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希望文革时代再不要来了

2012年03月14日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题:郭凤莲:希望那个时代再不要来了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希望那个时代再不要来了。”说到这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寨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一脸的凝重。

  郭凤莲所说的“那个时代”,指的是始于1966年的“文革”。同年,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郭凤莲这个“大寨铁姑娘”的命运与十年的“文革”捆绑在一起。郭凤莲的人生,自此风云诡谲。

  时至今日,提及“铁姑娘”这一称谓,郭凤莲的心里仍旧是“暖乎乎”的,“对这个称呼还是很有感情的。”她笑着对中新社记者说。显然,那段历史带来的荣耀,永远铭刻在这位65岁老人的心中。

  在那段风起云涌的日子里,接待过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寨,是个“闪闪发光的地方”,那时立于虎头山上挥斥方遒的郭凤莲,成了一代女性的偶像。

  “文革”的结束,同样意味着郭凤莲一段辉煌的终结。1980年,郭凤莲被调离大寨,“工资定为行政24级”。其后的11年,她去过晋中果树研究所,当过昔阳县公路段党委书记。回忆起那段“冷遇”,她坦言“挺难熬的”。

  “那是个大形势,历史就是这样,你不可能一个人做的那么完美无缺,可能一段时期你就适应,另一个政策来了你就不适应了。”郭凤莲说:“你总不能和历史赌气。”

  那段时期,郭凤莲一直在给自己打气:“我不是贪官,我是劳动出来的,劳动了二十多年怎么可能有罪了?”“不管人家怎么说,我自己知道没有办过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事”。念及此处,郭凤莲就觉得“心宽了很多”,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个说法。”

  1991年,郭凤莲重回大寨,在她的带领下,“卧薪尝胆”的大寨破旧立新:办羊毛衫厂、办水泥厂、成立大寨公司……昔日计划经济排头兵的大寨,却在市场经济的风潮下重获新生。“大寨现在蛮漂亮。”郭凤莲自豪地笑着。

  面对大寨的重新崛起和自己的新生,郭凤莲不无感慨地说:“是那11年历练了我。”

  而当荣耀和冷遇归于平静,显然成熟了的郭凤莲也开始反思与她曾经相连的“文革”:“当政治风暴来了之后,你才知道人的脆弱。那时法制还不健全,对于来自外界的人生攻击乃至伤害,你毫无还手之力。”她说:“不经历这种苦痛,不会懂得‘以人为本’的珍贵。”

  历史的烙印注定不能抹去。“现在一接电话,一听董事长啊、总经理啊,我就说你打错电话了,不愿意听到这些名词。”曾为计划经济标兵的郭凤莲比划着说:“我更愿意大家叫我郭大姐、郭阿姨、郭书记”。(完)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