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天然气供应打破垄断 形成多头竞争格局

2012年03月16日22:57
作者:李涌

  来源: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李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发改委启动在广东广西地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之后,天然气市场最终将会实现放开天然气上游气源、中游管输及下游充分市场竞争的多头天然气市场供应格局。

  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既关系能源行业,又与民生密不可分。中国天然气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处于两个不同的阶段,目前天然气价格还没有形成像成品油价格这样一个相对比较明确和固定的调价机制。从总体上看,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仍处于政府定价时期,重在调水平、消除矛盾,而非机制改革。

  在今年两会期间,广西人大代表团提交的《关于天然气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加强反垄断工作的建议》中指出,在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同时,积极推进天然气全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打破上下游一体化的垄断,鼓励公平竞争,真正做到“两头放开,管住中间”,实现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的长效目标。

  这份《建议》还认为,近年来国内石油巨头在天然气下游开展的并购潮与“新36条”背道而驰,建议政府在天然气领域打破上下游一体化的垄断。要允许民企进口天然气、参与储气库的建设运营,限制上游石油巨头进入下游市场,确保城市燃气运营业的有效有序竞争。

  中国燃气副总裁范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许多国家在放开气价的同时,均对天然气生产、管输、销售进行了比较彻底的反垄断改革。自70年代末期开始,美国逐步打破行业垄断,引入市场导向的定价政策,并推动在上游气源引进、中端燃气管道运输以及终端用户供应方面的市场竞争,强化消费者的选择权,最终迎来了北美燃气行业的繁荣。

  范金生还表示,在国内,上游资源企业携气源供应优势,强力进入终端消费市场,对无自主气源及进口权的民营燃气运营企业造成极大的市场冲击。就石油公司而言,进入终端市场则完全实现了对天然气的捆绑定价,固化了其对天然气产业链的垄断。在这种上游气源中游管输下游终端的全产业链垄断结构下,生产商将利用垄断管道的势力,谋求在定价上的更多利益。

  据了解,中国从2002年始,天然气下游的城市燃气运营业已向民间资本开放,并且形成了中国燃气、中华煤气、新奥能源、昆仑燃气、华润等多家企业竞争的局面。据来自广西的全国政协委员李汉金介绍,由于形成多家竞争的天然气终端供应格局,近几年广西地区天然气价格一直未跟随其他地区上调,对稳定民生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上游能源企业携资金与资源优势,不断挤压下游市场中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全国人大代表林繁就此指出,改革的阻力主要来自上游石油垄断企业,部分政府官员的观念也需要转变。“现在政府方面也喜欢推进大型企业来做工程,企业越大感到管理越顺手,大企业的税收也多,但其实中小企业税收也很多,同时也能解决很多就业问题。”

  前不久,中石化与新奥联合收购中国燃气也引发市场对于将在下游城市燃气市场形成垄断的担忧。据了解,目前该收购案已提交商务部进行反垄断审查。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认为,“如果此次收购成功,新奥能源将成为国内第一大燃气公司,届时中国城市燃气市场的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能源价格上涨的预期也会随之增强。”

  林繁代表指出,对于下游城市燃气运营商的扩张和兼并行为,应当重点考察分省的市场结构变化,而不仅仅是全国总体市场份额所受的影响。即便容许上游企业兼并下游燃气运营商,则应当注意尽量避免对下游大型跨区域燃气运营商的兼并行为。否则,伴随气价改革的推进,一旦建立上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就可能出现“联涨不联跌”的情况。(完)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