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黄洁夫:公立医院须回归公立本质 制度上寻突破

2012年03月15日07: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洁夫资料图片
黄洁夫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是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中央保健局局长;他还是协和医院肝脏外科主任,蜚声中外的肝胆外科专家。他是:黄洁夫。

  日常工作中普通患者手术占到了他手术量的90%,这个喜欢被人称为“有经验的医生”的卫生部副部长,面对医患关系,面对公立医院改革,会开出一个什么样的药方呢?今天我们跟随中国之声记者走近黄洁夫。

  在制度上寻找突破口

  医患矛盾是近年来不得不提的社会伤痛,去年发生在同仁医院的医患暴力事件更是将医患双方推到了风口浪尖。黄洁夫认为,医生和病人之间关系不应该是水与火,而应是鱼和水。

  66岁的黄洁夫已经有着近40年的行医经验,他说,解决医患危机的第一步,医生首先要有自我反省意识,医者父母心;而另外一方面,患者也不应视医生为仇人。

  黄洁夫:首先的立足点是要相信医生,我自己是医生,我觉得绝大多数医生选择这个行业并不是为了钱,他是为了人生的价值,医生的道德底线是治病救人,是他的人生追求,当然他必须有他的生活的必须的费用,但是如果想发财肯定不能当医生。

  黄洁夫说,解决医患矛盾的关键问题不是简单地去责怪哪一方,而是要在制度上寻找突破口。

  黄洁夫:我想这个医患关系不应该是这样的,是有很多制度上的问题,造成的了医患之间人文关怀在我们现在的医患之间不能很好的进行,这个不能去责怪医生,为什么呢,你看现在现在一个医生每天要看一百多名病人,他怎么能跟病人去很好的解释。更不能去责怪老百姓,我想和谐的医患是我们的医改如果能够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公立医院必须回归公立本质

  另外一个问题是,在实际生活中,感冒花费上千元,天价住院费等新闻屡见报端,医院的道德底线广受质疑,是赚钱还是救人?问题出在哪里?黄洁夫坦言,目前公立医院确实有90%的经费都需要靠自身的经营,制度的缺陷导致医院给人留下了圈钱机器的印象。他说,消除这一印象,公立医院必须回归公立的本质。

  黄洁夫:首先我们现在公立医院不是真正的公立医院,现在的公立医院10%是靠政府,90%是靠挣钱,那这个是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应该是由政府包着不用去管钱,所有的钱都是政府拨给你,医院只负责给百姓提供优质、低廉、高效的服务。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今年再一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但是黄洁夫却认为公立医院改革不单是破除以药养医这样简单。不解决医疗投入,不改变中国医疗体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现状,只是采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支付方式等行政手段,来压制“药价虚高”、“过度医疗”、“医患关系”等具体问题,这样无疑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黄洁夫:医改必须是增加社会经济的活力和生命力,让医疗行当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如果我们把医生钉死在大医院里面,还要让他去挣钱,那这个医院不趋利才怪呢。所以你不能在现在的人事制度、财政体系、分配体系上束缚医院的发展。

  向社会资本开放医疗服务市场

  黄洁夫呼吁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也要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向社会资本开放的医疗服务市场。

  黄洁夫:民营医院也是公益性医院,民营医院跟公立医院一碗水端平,一样的政策,这样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公立医院如果是由政府负担形成了医院的主力军,然后由民营医院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医疗服务的网络,那么很多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作者:李欣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