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南向安理会汇报斡旋情况 巴沙尔下台非其目标

2012年03月18日04:04
来源:北京日报
消防人员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爆炸现场灭火。 新华社/法新
消防人员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爆炸现场灭火。 新华社/法新

 当地时间17日上午7时35分(北京时间13时35分),两声巨大的爆炸声震惊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居民。

  当天,大马士革市区相继发生两起针对叙安全机构的爆炸袭击事件。一起发生在叙利亚空军情报局分局,另一起发生在大马士革安全局刑事分局。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说,初步调查显示这两起事件均为“自杀式汽车爆炸恐怖事件”,至少造成27人死亡、140人受伤。

  新华社记者在空军情报局分局袭击现场看到,分局建筑的正面以及对面两栋居民楼的部分楼体被炸毁,浓烟滚滚,消防人员正在奋力扑灭大火。救援人员有的忙着抢救伤员,有的用担架抬着死者的遗体向救护车的方向走去。现场有40多辆汽车被炸毁,汽车残骸内有烧焦的尸体,地上还有一些血肉模糊的残肢,惨不忍睹。救护车从四面八方呼啸而至。

  空军情报局分局建筑正门附近的地上留有一个直径约3米、深1米多的大坑。据现场安全人员介绍,恐怖分子将装满炸药的汽车在这里引爆。尽管分局建筑周围事先放置了一些水泥墩,并筑有水泥墙,以阻止汽车靠近这座建筑,但爆炸力巨大,这些水泥墩和水泥墙被炸得粉碎。

  在大马士革安全局刑事分局前记者看到,建筑的正门已被炸得面目全非,建筑的玻璃窗也被爆炸的冲击波震碎,地上到处是砖石瓦砾。大约有30辆汽车被炸毁,大部分是安全部门的专用车,车上死者血肉模糊。附近还有一辆小型巴士客运车,车上的座位血迹斑斑。去年12月23日,这个刑事分局曾遭到恐怖分子袭击。

  当天,大马士革附近的亚尔穆克难民营也发生一起爆炸袭击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这几起爆炸事件的目的是挫败旨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进程,意在由暴力主导叙利亚局势。

  安南向安理会汇报斡旋情况

  让巴沙尔下台不是斡旋目标

  联合国前秘书长、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16日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与安理会视频连线,汇报赴叙斡旋有关情况。安南发言人同一天说,安南本周末将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派遣工作组,讨论在叙利亚部署国际观察员的提议。

  叙利亚外交部当天致信联合国,誓言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与安南合作。

  安理会一致支持斡旋行动

  安南在汇报后向媒体表示,安理会各方均认同以此斡旋行动作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调停机制,以使安理会在叙问题上保持协调一致。他强调,安理会虽就叙利亚问题存在一些分歧,但各方均决心寻求合作解决问题,并对斡旋行动给予全力支持。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在通报结束后说,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一致承诺全面支持安南及其使命。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16日说,中方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开展的斡旋,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安南的外交斡旋,为其创造有利条件,希望叙利亚各派立刻停止暴力,尽快开启政治进程。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7日说,让巴沙尔下台不是安南斡旋努力的目标。拉夫罗夫说,他先前与安南交谈时得知,让巴沙尔辞职不在讨论范围内。当时,安南刚刚结束与巴沙尔的会面。

  工作组周末赴叙

  据安南透露,他向叙政府提出的建议包括:停止暴力,确保人道主义行动畅通无阻;建立互信,为启动政治进程创造条件等。

  安南还宣布将派遣工作组,于17日至18日赴叙,继续与有关方面进行磋商,他本人也将待时机成熟时再赴叙利亚及周边国家斡旋。

  安南发言人艾哈迈德·法齐当天在日内瓦告诉路透社记者,安南本周末将派工作组赴大马士革,讨论部署国际观察员事宜。按法齐的说法,安南的下一步举措取决于这一团队的工作进展。

  叙表示愿与安南合作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叙利亚政府正在和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展开合作,确保安南圆满完成斡旋使命。贾法里表示,叙利亚期待安南派遣工作组于本周末抵达叙首都大马士革,就履行其使命的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

  叙利亚外交部16日致信联合国,称将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与安南合作。

  信函呼吁外界向叙利亚提供帮助,呼吁“所有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和组织……向各方施加压力,迫使它们放弃支持恐怖主义并停止流血冲突”。

  信中写道,叙利亚政府决定展开“国家对话”,让反对派和其他独立团体参与恢复叙利亚安全和稳定的进程。

  (综合新华社报道)

  土已接纳1.5万名叙难民

  16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乌纳尔说,过去24小时内约1000名叙利亚难民进入土耳其境内,进入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已达1.5万人。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6日说,土耳其政府打算在土叙边境设立缓冲区,防止大量难民涌入。图为3月15日在土耳其哈塔伊省拍摄的难民。 新华社/阿纳多卢通讯社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