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爱眼工程总部被查封 官方称香港注册组织难管理

2012年03月17日03: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瑞锋 张永生 尹亚飞
“中华学生爱眼工程”项目和三亿康科技公司举行公益捐赠活动。资料图片
“中华学生爱眼工程”项目和三亿康科技公司举行公益捐赠活动。资料图片

  3·15曝光案例追踪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中华学生爱眼工程”项目和三亿康科技公司借慈善之名圈钱一事,昨日,被这家“慈善机构”引作“后台”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布声明,称“中华学生爱眼工程”项目与基金会毫无关系。朝阳区工商分局证实,三亿康公司早被吊销执照。

  民政部表示,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促进会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民政部门难以进行管理,相关条例正在制订中。

  昨日,相关部门已查封了三亿康公司位于河北玉田县的三家分公司以及“中华学生爱眼工程”总部。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盗用批文成立公司

  “中华学生爱眼工程”项目负责人刘金顺宣称该项目属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昨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宁宁澄清说,“我们基金会没有这个项目。”

  “我们在2006年到2007年底开展过一个有关爱眼的项目,后因资金问题结束,现在看起来,刘金顺的公司是在我们结束项目后,盗用我会全国爱眼工程公益项目相关批文。”

  胡宁宁表示,刘金顺自称是公务员,“这更令人发笑,我们是社会公益组织,压根没有公务员这个说法。我们保留对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朝阳工商分局】 三亿康公司属无照经营

  “中华学生爱眼工程”的加盟眼镜店须从一家名为三亿康的公司进货,而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其实就是项目负责人刘金顺的夫人。

  “三亿康公司2008年的确在北京注册过,但在2011年12月12日就已被吊销了营业执照。”昨日,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企监科副科长王淼说。

  王淼透露,三亿康公司未进行2010年公司年检,也不在其原注册地朝阳区东三环办公,所以才被吊销营业执照。

  但事实是,2011年12月23日,三亿康公司还在与客户签订合同,“这已经涉嫌违规,属于无照经营。”王淼称,玉田县有关部门应依法处置这种无照经营行为。

  【世界华商联合会】 慈善行为不规范被取消挂靠

  在世界华商联合会官网,记者查询到,“中华学生爱眼工程”是“经世界华商联合会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慈善组织”。

  昨日,世界华商联合会一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0年,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委员会的确曾挂靠在世界华商联合会旗下,但2011年上半年,因项目从事的慈善行为不规范,“他们借慈善的名义从事盈利行为,因此我们当即取消了其挂靠资格。”

  【民政部】 香港注册慈善组织无法可依

  昨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涉外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余永龙表示,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促进会有限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慈善组织,来内地进行商业活动,目前民政部门尚无法律依据对其进行监管。

  余永龙说,“不少香港注册的组织,就利用这个法律漏洞,形成了双脚在境外、双手在境内圈钱的局面。”

  余永龙透露,民政部门目前正修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对于“中华学生爱眼工程”这样披着香港注册外衣的机构,将纳入管理范围。

  本报记者 王瑞锋 张永生 尹亚飞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