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纳挪用300万携夫潜逃13年 自觉本命年会出事

2012年03月29日11:26
来源:浙江在线

  天台特大挪用贪污企业公款案今日公开审理

  本报记者 吴中平

  她,同赖昌星同一天归案,但她,比赖昌星潜逃时间更长,足足逃了13年。

  今日,天台最大挪用、贪污案嫌犯潜逃13年的陈婉珍陈珏夫妇,将在当地法院接受公开审理。

  一路追逃一路情。之前,天台检察院在追捕嫌疑人陈婉珍夫妇期间,历尽艰辛。抓获嫌疑人后,又对嫌疑人细心照顾,彰显了执法人性化。

  逃犯自我感觉本命年要出事

  随着侦查深入,专案组初步判断,陈婉珍化名为陈某某,落户茂名,与其夫生活。去年5月底,天台检察院通过县公安局,向茂名茂南公安分局发协查通报。茂南分局反馈查无此两人,侦查重陷僵局。

  专案组向院领导汇报,院领导又向县委副书记朱崇敏汇报。朱崇敏召集开协调会要求全力支持。公安局指派专人协助专案组。经一个多月摸排,初步判定陈婉珍住在茂名。

  专案组于7月17日赴茂名。这一天,正是陈珏本命年生日第二天。后据陈珏交代,生日前一周就睡不着,想搬家,因陈婉珍劝说,也就没搬。等决定搬,就被抓了。

  专案组查到陈珏化名用的电话,但发现号码前一天停用。难道消息泄露了?专案组惊出一身冷汗。陈珏当时租住地是临时建筑,无门牌号。电话停机,办案人员无法确认他俩住哪间。

  如线索再中断,将前功尽弃。专案组联系当地相关部门,确定陈珏租的房屋,并向反贪局长江明洋汇报,决定连夜抓捕。

  女出纳挪用300万

  公款携夫潜逃

  “陈婉珍跑了!厂要垮了!”1998年10月14日,改制关键期的天台机械厂遇风波,出纳陈婉珍从企业账户中提取110万元现金潜逃。同时给厂长留下一封信,讲述挪用巨额公款无法归还的事实,企业笼罩在悲观气氛中。

  天台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清账显示,陈婉珍除携款潜逃,还涉嫌挪用公款200多万元。当时企业人均年收入七八千元,陈氏夫妇潜逃,相当于卷走全部职工一年血汗钱。厂陷困境,全县震惊。

  检察院通过公安部发B级通缉令,摸排陈婉珍夫妇业务情况及其在外亲戚方位,兵分两路,一组北上,一组南下。当时网络没普及,检察官每到一处就与当地铁路公安联系,发协查通报,但两人毫无音讯。

  一晃,检察长换了4任,反贪局长换了3任,但追逃从没停过。现任反贪局长江明洋要求追捕到底。

  2001年,陈氏夫妇被上网通辑,并被悬赏,每发现一人奖5万,但嫌疑人依然如人间蒸发。原来,陈珏喜看破案书,极具反侦查力。潜逃13年,夫妻断绝与家人联系,就连陈父去世,他都不知。两人不停换住址,搬家30多次。一遇到天台人就力避。

  2010年底,专案组综合线索,推断陈婉珍夫妻可能生活在广东茂名。

  逃犯夫妇跟赖昌星同一天落网

  7月23日凌晨1时左右,专案组在茂名河东派出所15名警员协助下,用警棍吓走院中的狗,摸黑找到陈珏住的出租房。踹开房门,手电筒灯光在屋内晃动,却只有陈珏在家,随同人员马上将其抓获。

  “陈珏,你早该投案了!”专案组用天台方言喊道。过了会,对方用天台方言回应:“我没钱还!”专案组许绪潭问:“陈婉珍呢?”“她半夜出去找儿子了,我也不知她去了哪儿。”陈珏答道。

  办案人员感到问题严重。难道陈婉珍已提前得到消息逃了?于是打电话给江明洋:“完了。”坐镇天台的江明洋问:“没抓到?”许绪潭答:“只抓住一个”。江明洋当机立断:“马上分两组行动,一组带人去审讯,一组留守出租房。”灯,关上了;门,锁好了。陈珏被带走后,出租房又恢复宁静。

  7月,正值炎夏,出租房弥漫异味,留守人员个个大汗淋漓,也只能用短消息与外界交流。就这样,一直守到次日6点半。江明洋指示,如到7点半还不见陈婉珍,就暂时收队。刚指示完毕,门外响起脚步声。“陈婉珍来了!”留守人员马上做好应对准备,见陈婉珍一进屋,就顺利将其抓获。

  7月23日,这一天,是逃亡12年的赖昌星自加拿大被遣返的日子;这一天,也是潜逃13年的陈珏夫妇被追捕归案的日子。至此,天台检察院一场历时13年的追捕案划上圆满句号。

  逃亡期间丈夫炒股一亏再亏

  在茂名河东派出所审讯室内,专案组做着笔录。陈珏两手被铐在椅背上,一只手由于抓捕时的挣扎,擦破了皮。他耷拉着脑袋,情绪低落。逃亡生涯带来的巨大精神压力,让陈珏患上严重的皮肤病,手背、臂弯、腋下全结满了痂,担心被发现,也不敢去医院,只好自己乱用药。办案人员打开一只手铐,给他搽药膏,并作包扎。给陈珏倒了杯热水,并作了必要心理疏导。陈珏深受感动,如实交代罪行。

  13年前,为避追捕,两人归还部分债务后,随身携带61万现金,抱着不足半岁婴儿,乘的士逃至上海。属兔的他发现,重庆地图形状像只兔,以为对己有利,又坐火车到重庆。他没吸取之前炒股巨亏教训,两三天后利用他人身份证,在重庆开证券账户,打入58万元,结果一亏再亏。

  陈珏没撒谎,陈婉珍的确去找儿子了。当晚他们准备妥当,原本要搬家换地方的,办案员也在出租房垃圾桶找到6.5万现金,在摩托车后备箱找到全部证件。谁想儿子调皮,外出上网,陈婉珍连夜出去找,找了一晚上仍不知他躲在哪个网吧。

  孩子是无辜的。跟着受了13年苦的儿子没找到,陈氏夫妇有顾虑。专案组把情况告诉了他们在茂名的亲戚,让他们帮找陈儿。亲戚担心受牵连,没来。办案人员不厌其烦电话联系陈氏亲戚,又让陈婉珍与他们通话。启程回天台前,专案组又一次打电话问陈儿有无找到。对方答复已找到时,夫妻情绪才稳定。

  针对陈珏的病情,天台检察院前往茂名押解时,特地与天台公安联系,带上狱医,配好药物。到天台后,押解人员没将陈珏直送看守所,而是事先联系好当地知名皮肤病专家,请专家给他诊治完毕,开完药后,才将他押至看守所。陈珏的皮肤病,现已明显好转。

  陈婉珍以前的同事徐师傅说:“要是他们当初安稳工作,以陈婉珍当时的职位,在企业成功改制并上市后,现到手的股份至少有1000万!陈珏在地税局工作,13年收入加在一起,至少也有百来万。加上天台这些年经济发展迅速,以他们的头脑做小生意,赚钱不成问题。现在,也应该是住别墅的人了。可惜!”

  陈珏后悔莫及:“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是到了该赎罪的时候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