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李兴浩黄细花:提案为社会着想 不惧误解敢建议

2012年03月14日16:1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 黄细花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林桂炎 摄
全国人大代表 李兴浩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丽娜 李青 陈晓璇 夏杨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闭幕。在此次会议上,两位在粤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兴浩、黄细花,因为各自的一份建议二胎生育权转让、法定婚龄降至18岁,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

  代表履职,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提建议来实现。他们为什么会提这样的建议?他们又是怎样面对质疑的?羊城晚报记者与他们展开对话。

  整整45分钟,李兴浩动用了手边的名片、茶杯,从转让方、需求方、国家三个角度不断地说明

  13日,两会进入闭幕倒数时间,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志高集团董事会主席李兴浩仍没从巨大的“委屈”中摆脱出来。

  经过了十多天的沉淀,接受了过百家媒体的采访,他对“二胎生育权转让”,已经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一被问到,就会滔滔不绝地开始解释。

  整整45分钟,李兴浩动用了手边的名片、茶杯,从转让方、需求方、国家三个角度不断地说明,只希望这一次不再被歪曲、被误读。

  “由国家立法成立转赠平台,自愿转赠政策允许的二胎指标,这是合法的,也不涉及道德问题。在我的设想中,生活贫困的农村人口,可以通过转让获得最低生活保障、35平方米的住房、各种社会保险、孩子可以上大学、全家可以入户城市……现有的社会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一个平台全部解决,比如教育、贫富悬殊、留守儿童、城乡一体化……国家还不用出钱。”李兴浩略带激动地说,“现在社会问题这么多,大家就只是呼吁,都只得一个‘讲’字,却从来没有人拿出切实的措施。”

  “我提建议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我问心无愧。”

  谈误解

  我是为了社会着想

  人们从反对到支持

  羊城晚报:同一个问题回答上百遍,不烦吗?

  李兴浩:我没有烦,我还嫌说的时间短。很少有人像你这样安安静静听我全部表达完我的意思。很多媒体都是听我讲一段,用我一部分的观点。有时候一家媒体采访,一家又插进来,没有人给我时间系统地讲完。

  羊城晚报:像这样反复讲,你觉得有效果吗?

  李兴浩: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只是听了我建议的一点,就开始反对,误解了我的意思。前几天我去凤凰卫视做节目,现场的支持率有22.3%。前天我去上海卫视做节目,就有49.2%的人支持我了。我相信等大家都明白我的建议到底是什么时,就会有超过55%的人支持了。我记得凤凰卫视参与节目录制的一个嘉宾,就是从反对我到支持我的,他说:“你的建议是下策,但现在还没有中上策,所以下策好过没有策。”

  羊城晚报:这是不是你人生中承受公众、媒体压力最大的一次?

  李兴浩:是。我记得在网络点击率上,两会开幕的消息排第一,我的建议排第二。但是我不怕去面对。我的朋友还担心这会影响我企业的品牌,我说不怕,我的出发点是为了社会着想,总有一天大家会懂。

  羊城晚报:你觉得你最委屈的一点是什么?

  李兴浩:被误解。我的建议是想帮助穷人,结果反而被人说成帮富人讲话,看不起穷人!我是个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从镇人大代表,到县、市、省、全国,做了20年代表。我也是个吃过苦、挨过穷的人。我了解基层,也了解穷苦人的生活。

  谈履职

  我是合格的代表

  也是个优秀的人

  羊城晚报:作为人大代表,你怎么看自己的履职情况?

  李兴浩:我只能说我是一名合格的代表。我提过20多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包括小孩半票标准要随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而提高10厘米,现在已经实施了;我提的关于提高人民币的影响力的建议,温家宝总理批示过,请人民银行和财政部来找我商谈;关于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建议,商务部给我发来感谢信。

  但作为一个优秀的人,不能给自己打分,只能让别人来说。

  羊城晚报:怎样才是一个优秀的人?

  李兴浩:谁都可以做的事你不去做,是无能;谁都可以做的事你也做,是平庸;别人做不了的事,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地去做,还能做得好,就是优秀的人。

  婚龄降至18岁

  不等于鼓励早婚

  站在被非议的风口浪尖上,黄细花说:老代表了,我很淡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人如其名:讲起话来细声细气、温婉柔情。但这样一个女子,在全国人大的舞台上,却是以敢言、敢为民生“放炮”而闻名。

  2006年6月,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反映了银行跨行查询需要收取3角查询费的问题;2007年3月,她再提“取消银行跨行查询费用”的建议;当年4月,银行跨行查询费被要求取消了。从那以后,她成了广东代表团的“明星”代表之一。

  但今年,她却因为提交了“将法定婚龄降至18岁”的建议,站在了被非议的风口浪尖上。而且这一次的非议,来得特别直接。网络的声音,赤裸、未经过滤,虽然不知道说者何人,虽然远隔千里,那声音也能气势汹汹地向着黄细花扑面而来……

  谈误解

  放宽登记年龄限制

  不等于鼓励早结婚

  羊城晚报:你一向都是“明星”代表,形象非常正面,这次被网友非议,是不是没想到?

  黄细花:完全没想到。因为我提出将婚龄放宽到18岁,完全是从以人为本,尊重和保护公民权利的角度出发,特别是为了保护一批因为低龄结不了婚,却又已经成为“事实婚姻”的年轻人,希望他们权益能得到保障。这个建议是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的。

  羊城晚报:是你身边有这样的个案吗?

  黄细花:我看过一个报道,说一对年轻人为了结婚,其中一个通过非法途径把自己的年龄改大了去登了记,两个人还生了孩子,但是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要离婚。办离婚时被法院查出改年龄的问题,就直接判决是无效婚姻,但孩子怎么判、财产怎么分割,全都失去了法律的保护。其实不单是这个个案,很多农村地区都是很低龄就摆酒结婚,结婚后再领证。

  羊城晚报:所以说,你的建议也是被误读的?

  黄细花:我提的是放宽结婚登记的年龄限制,并不是鼓励早结婚,就像允许离婚并不是要鼓励离婚一样。除了被误读,这里还有一个观念的问题:法律应该是保护公民权利的,在婚姻这么个人化的事项上,不应限制太多,应该给人更多的选择权,更多从保障权益的角度出发。

  谈争议

  不是简单对错问题

  观念碰撞越辩越明

  羊城晚报:那些微博上的评论你都有看吗?他们争议你的焦点是什么?

  黄细花:我每一条都看了,包括私信我的。很多言之有物的我都回复了。很多家长担心18岁就结婚会不会太小?还有些年轻人说,才18岁工作都没有,没房没车怎么结婚。其实,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对错问题,而是选择的问题。法律要允许你有选择的权利,可以结可以不结。18岁已经是成年人,有选举权有被选举权,他可以决定很多事,可以对自己负责。结婚也不是一件由物质条件决定的事,在没钱的时候结婚,婚后也可以一起奋斗。

  羊城晚报:有没有在网上骂你的,说一些过火的话的?

  黄细花:有。但是我觉得这没什么。其实我很感谢骂我的人,说明他们起码看了我的建议,虽然可能看得不仔细。

  羊城晚报:你通过什么渠道来化解这种误解?

  黄细花:我在微博上开了微访谈,来直接回应网友的质疑,也上了一些电视节目,直接和大学生、年轻人交流。作为老代表,我很淡定,也非常理解不同的声音。正是有不同的声音,才能让彼此的思想有碰撞,人才能进步,真理也才能越辩越明。

  羊城晚报:这件事让你有什么收获吗?

  黄细花:我可能是又一次提了一个观念有些超前的建议。但是没关系,社会需要一些这样的引领。只要我带着一颗真诚为民的心,总会被理解。

  黄丽娜、 李青、 陈晓璇、 夏杨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