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购笔电被忽悠多花1200元 业内人揭宰客伎俩

2012年03月27日08:01
来源:大江网 作者:贾明

  本报讯 见习记者贾明报道:近日,在南昌一高校读书的大学生小张向本报市民热线投诉称,她在东方电脑城内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事后发现购买价格比网上贵了1200元。

  消费者:买电脑多花了1200元

  小张现在读大二,最近她在网上查询并挑中了一款某品牌笔记本电脑,价格约4300元。10日,她和3个同学到东方电脑城“A62”号店,发现有这款电脑,便向店员询问价格。

  店员热情地接待了小张,询问她对电脑的要求和用途。随后,店员告诉小张,她选中的这款电脑不适合她用,说电脑散热很差,看电影很卡等等。听店员这么一说,小张不敢买了,随后店员向小张推荐了另一款笔记本电脑,说这款能满足她的需求,价格开发票的话只要4400元,小张随后付了钱。

  回到寝室,小张上网查询发现,这台电脑在网上只卖3200元。她找懂电脑的同学问了一下,同学说这台电脑比之前看中的那款配置低了很多,明显被商家“忽悠”了。

  小张随后找到店员要求退货,店员表示电脑已经售出,不能退货,只答应适当赔偿。最后双方就赔偿达成一致,店员退还小张500元钱,另外送了音箱、键盘和键盘膜给她。

  业内人士:商家宰客有三招

  近年来,类似的投诉并不少见。曾在电脑城做过销售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消费者被骗都因对电脑不在行所致,商家采用的宰客方式亦大同小异。

  刘先生介绍称,商家宰客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偷梁换柱”,商家会先套消费者的话,看消费者对电脑熟悉与否。如果消费者事先在网上查询过所选电脑的价格,商家便会“忽悠”消费者称其选中的电脑不好,然后推荐另一款电脑,而推荐的电脑价格往往比市场价高出许多;二是安装操作系统。消费者选好电脑后,商家会说电脑要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如果装盗版的出问题后他们不负责,消费者听到这里往往会听从商家的建议。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装系统自然是要收费的,此时商家便会漫天开价,“其实那些所谓的正版操作系统几乎都是盗版的”;三是卖电脑配件,如贴膜。刘先生称,商家开出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其实批发成本大多只要几毛钱至几元钱。

  刘先生建议,购买电脑最好带上懂行的人,面对商家的推荐最好坚持自己最初想买的电脑型号。即使改变选择,也不要急于购买,先到网上查下价格,避免上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