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齐鲁晚报:微博的命运取决于每一个用户

2012年04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
  3月30日,针对新浪和腾讯微博网站集中出现的所谓“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北京市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分别对两个网站提出严肃批评。31日上午,新浪和腾讯微博暂停微博评论功能,对有害信息进行“集中清理”。

  主管部门发号施令,商业网站自查自纠,对微博开始了力度空前的“整顿”。暂停评论功能,的确给微博用户带来了一些不便,却又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当下,我国的微博用户已经超过了3亿。每一位用户都能成为信息的传播者,并能发表自己的意见。微博提供了一个开放而自由的平台,引领大家进入“自媒体时代”。这种使用便捷、互动性强的传播工具,正在影响和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微博的这种传播特点,从另一角度看也可能成为“阿喀琉斯之踵”。由于信息发布基本无门槛,上传到微博上的海量信息很多并未进行甄别,往往泥沙俱下良莠不分。而在传播过程中,又杂糅了更多的个人感受,更容易捕风捉影以讹传讹。同时,由于一些商业网站管控经验不足,也加大了微博成长的风险。通常来讲,传统媒体的运营有着较为成熟的制度性保障,对于信息的甄别考量也更为专业和慎重。但对于微博而言,信息的发布、传播、评论,只能以用户的个人意志为标准,自律能力为保障。这些“硬伤”,很容易让微博丧失免疫力,成为谣言滋生传播的温床。个人情绪过多、监管严重缺位,一度造成了微博环境的浑浊。仅仅寄希望于微博的“自我净化”,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想终止谣言,除了集中清理,还应该未雨绸缪,去营造微博的健康传播环境。相关部门应当更好地关注舆情,让谣言早一些止于真相。

  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微博用户都要做好自律,坚守住不信谣不传谣的底线。从这次谣言风波来看,很多在网络上颇具影响力的意见领袖,也没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以自己的转发放大了谣言传播的“蝴蝶效应”。微博几乎是网络上最自由的地带,但越是自由的人越应该注意自由的边界,珍惜这个可以为公众所用的舆论出口,自觉地规避当前舆论环境中的风险,不可突破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因此,意见领袖和精英群体应该认真维护这个言论平台,警惕那些未得到证实的信息,引导普通网友权衡利弊、甄别是非,让微博的发展少一些曲折和风波。

  目前,两家网站的微博因为谣言暂时关闭评论,这不仅是两家网站的教训。微博能否顺利地发展,最终可能取决于所有用户能否慎重发布微博。否则,对所有微博用户来说都是重大损失。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