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将推行基本殡葬服务免费 打击殡葬黑中介

2012年03月29日11: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杜啸天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啸天) 昨天,深圳市民政局举行第二届殡仪馆公众开放日座谈会。会上,市民针对殡葬行业存在的各种问题直抒己见,特别提出应该尊重殡葬工作者、打击殡葬服务黑中介、基本殡葬服务应由政府买单等。深圳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正在研究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年内推行。

  本周末,深圳将迎来2012年的清明祭祀高峰,为此深圳民政局已经联合交通、交警部门做了提前部署。昨日,深圳民政局召开市民座谈会,通过交流,了解收集市民关于深圳殡葬工作的各种意见,作为改善今后工作的依据。深圳民政局局长杜鹏、副局长侯伊莎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深圳民政局局长杜鹏表示,没想到黑中介如此丧尽天良,从死人身上赚钱,触目惊心,民政部门将联合殡管所加强监管,该抓的就抓,该管的就管。殡管所光愤怒不行,还要管好,不能等到新措施出台后才行动。清明祭祀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一定要做好清明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

  “要给予殡葬工作者足够的尊重”

  昨天,参加了“第二届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深圳民盟成员吴佐吟深有感触。“殡仪馆与我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他们的工作非常严谨。”吴佐吟说。

  “我听说别的地方有将遗体搞混的事情,我就问他们会不会也出现这样的情况,于是他们就将整个过程给我演示了一遍,工作挺细致。一进门,工作人员就会交代详细的流程,进去之后大家都会向遗体鞠躬,然后才会将遗体抬下来,整个过程感觉很庄严。”吴佐吟说。

  她觉得,殡仪馆的员工们每一个人都很阳光,但社会对殡葬工作者普遍存在一种畏惧甚至歧视心理。“之前我听说他们不会主动参加别人的婚礼等一些喜庆活动,也不会主动与人握手,那天我去了果然是。但是我主动与他们握手,他们都很高兴,所以市民要主动给他们温暖,像尊重医生、教师一样,给他们高的社会地位。尊重生命,尊重死亡,尊重死亡工作者。”

  这一说法得到了与会嘉宾,长沙民政学院殡仪系主任王夫子教授的响应,他介绍,很多殡葬工作者春节除了拜年走亲戚之外,春节期间很少到别人家里走动,因为邻居觉得不吉利。所以,他希望社会能够平等地看待殡葬工作者,给他们应有的尊重。

  黑中介到处骗钱应严厉打击

  刚刚在深圳殡仪馆送别亲人、遭受黑中介诈骗的屈原女士,昨天听到大家提到黑中介一事,非常气愤。前段时间她的一位亲人刚刚过世,在殡仪馆办丧事的时候,全权委托中介办理。

  “烧骨灰的时候,他们就跑来向我要800块钱,说不给的话里边的人会将我亲人的骨头烧成灰;接着又说排队的人太多,要了300元说可以帮我插队;接着到了下午又说今天取不了骨灰盒,要明天才能过来取,又要了我300元才给我拿到。”屈原说。

  她表示,当时很难过,肯定不想第二天再跑一趟,所以也没多想就给了他们,谁知道出来的时候就看到了殡管所的提示,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殡管所前几天打电话邀请她参加这个座谈会,她一接到电话的第一反应就是骗子又来了。她将自己的经历说出来,就是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再有市民被骗。

  提到市民屡屡被骗,融雪盛平社工服务社的王樱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她说自己在北大医院做社工,两个月前有个病人去世,她先后两次提醒家属要提防黑中介,然而最后还是让黑中介接了去,一套丧事办下来9800元,而殡仪馆的报价不到3000元。

  昨天,有媒体报道市民轻信中介,花费8000元办理海葬,结果骨灰却被扔在海边。深圳晚报编辑李秀明表示,很多家长正是因为利用家属悲伤、尽快处理完丧事的心态,巧取豪言,骗取钱财。所以,民政部门要联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执法部门,打击黑中介,不能听之任之。

  参加座谈会的多位市民表示,一定要严厉打击黑中介。

  殡葬服务不能搞纯粹市场化

  不少人都看过《入殓师》这部电影,李秀明正是因为这部电影,才抱着一颗好奇心参加了殡仪馆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他想看看这个暴利行业到底是什么样。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他认为,殡葬必须走向前台,让公众熟知,不那么神秘;走向公益,让市民不在最后一站遭罪。

  深圳市眼科医院主任医师、深圳市政协委员姚晓明为了参加昨日的座谈会,上午提前结束门诊,中途赶到参加。他说,自己去过广州、佛山、武汉、温州等多个地方的殡管所,在武汉的时候一会儿就收到五六张中介名片,黑中介全国各地都有。

  他觉得,殡葬行业应该与医疗行业看齐,就像政府承担基本医疗服务一样,基本的殡葬服务也应该由政府来承担。这一块所需要的资金并不是很多,少买一些公车,少一些公款消费就可以挤出来了。殡葬服务不能像其他行业一样搞市场化,否则会乱象丛生,因为缺乏统一标准,而且监管起来也非常麻烦。

  参加座谈会的邱绪汉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每年大概需要三四千万元,深圳并非财政困难,这对于深圳来说并不是什么巨大的数额。为什么没有推行呢?他认为,主要是思想观念认识不够,政府没有足够重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