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投入百亿元展开史上最大规模植树造林工程

2012年03月16日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于立霄) 作为治理PM2.5措施之一的20万亩平原造林工程16日在北京市通州区正式启动。一年时间完成20万亩造林,这是北京史上规模最大、植树最多的平原绿化工程,预计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副市长夏占义等主要市领导一起出席了造林工程启动仪式,显示了北京高层对首都绿化的重视程度。

  刘淇在动员大会上讲话时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但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任务仍然很重。总体来看,森林总量偏低、布局不合理,生态系统脆弱,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对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

  刘淇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民众迫切需要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呼吸更加清新的空气。为顺应民众改善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市委市政府决定打一场以降低PM2.5为重点的提升空气质量的攻坚战。

  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在动员大会上表示,实施20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对于推动绿色北京和世界城市、改善首都空气质量、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也必将为今后实施100万亩乃至更大的生态建设工程探索有效的实现途径。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为此特别成立了平原地区造林工程指挥部领导小组,市长郭金龙出任总指挥。

  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16日上午刘淇、郭金龙与上千名各界代表挥锹培土,栽下了平原地区万亩造林工程的第一片树林。中新社记者在植树现场看到,刘淇兴致勃勃地种下了白蜡、国槐、油松3棵树。副市长程红一连种下几棵油松,她擦着汗对记者说,植树的意义不必多讲了,只是希望这种植树活动能够常态化。希望以后每周六、周日带着家人一起为北京添绿。

  此次启动的20万亩平原绿化,按照相对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原则,着重在六环路两侧、城乡接合部50个重点村拆迁腾退地区,以及重点河流道路两侧和荒滩荒地、航空走廊和机场周边、南水北调干线和配套管网范围等地区进行造林绿化。

  造林工程在中心城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有分布。北部,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向北一直延伸到六环路;南部,南中轴五环与六环之间将实现绿化;西部,永定河两侧绿化带将在现有“四园一带”的基础上继续向南延伸至大兴、房山;东部,在首都机场周边和航空走廊进一步提升绿化景观。

  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史贵升在陪同市长郭金龙种了4棵树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规划,此次20万亩平原造林工程要多种树、种大树、种好树,在树种选择上,主要是以乡土树种为主,种植乔木约900万株,并从北京周边各省市引进节水耐旱、适合北京气候的白蜡、柳树、槐树等进行栽种。

  此项工程实施后,北京市的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将提高2.3%,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个百分点,形成“城市青山环抱、周边森林环绕”的生态格局。完

  作者:于立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