怪事,除了“开炮”,葛剑雄别无他法,但他很快发现,“开炮”有时也没啥回音了。

  一次,他向中央汇报,南方某省一大学校长有学术腐败问题。但地方政府袒护该校长,勒令媒体不准报道,这所大学自己攒了一个学术委员会调查,最后下了一份荒唐的结论,不了了之。一段时间后,校长才被以其他理由免职。这件事竟然发生在一个中国以“开放”著称的省份,葛剑雄百思不得其解。

  “学校是社会组成的一部分。中国社会的反腐如果没有起成效,学校教育也不能独善其身。”葛剑雄说。因此,从大的学术腐败案例来看,造假者的胆子越来越大。

  某种程度上,这不是一个教育部就能解决的问题。

  中国有钱做到世界一流的义务制教育

  葛剑雄一直关注教育公平问题。他发现,即使在沿海发达地区内部,中国教育资源的分配也存在严重不均衡:几年前,上海市里人均教育经费最高的一个区,教育经费就已是附近崇明县的10倍以上。

  东西部的鸿沟更触目惊心。经常行走于中国西部,媒体报道中“孩子黄豆拌米蒸蒸就是一顿饭,手里提一个小火炉自己做饭”的情景,他屡见不鲜。而在一些小县城,学校往往是一栋空荡荡的破楼,而政府大楼豪华如白宫。

  2011年,国务院终于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部分农村学生每人每天提供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但葛剑雄认为,这还不够——“如果他家一贫如洗,政府应该保证孩子的生活费用,包括他买铅笔、橡皮的钱,这才是真正的义务教育。”

  他建议国家先公布义务教育的最低标准,如学校食堂、操场面积、教室容纳人数,校车接送制度……各地可因地而宜自设标准,但当地的所有学校必须都达标。

  “以中国今天的财力,完全可能普遍达到世界一流的义务制教育。如果做不到,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在微博中,他写道。

  前不久,山东率先尝试“破冰”异地高考,葛剑雄对此表示高兴。但山东是一个以考生输出为主的省份,而中国多数大学都在以考生输入为主的省份。山东经验在推广到其他省份时会否遇到障碍,他认为还有待观察。同时,考虑到中国现实,突然开放,还可能造成新的不公,如出现新“高考移民”。

  葛剑雄因此建议,异地高考改革不妨分步走:第一步,异地考试,本地录取——学生可在北京考试,成绩传回户籍所在地录取。通过教育部制定的一个公式,将北京考分折算为户籍所在地标准分。

  第二步,开放一些不紧张的资源。北京某些报考人数不多的大学,可以向外地在京学生优先开放。

  第三步,允许满足一定条件(如一定居住年限)的异地高考。

  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表示,10个月内公布异地高考方案。“我觉得他们的方案拿得太慢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执行。” 葛剑雄觉得目前条件已经成熟,可以就从第一步开始走。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