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明节代理扫墓遇零成交 多数人认为应亲力亲为

2012年04月04日05:2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包敦远

  多数人表示,尽孝道寄哀思的扫墓还是应该亲力亲为

  本报记者 包敦远

  清明扫墓祭祖,寄托哀思,是我国千百年来的习俗。但是,每逢这个时节,总有一些人,或因为身在外地,或因为事务繁忙,无法抽出时间来,亲自去扫墓祭拜。

  一些嗅觉敏锐的商家瞅准了这一商机,推出了“代理扫墓”之类的祭祀代理业务。

  这类服务一般通过网络店铺进行推销,按不同的服务内容定价,价格从100元到数千元不等。其中,杭州有一家网店推出了“献花+上香+磕头+哭坟”一条龙服务,总共888元全包。

  虽然“代理扫墓”成为清明前后网上的一个热论话题,但是截至昨天傍晚6点,记者通过搜索“淘宝网”而查到的7家位于杭州的代理扫墓网店,成交记录全部为零。

  记者调查

  代理扫墓业务在网上悄然兴起

  昨天上午,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关键词“代理扫墓”,出现了整整8页相关的店铺,大约有三四百家,其中杭州就有7家店铺。

  从价格来看,100元到数千元都有,服务的项目也非常具体。其中杭州的一家店铺在网上的叫价是200元。服务内容上特别注明,此价格为纯服务费用,不包括要求客户提供准确的地址和线路,产生的车船费额外报销。

  一般情况下,代理扫墓包括以下服务项目:拍照、电话通话(由委托人打代理扫墓者的电话,手机放在墓地边,亲人通过手机对故去的人讲祭奠话语);烧香、烧纸、代理店提供基本贡品、香烛、鲜花、冥纸等;三鞠躬、说祭拜词、打扫墓碑、以及墓地打扫前后的对比照片、坟头周边视频1-5分钟。

  整个扫墓过程,持续时间大约20-30分钟。如果买家有要求,还可以提供祭拜全程录像。

  这家网店称,他们会根据客户要求及需要,提供清扫、敬香、鲜花、贡品等具体服务,至于额外产生的服务收费,由双方根据具体情况商定。

  记者点开了不少代理扫墓的网络商铺,发现创店的时间都不长,有的开店时间甚至只有三五天。而这些商家打出广告的服务项目也都大同小异。

  暗访发现杭州商铺成交记录为零

  随后,记者通过代理网店留下的电话和QQ号,联系上杭州的几家店铺,询问具体的服务项目和价格,还希望能看看已经服务过的视频或者照片。

  其中一家店铺的客服旺旺告诉记者,他们的价格定在888元,一条龙服务,无需增收任何费用,除非客户特别指明要求商家提供某样特殊服务。这888元包括献花、上香、磕头、哭坟,以及交通费用。

  这家店的客服旺旺坦言,目前还没有谈成过任何一项扫墓代理服务,原因是店铺刚刚开张。最后,对方透露,“我是大学生,正在创业。我本人在绍兴,如果需要服务,可以马上回杭州。价格还可以再商量,服务内容保证诚信无欺。”

  另外一家代理店铺,除了提供代理祭扫外,明显也代理其他服务,比如对方的QQ签名是“杭州机动车积分违章处理!提供分数,无限”。这位店家也一样提供不出曾经服务的视频或者照片,不过他表示,买家尽可放心,因为客户可在收到扫墓过程的视频或照片,再进行确认打款。

  还有一家代理店铺,负责人网名叫“思议”。他说:“我们是专门承办红白喜事服务的,所以接祭扫这类业务,相对要比其他公司专业得多。目前杭州有好几家‘代理扫墓’的网店,我都调查过,不是专业的,大多是‘跑腿公司’。”

  记者翻遍了杭州7家“代理扫墓”的网店,发现他们的成交记录全部为零。而网名“思议”的这位店家,却对开展此项业务很有信心。“天津有一家代理祭扫的公司,生意就非常火爆,委托人还要事先预定才能排得上。这代表了一种趋势,我相信杭州也会有大量需要这类服务的一天。”

  记者查询后发现,天津的确有一家代理扫墓公司。有媒体报道说,祭扫价位一般在3000元左右,生意很不错。而祭扫人员也显得很“专业”,“为了获得丰厚报酬,‘老手们’不到10秒钟,眼泪就能不断往下掉!”

  各方说法

  无法亲自前往,请人代扫没什么不好

  对于“代理扫墓”这一业务,市民的看法如何?

  昨天中午,记者在南山陵园碰到一对年轻人,男方是个外国小伙,女方是个杭州姑娘,她自称多年前就已经随母亲移民去了加拿大。

  这位罗小姐说,她的父母都是杭州人,父亲在她年幼时因病去世,和爷爷奶奶一起,全都葬在南山公墓。而母亲为开拓事业,带着她移民去了加拿大,很少回杭州。

  这次罗小姐和未婚夫一起回杭州,主要是来为父亲和爷爷奶奶扫墓的,顺便也陪着未婚夫好好游一游西湖。

  对于代理扫墓,罗小姐认为这种方式可以接受。她说:“我差不多两年回来一次,每到过年、中秋、清明这些传统节日时,都很想给父亲和爷爷奶奶献束花。如果有专门从事这类业务的代理公司,可以以亲人的名义送花、扫墓,那是挺好的一件事。一方面可以了却一桩牵挂,另一方面也对亲人表示了一种尊重。”

  有一些网友和罗小姐的观点相同。他们的看法是,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应酬又多。虽然清明已成为法定假日,但是还是会有人因这样那样的原因,很难抽出时间去扫墓。请人代为祭扫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表达了后人对先人的一份哀思,虽然这份哀思不能由后人亲身送达墓前。

  扫墓是表达亲情,必须亲力亲为

  记者注意到,网上有人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查,投票的数据是:总共有145人参与投票,其中支持的人数为5人(占3.4%),不支持的人数为131人(占90.3%),说不清的人数为4人(占2.8%),不关心的人数为5人(占3.4%)。

  从调查数据来看,赞同代理扫墓的人只占极少数,而不赞成的人占了绝大多数。

  昨天,记者在南山公墓还遇到这样一家人,是一对中年夫妇,带着新婚不久的儿子和媳妇在扫墓。他们对代理扫墓的看法是,无法接受。

  父亲陈先生说,扫墓,不仅是对祖先尊敬的一种表现,更是寄托了对祖先的思念。这种情感,完全是亲人之间才会产生的。让代理公司来替你扫墓,一个外人在坟前磕头、敬香,何来尊敬和思念呢?

  陈先生的儿子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每次来扫墓,一家人围在墓前,就像以前的爷爷奶奶还在世时,一家人聚在一起一样。虽然不能和地下的祖辈直接对话,但是心里会想很多很多。在墓碑前静坐一会儿,感觉就是在与爷爷奶奶作无言的交流。这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必须亲力亲为。

  记者手记

  请勿亵渎清明扫墓

  清明扫墓,就像很多中国传统节日一样,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孝道和家庭观念的一个节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追思与怀念。

  而如今,代理扫墓的悄然兴起,说明其有一定的市场,也是当今社会市场经济的产物。

  假设一下,如果有一个人,因为身在外地或者工作繁忙,无法亲力亲为,在墓前表达自己的情感。那么,请人代为清扫一下墓地,献上几束鲜花,也未尝不可。

  通过视频或照片,看到先人坟前的杂草清了,树木葱郁,碑字如新,这何尝不是一种安慰。而我们也不能去苛求委托人的不到场,毕竟他有自己的苦衷,也心怀对先人的寄挂。

  但是,伴随代理扫墓现象而生的,也有一些古怪的表现,比如哭坟等等。甚至明码论价,流一串泪300元,磕一个头500元,放声“哭爹”、“喊妈”的给800元。

  这样服务,显然是对亲情和传统文化的伤害和亵渎。而这类服务内容,竟为有些委托人所看重,甚至存了讲排场充门面的心思,搞出种种花样。

  你花一千,他花一万,看谁搞得动静大。有人说,这是在糊弄逝去的亲人。其实亲人已逝,什么都不知道。这是委托人自己在糊弄自己。

  扫墓,已经不是亲人间情感的真挚表达,而是一场掺杂了虚假表演的闹剧,是对孝道的曲解亵渎。

  有媒体报道,有代理公司的服务人员“为获得丰厚的报酬,‘老手们’不到10秒钟,眼泪就能不断往下掉!”这不是表演是什么?

  正如受访者陈先生所说,扫墓,不仅是对祖先的尊敬,更是对祖先的思念。亲人间的感情表达,是不能用金钱和表演来代替的。

  请不要用这种流于形式,偏离传统文化本意的代扫方式,去打扰另一个世界的亲人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