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洲正面临坠入军备竞赛怪圈危险 领土纠纷严重

2012年03月20日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文说,亚洲正面临坠入“军备竞赛”怪圈危险。亚洲是保留着“冷战”最多遗产的地区: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仍处于战争状态;日本与中国、俄罗斯和韩国之间存在严重领土纠纷等。所有这些都刺激着亚洲地区军备竞赛的急剧升温,亦给美国等域外大国浑水摸鱼、从中渔利提供了口实。

  文章摘编如下:

  亚洲正面临坠入“军备竞赛”怪圈危险。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的最新研究报告再次加重了人们的忧虑。重温百年历史,我们可以洞悉“军备竞赛”带来的恶果。一战结束后,为洗雪“凡尔赛和约”之耻,纳粹德国开始了“要大炮不要黄油”的军国主义政策,德英集团亦针锋相对,加大了扩军备战步伐:二战结束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成立北约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展开常规武器和核军备竞赛,世人开始生活在以摧毁对方几千次的核打击能力的“核恐怖”阴影之下。

  军事竞赛不但严重损害了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更给当事国带来灾难性后果。苏联将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投入扩军备战,国民经济的军工化成为苏联解体的一大诱因。美国亦无法独善其身,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若干场中东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于今的阿富汗战争,几乎每十年八年就发动一场的战争令其元气大伤,如今不得不为维持其“世界领袖”地位而一愁莫展。

  进入21世纪,世界格局正发生历史性变化,世界经济政治重心正东移亚洲,亚洲正在改变盎格鲁—撤克逊人统治世界数百年的地缘政治版图。但是,这远远不是亚洲欢笑的时候,亚洲面临的挑战异常严峻。可以说,亚洲是保留着“冷战”最多遗产的地区: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仍处于战争状态;朝核问题前景并不乐观;日本与中国、俄罗斯和韩国之间存在严重领土纠纷;南中国海沿岸各国围绕主权和领海的争端有激化趋势;中印领土之争何时解决仍是未知数。所有这些都刺激着亚洲地区军备竞赛的急剧升温,亦给美国等域外大国浑水摸鱼、从中渔利提供了口实。

  历史告诉人们,军备竞赛只能导致流血和战争。丘吉尔有句名言:“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人类世界从未有过和平,有的只是短暂而不稳定的战争的间歇。”可以断言,倘若亚洲各国政治家无法用智慧和能力跳出“军备竞赛”怪圈,任由矛盾和争端发展下去,所谓“亚洲世纪”也只是个美丽的神话而已!(尹树广)

  作者:尹树广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