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委员:慈善法列入立法议程 望组织高管公开薪酬

2012年03月15日07:53
来源:山东商报

  慈善事业法列入立法议程 公益信息公开制度 已起草完成 委员透露: 慈善组织高管 有望公开薪酬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政部特聘专家王名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益组织信息公开制度已经起草完成,制度规定慈善组织高管将公开薪酬。而且,慈善事业法作为一级法已经列入今年的立法议程。

  公益组织 信息公开制度 起草完成

  “我们已经帮民政部起草了信息公开这方面的法律,民政部去年让我们帮他们起草公益组织信息公开制度,已经起草完成。”王名说。

  据王名介绍,公益组织信息公开制度包括信息公开的主体、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有主动公开信息、依要求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等。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治理、财务、薪酬、公募活动、交换交易、保值增值、公益事业工程、接受政府购买服务、与企业合作等方面。

  王名表示,该信息公开制度规定,高管工资收入要公开,国外也是这样。信息公开的核心环节是捐赠环节,目前清华大学正在做捐赠环节公开的技术试验。

  慈善法 慈善事业法 列入立法议程

  王名表示,目前我国慈善事业缺乏基本法律框架,仅有一部1999年出台的《公益事业捐赠法》。这个法实际上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只对捐赠进行规范,对其他慈善活动、慈善组织,包括慈善的市场公示都没有明确规定。致使公益慈善领域出现许多超越底线的丑恶现象。

  “慈善法起草已经有好几年了,几次讨论我都参与了。”王名说,全国人大法工委将慈善事业法作为一级法,列入了2012年的立法议程。

  慈善事业法要充分考虑去年遇到的问题,王名说,去年遇到的主要问题,实际上是慈善活动的涉商问题。他建议要严格监管慈善活动的涉商问题。

  我国现行的社会组织管理法规,由《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组成,其中均规定,社会组织要获得“合法身份”,须先获得所在行业业务主管部门的审批,才能到民政部门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

  修订后的法规,有望从立法角度确立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制度。

  王名介绍,这三个社会组织行政法规修订已经完成并交给国务院,下一步就是等国务院发布。

  王名说,社会组织登记门槛降低需要一个过程,广东已经在之前做了这方面的实验。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