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市出租车暂不调价 部分加油站仍有优惠促销

2012年03月21日04:40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汽、柴油价格较大幅度上调,我国成品油价格全面进入“8元”时代。为此,江苏省物价局要求各地出台配套措施,以保证稳定物价,尤其是针对交通运输等行业,并落实国家各项补贴措施。南京市物价部门也表示,本次油价调整后,出租汽车行业的收费暂不调价,待4月份举行过油价运价联动机制和调整运价结构价格听证会之后,再统一进行调整。

  措施

  困难群体和公益行业将享油补

  南京出租车调价要等下月听证会后

  为做好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工作,江苏省价格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配套工作,控制成品油调价连锁反应,首先开展市场巡查与检查。3月19日晚,江苏省物价局组织4个检查组,到各地加油站,督促石油经营企业要严格按国家和省规定的调价时间、规定价格执行,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

  此外,针对南京市部分群众关心的出租汽车行业“双计费”等问题,积极指导南京市物价局,准备召开“完善南京市区出租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和调整运价结构价格听证会”,听取群众意见,以保证建立更加科学的出租车运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

  昨天,记者也从南京市物价局了解到,本次成品油提价后,出租车行业收费并未调整,将等听证会后一并调整。而听证会的参加人员报名工作已经结束,马上准备进入摇号阶段,这场备受关注的听证会将在4月份进行。

  公路客运燃油附加费可能小幅上调

  针对调价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江苏省将对涉及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相关收费进行全面清理。重点对港口、船公司、船舶代理、货运代理、道路客货运站场、货运配载中心等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减轻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负担。一律取消未经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重新收取;按规定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要通过先成本调查、后评价等办法,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

  对于公路客运,除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价格暂不作调整外,江苏省执行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按照相关规定,以2009年1月1日国家公布的当地0号柴油每升价格为基数价格,油价每升上调0.5元,加收每人每公里0.005元的燃油附加费,反之则同幅下降。今年3月20日油价调整后,燃油附加费完全执行到位应是0.035元/人/公里,具体由各地根据当地联动情况决定是否执行上浮。

  重点扶持困难群体和公益行业

  针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省物价局将按照已建立的石油价格补贴机制,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给予补贴,并对出租车运价调整前给予临时补贴。同时,按相关机制规定,在4月底前将2011年对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油价补贴清算资金拨付地方,并提前预拨部分2012年补贴资金,化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

  此外,江苏省将限时足额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并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快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郑哲

  影响

  专家认为对物价影响有限

  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自20日零时起上调汽、柴油价格。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之大、频率之快,为2008年底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以来所罕见,并宣告我国成品油价格全面进入“8元”时代。

  在通胀预期仍存的情况下,成品油价格大幅调整会否对国内物价水平产生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增幅回落至4%以下,国内通胀压力和物价压力明显缓解。预计今年物价涨幅低于去年,这为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创造了条件。

  分行业看,成品油价格上涨首先将直接影响到交通运输领域,包括城市公交、铁路客货运、农村道路客运、出租等行业。由于此次涨价幅度相对较大,市场担心对厂矿企业生产以及相关物流行业形成较大压力,进而施压国内物价。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我国将今年物价调控目标设定在4%左右,已经为价格改革预留了空间。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对物价上涨的压力肯定是有的,但从绝对水平看比较有限。

  高盛数据显示,成品油在CPI中所占权重大约0.5%,此次汽、柴油价格平均涨幅为7.4%,预计对CPI的影响为0.37%。国家发改委也表示,此次调价后,将按照已建立的石油价格补贴机制对相关行业进行补贴。新华社

  直击

  南京城区可加“便宜”国四油

  从2月底开始,南京的加油站就开始陆续置换国四汽油。昨天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城区,很多加油站已经供应国四汽油。目前车主们在用“国三”的价格享受国四的油,不过,到4月1日之前,南京310家加油站将全部“喝上”国四油后,油价会再次上调。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城区的很多加油站如今都已经是国四汽油。例如中石化公园路加油站、三元巷加油站在一周以前已经置换完毕。

  记者了解到,在置换的过程中,油价还是按照国三的价格来执行。今年1月,南京市物价局发布通知,南京从4月1日起开始供应“国4”汽油,其中90号每升上涨0.31元;93号每升上涨0.32元;97号每升上涨0.34元。也就是说,市民还能享受10天的“低价”国四油。

  据了解,南京全市的加油站平均一个月销售汽油8万~9万吨,中石化占6万吨左右。金陵石化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按照生产计划,他们每个月将生产6万吨国四汽油,加上中石油和其他民营加油站,足够南京地区目前车用汽油的市场需求。

  快报记者 安莹

  出租车油改气近期增多

  江苏油价“奔八”,也增加了开车一族的烦恼,而对于耗油较多的营运车辆来说,油价的关联度更强。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油改气的出租车数量增加了,而傍晚加气站的队伍也开始加长。

  记者从南京市几家有资质进行油改气的企业获悉,近来他们的油改气业务量一直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也与油价一路飙升有关。

  南京华润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天要改8-10辆出租车。南京保诚气瓶检验中心总经理张洪军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也要改8-9辆出租车。他说,目前南京市出租车油改气的比重很高,特别是前两年刚完成出租车更新,绝大多数出租车都油改气了,如果能将这一业务对社会车辆也放开就好了。

  油价一路飙升“奔八”,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会不会上涨?南京华润燃气公司副总经理闵辉告诉记者,他们暂时还没有启动涨价的申请流程,因此,短时间内车用天然气价格应该不会上涨。

  油改气会不会对社会车辆放开?南京市燃气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近来已停止了私家车改天然气,这说明私家车油改气在管理上存在问题。因此南京近期不打算对私家车放开油改气,擅自油改气的非营运车辆可能会遭遇车管所年检通不过的问题。她表示,不放开油改气有多层因素,一来是担心气源保障的问题,二来是担心管理问题,此外还可能存在税改费征收的问题。现在的养路费都包含在油价内,而气价内并不包含这一块费用。

  快报记者 鲍铭东

  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亟待推进

  短期可减免消费税

  市场对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早有预期。在强烈的涨价预期下,从2月下旬开始,贸易商大量补充库存,炼油企业则减少大量出货,这都对成品油市场正常供应造成影响。

  国家发改委表示,当前国内春耕生产用油旺季即将来临,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及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对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和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以来,在我国成品油价格加快与国际接轨,更加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的同时,成品油价格涨快降慢、涨价预期下供应商囤货减供干扰市场正常秩序等现象时有出现。邓郁松说,此次大幅上调成品油价格从侧面反映了缩短调价周期的必要性。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处于频繁大幅波动周期中,22个工作日的周期产生一定的时滞效应。而成品油价格往往上调不到位,导致该下调时不能及时下调。

  他建议,应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及时上调和下调油价。定价机制的完善应兼顾短期和长期,向市场传递准确、长期、明确的价格信号,促进节能和替代能源,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能源价格改革的关键点是实现透明的定价机制、透明的能源企业成本和公平有效的能源价格补贴;需要尊重定价机制,同时致力于有区别的、直接的能源补贴设计;进行有目标、有步骤、有时间表的主动渐进性改革。

  林伯强认为,要解决目前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困境,最短期的办法就是从消费税入手,在减免消费税的基础上,继续按照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调整价格,既可以缓解国际油价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又可以维护成品油价格机制的严肃性。新华社 综合

  走势

  下半年原油价格

  或达127美元/桶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专电 渣打银行20日发布研究称,2012年油价将居高,预计全年平均油价为每桶121美元,下半年油价将达到每桶127美元。

  这份研究认为,受到伊朗石油产量因制裁降低、下半年全球GDP增长带来石油需求增加、市场流动性增加及其他产油国面临的供应风险等多重因素支撑,油价2012年将居高。为此,渣打银行上调2012年油价预测约6%,根据预测,NYMEX WTI原油即期合约价格全年均价达到每桶111.5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即期合约价格全年均价达到每桶121.3美元,渣打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二者价格将分别达到每桶120美元和127美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