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8岁老人11年义务理发上万次 腰痛贴膏药仍坚持

2012年03月27日09:26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幸福人物:周世海

  幸福人物:周世海

  职业:退休

  幸福感悟:幸福是要怀着感恩和知足心才能看见的东西,为大家义务剪发是我晚年的事业和理想,我要干到拿不了剪刀那一天为止,因为这样让我很幸福。

  幸福感言:我的幸福就是有居民上门找我理发,一天的生活变得充实,理完发人家照镜子时嘴角上扬,是给我最大的感谢。

  78岁的周世海住在30多平方米的老式套间里,一个用了15年的塑料水瓢都舍不得换。

  而他义务理发上万次,自己购置推子、剪子。有时一天要为40多个人理发,腰上不贴膏药都站不住。他觉得再累都是快乐的,他从邻居那学到了理发的手艺,就应该让别的邻居受益。

  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梅江东社区沈飞老年活动中心一楼,一位黑瘦的老人左手拿着梳子,右手拿着剪子,在为一位老人理发。白色衬衫外面套着灰色的毛衣,最外面是白色大褂,头上的贝雷帽让这位身高1.6米只有90斤重的老人显得很精神。

  这位老人就是78岁的周世海,大家都叫他周师傅。周师傅剪头的时候,活动室里有70多人,有的打扑克,有的下棋,还有聊天的。其实他们都是排队等着周师傅给剪头的,这天是每个月周师傅定的义务剪头日。

  周师傅坚持为邻居义务理发已经11年了。他20岁的时候跟一个邻居学了剪头的技术,以前在工厂里免费给单位的人剪头,后来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退休后,又在社区里给居民义务剪头。他把每个月的5日,定为义务理发的日子,每年的阴历2月初二,还要再加上一场义务理发。“累是累,但是要是不来,那心里老是惦记着。” 11年中,周师傅唯一一次没来为居民理发,就是今年的春节,他得了重感冒住了半个月的医院,本想提前出院的他,却被医生呵斥了一顿。“站一天太累了,我这腰受不了,贴了膏药能缓解不少。 ”理发时间原定是上午9时到12时,可是来的居民多了,往往要延迟到下午,忙的时候连喝水的工夫都没有,更别说吃饭或歇会。

  以周师傅为领队的义务理发小组名气越来越大,3年前张宝印和宫乐群师傅也加入到义务理发组,每月的5日有近百人慕名而来,今年3月5日,三位师傅一天就为82位居民理发。“有些人习惯我剪的头,从市里坐车一个多小时,就为了来这儿找我剪头。”周师傅觉得有这么多“粉丝”,很自豪。“一直到拿不了剪子我才不干了,这是我晚年的事业。 ”周师傅说,手艺是跟邻居学的,就应该让别人受益。“人要感恩,要知足,那才是幸福呀。 ”

  他还有个记录特殊“顾客”的小本子,有的顾客出门不便,他就会上门理发。周师傅已经为82岁的周学仁理了60年的头发,最近半年老人瘫痪在床,没法自己出门理发,周师傅就主动上门为其理发。“我每一月为他理一次发,刮两次脸,约摸着日子到了,我自己就上他家里去。 ”周师傅说。 记者 刘霜

  3月24日,周世海到82岁的周学仁家为他理发,“我俩是工友,我都给他理发60多年了,他离不开我,我也放心不下他。 ”周世海师傅说。 记者 于岛 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