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曝江苏常州一开发区花92万公款为杀人犯埋单

2012年03月24日01:42
来源:人民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尹安学,实习生王琼慧报道:暴徒行凶杀人,政府埋单赔偿92万元?22日,有网友称,江苏常州溧阳开发区将工程非法承包给杀人凶手,在杀人凶手出事后,为让家属“封口”,由开发区独资国企昆仑公司转出92万余元,支付给被害人家属。

  3月22日,溧阳开发区管委会回应称,“赔款实为借款”,出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安抚死者家属考虑,才由国企公司借款给民企用于赔偿。不过,该回应遭到了网友和受害者家属质疑。

  报料:为疑犯花近百万元公款

  3月21日,网友“周筱赟”发帖称“无任何资质、没开过任何工程公司”的溧阳人周锡宝,在刑满释放后做起工程承包。2011年9月,周锡宝在工地与人发生冲突,并将上前劝解的另一工地施工员黄国芳殴致重伤,黄国芳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周锡宝故意伤害致死成立,但仅轻判其有期徒刑12年。周筱赟解释称,“之所以这样判决,原因在于法院认为周锡宝向被害人家属赔偿了92.8万元”。

  “周筱赟”爆料称,从他获得的多份政府内部文件和银行票据显示,犯罪嫌疑人周锡宝当街酿下血案后,溧阳开发区副主任许兴健“为掩盖真相,竟然动用近百万公款赔偿被害人家属,要求被害人家属封口,以换取轻判”,实际上周锡宝仅赔偿被害人家属3万元;而为了掩盖“公款赔偿”的“真相”,许兴健利用其兼职昆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整个开发区建设,以下简称昆仑公司)法人代表的身份,通过当地一家民营公司进行转账。

  网帖中包含多幅图片,其中包括“许兴健‘经研究同意代为支付’的批示条”、“昆仑公司支付给江苏方正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公司)的转账支票存根”和“方正公司汇款给死者家属的银行凭证”等多份关键证据。

  公款支付“赔偿金”原因何在?“周筱赟”认为,当时发生冲突的工地是周锡宝承建的人行道,“而该人行道工程是溧城镇政府未经公开招投标,私自发包给被告人周锡宝承建的。溧城镇政府无法解释此事,于是赔偿被害人家属92.8万元”。

  回应:不是“赔款”是“借款”

  23日,“江苏省溧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发来“情况说明”,“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苏政发【2004】48号文规定,100万元以下工程可不经公开招标”,原帖中的为“中小企业园区道路环境整治,估价约为37万元,规模较小”,所以经议标发包给工程所在地方正公司,而周锡宝正是方正公司派驻此工程的项目负责人。

  对于“公款赔偿”,“说明”解释称,案发后死者家属要求民事赔偿,但周锡宝已被刑拘,2011年9月16日,方正公司与死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方正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请求协调资金,基于维护社会稳定及安抚死者家属等方面的考虑,经研究后昆仑城建公司同意借款(含工程款)给方正公司,专款用于死者的赔偿”。

  “说明”还称,周锡宝的刑事责任由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并作出判决。

  质疑:疑犯所签合同是否伪造

  该“说明”发出后,再度引起“周筱赟”质疑,他称“100万以下工程不需招标,但当街杀人凶手周锡宝根本无承包工程资质,也和方正公司毫无关系,他们的合同系事后伪造且无周的签字”。

  “周筱赟”出示了一份据称是溧阳开发区建设局局长黄虎丘在案发当日所作的“公安笔录”,这份“笔录”承认,涉案工程是承包给凶手周锡宝的,而且“尚未与周锡宝签订合同”,同时进一步猜测,“现在开发区政府为何公然说谎?凶手周锡宝和方正公司毫无关系,民企方正公司完全就是被拉来顶缸的”。

  记者致电溧阳开发区副主任许兴健,他承认网上的帖子确实是溧阳开发区管委会所发,但周锡宝与方正公司是否存在劳务关系自己并不清楚,具体要问方正公司,而网上所说的合同造假“绝不可能”,因为一切都按程序进行,“借款”给方正公司用于支付给被害人的家属则属于当时情况特殊,为稳定形势、安抚受害人家属情绪需要。

  江苏方正建设有限公司经理史先生则含糊其辞,当记者问及周锡宝是否为该公司员工时,他回答“是”后便以正在开会为由结束通话,记者再次拨打其手机时无法接通。

  目前,被害人家属已经向江苏省高院提起上诉。

  张文、尹安学、王琼慧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