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考古旅社建在遗迹上

2012年03月14日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一家旅社,它建在历史遗迹上,住在这里,随时可以参与考古活动,与历史亲密接触。前不久,记者在澳大利亚采访时就住在这家旅社,它的名字叫悉尼海港青年旅社。

  乍一走进旅社的玻璃门记者吓了一跳,除了一部电梯,整个一楼就是一大片空地,所有客房从二楼开始。一楼空地上遍布凹凸不平的岩块和石坑,一些地方还生着青苔,俨然就是个建筑工地。记者猜想,一楼的设计大概是别出心裁的前卫艺术吧。后来通过采访得知,这原来就是澳大利亚殖民早期的历史遗迹。

  1788年,第一支来自英国的舰队抵达澳大利亚,乔治·莱格是舰队的一员。7年后,他和妻子一起盖房定居于现在海港青年旅社的所在地,之后住在这里的是理查德·伯恩夫妇和他们的7个孩子。伯恩一家在此住到18世纪50年代,他们的后人至今还生活在悉尼。事实上,悉尼海港青年旅社所在的整个岩石区都散发着历史的迷人魅力。这里是悉尼最早开发的地区,曾是海员、贸易商、盗贼和妓女出没的地方。后来被称为“大挖掘”的考古就位于岩石区的坎伯兰大街和格洛斯特大街之间。1994年开始挖掘时,当时的报道曾评论说,考古发现为复原悉尼早期殖民生活提供了“罕见视角”。

  现在,“新考古教育中心”作为海港青年旅社的一部分,继续组织“大挖掘”活动。只要对考古感兴趣,这里的房客谁都能参加考古体验。这里提供五花八门的“学习冒险”活动。学生们可以像考古学家一样,在市内模拟的考古挖掘现场挖掘文物,也可以试着用已经出土的纽扣、瓶子、玻璃珠等还原当时的生活场景,或者清理那些从水箱、厕所、后院发掘的东西,看看岩石区19世纪是否真的是个“贫民窟”。新考古教育中心的网站援引英国著名考古学家斯图尔特·皮格特的话说,考古就是关于垃圾的科学。每一个来这里的孩子,都将以这样的方式了解历史。每次“冒险”2小时,每人收费13澳元。更“高端”的项目,比如2012年周末课程,每人收费300澳元至520澳元,旅社包吃包住。

  悉尼海港青年旅社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考古式城市开发项目,并于2011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保护评委推荐奖。(郭芳)

  作者:郭芳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