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副院长:中高级干部学好马克思 御敌思潮

2012年03月30日00: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茜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王茜)“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理论太重要了。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不断提高全党特别是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近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就“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有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认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提高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

  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坚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分清理论是非、创新理论的必然要求

  李慎明说,总体上看,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牢固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我们党的两大理论创新成果,已深深植根于人民心中。但也要充分认识到,苏东剧变带来的社会主义在全球范围的低潮,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西化”、“分化”图谋,加上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各种腐朽思想的沉渣泛起,使我国思想领域不时出现各种噪音杂音。如有人公开鼓吹“全盘西化”,主张搞西方多党制和议会民主;有的在经济上宣扬私有化,主张取消公有制主体地位和按劳分配为主原则;有的在思想文化上提出取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在价值观上推崇极端个人主义,宣扬“普世价值”;有的歪曲党和人民的奋斗历史,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等等。对这些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重大问题,对各种敌对思潮的进攻和侵害,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斗争。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切实做到“四个分清”。即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

  李慎明认为,创新党的理论也迫切需要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是前人从来没有干过的事业。对我们党来说,领导市场经济是个新考验,更不用说像现在这样直接、全面地与国际资本打交道了。我们这艘社会主义巨轮驶向了波涛汹涌、暗流旋动的经济全球化的大海。我们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或难以预料的严峻挑战。没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只能随波逐流,只能当别人的俘虏。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当今时代的发展变化与国际国内最新实际相结合,抛弃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确保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在分清理论是非、坚持和创新党的基本理论方面担负着光荣、艰巨的使命和责任。

  李慎明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十分广泛深远。各种力量的合作、竞争、博弈日益复杂。当今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但也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新的高科技革命日益深入发展的情况下,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开始全面履行相关承诺的条件下,国际国内问题互动性极强,往往出现国际问题国内化和国内问题国际化的情况。因此,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世所罕见。真正读懂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进一步加深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理解。只有读懂经典著作,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解,才能提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才能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决不能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当成自己“本分”以外的事,而要当成做好各项工作的可靠政治保证。

  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坚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树立正确世界观的重要途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人会采用各种手段对党政干部其中包括中高级领导干部进行腐蚀。在李慎明看来,革命前辈当年打江山,冒的是“枪弹”;我们现在建国家,冒的是“糖弹”。我们党和国家所面临的市场经济大潮,要求各级干部尤其是中高级领导干部,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反腐败斗争,带头解决廉洁自律问题。否则,我们讲了多年的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目标将永远无法达到,我们将无法走出“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李慎明强调,干什么都需要一个正确的世界观。我们是一元论者,政治信仰与人格追求要统一起来。现在有的人政治信仰与人格相分离。他们口头上也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但内心想的是一己私利。我们不反对谋取合理、合法的个人利益,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党的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推动社会进步这一根本立场出发。实践证明,有的干部作出错误决策,往往不是水平问题。在决策中,一旦掺杂私心,决策必然发生问题。正确的世界观是一个人毕生的巨大财富。有了正确的世界观,就会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和人民忘我工作上。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