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能源大国真相:大力发展可再生、非常规能源(图)

2012年04月06日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果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点头赞同,但如果说美国将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油气生产国,很多人可能不以为然。

  但是现实正在改变人们的看法。美国白宫3月12日发布的名为《安全能源未来蓝图:一年进展》的报告说,过去3年来美国能源安全有效增强。这不仅在于美国国内油气产量大幅增加,对外能源依赖降低,60年来首次成为成品油净出口国,更在于美国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规模扩大近一倍,以及汽车、住宅等领域的能源效率显著提升,先进能源技术不断出现。

  伴随着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和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2011年美国能源自给率上升至近20年来最高水平。可以预见,在未来美国能源消费的结构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但是,油气等传统能源的基础地位不会动摇,美国“重储备、慎开发”的核心原则短期内也不会改变。(《半月谈》2012年第6期)

美国能源大国真相:大力发展可再生、非常规能源

  能源消费“旧减新增”

  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石化燃料一直是美国消耗最多的能源资源。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统计,2010年美国的能源消耗总量中,石油消耗占37%,天然气占25%,煤炭占21%。同历史高位比较,这三类传统能源的份额均在减少,不过总额仍高达83%。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近3年来美国可再生能源资源(包括水力发电、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消费呈现上升趋势。2010年可再生能源占美国能源消耗的份额上升至8.2%。

  可见,美国能源消费结构已悄然转变,“石化燃料下降、可再生能源上升”的趋势已经形成。其背后不仅有美国政府的政策因素,也有美国民众能源理念转变的作用。

  一方面,奥巴马自2009年初上任以来,就把发展可再生能源当作经济复苏的突破口。从推动出台《清洁能源法案》到大规模补贴清洁能源项目,奥巴马大力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受益于大规模的清洁能源投资,美国目前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已比2008年增加了近一倍。

  美国政府还想方设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通过补贴等手段鼓励使用混合动力车、绿色屋顶等节能产品。针对石油消耗大户汽车行业,美国设立了历史最高水平的汽车能效标准。

  另一方面,近年来油价高企,遭受高失业率的美国消费者对油价波动更为敏感,其能源消费理念开始趋向“节省”。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开始关注油耗,混合动力等省油车也越来越受宠。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再度飙升,美国市场的平均油价逐渐接近2008年7月的峰值,美国民众对此怨言颇多。

  在总统大选临近的背景下,奥巴马不得不在各种场合做出“应对油价上涨”的姿态,多次强调油价上涨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将努力开发新能源。为此,美国能源部3月1日迅速宣布启动一项1.8亿美元的计划,以通过研发创新技术来支持美国海上风能项目的发展。

  当然,尽管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上升,但美国能源消费的基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是以石化燃料为主的传统能源。美国能源情报署预计,到2035年,石油占能源使用比例会下降至32%,天然气稳定在25%,煤炭下降至20%,核能持稳于9%,而可再生能源将上升至15%。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汽车拥有量、排放量均很高,相对别的地区,美国的石油消耗仍然显得过度浪费,重要因素就是低廉的油价。目前,经过多轮上涨后的美国汽油每加仑约为3.7美元(约合每升6.2元人民币),比欧洲市场每加仑8美元低一大截。

  页岩油气拉升非常规能源开发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统计,2008年以来美国国内石油产量开始上升,2011年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本土天然气产量更创新高。

  美国本土油气生产大幅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页岩油气、油砂(一种沥青、沙、富矿黏土和水的高度黏稠混合物)、深海石油等非常规能源的迅猛开发。其中,页岩石油每天的开采量已从2000年的20万桶上升到现在的100万桶;页岩气产量也从2000年的122亿立方米猛增至2010年的1378亿立方米。

  美国石油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克 杰勒德说,如果算上页岩天然气资源,美国达到开采标准的油气资源居世界首位,比沙特多24%,是巴西的7倍多。

  美国PFC能源咨询公司则预计,到2020年,页岩油气资源将占美国油气产出约三分之一,届时美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油气生产国,超过俄罗斯和沙特。

  美国剑桥能源咨询公司总裁丹尼尔 耶金认为,由于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渐成规模,世界能源格局的核心正在从中东向西半球转移。新能源轴心包括拥有油砂资源的加拿大艾伯塔省、页岩油气资源丰富的美国北达科他州和得克萨斯州。

  非常规能源的有效开发,得益于美国在水压破裂和水平钻井技术方面的进步,两种技术相结合解决了从页岩中开采油气的技术和成本挑战。同时,这一高技术门槛将很多国家挡在了门外。但是,美国对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仍然存在一些隐患。比如水压破裂技术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由此引发的农业用水紧张已引发人们关注。页岩油气开发带来的环境污染风险尚未完全排除。

  战略核心原则不变

  可再生能源已在美国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一席,从加拿大的石油进口进一步满足了美国的能源需求。美国石油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有21%的原油供给来自加拿大。

  这一系列变化,优化了美国的能源供需结构,提高了能源自给率。杰勒德宣称:“如果有适当的政策支持,美国在15年内可以完全依靠本国和加拿大的油气供给满足国内需求,摆脱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

  然而,美国“重储备、慎开发”的能源战略核心原则短期内不会改变。

  从长远的国家利益和环保角度来看,美国决策层和绝大部分民众有着根深蒂固的观点,即美国应该尽量多地保障自身石油储备,减少对本国石油的开采。因此,美国目前有85%的领海和60%的联邦土地禁止能源开采。同时,美国建立了极其完备的石油储备体系。据估算,其石油储备最长可坚持420天。

  每年年初美国石油协会举行年会、游说加大国内石油开采时,都会有环保组织在会场外抗议示威。参加2012年年会抗议的环保组织人士科尔特 史密斯告诉记者:“年会不过是一场政治游说秀,创造的就业都是临时岗位,产出增加也不会降低油气价格。”可见,美国要想大规模“开闸”本土油气资源开发,阻力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短期内无法完全摆脱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但其可再生能源的蓬勃发展、非常规能源的安全开发以及对能源价格的强大控制力,不能不说是其能源战略的成功。(半月谈驻华盛顿记者 阳建)

  作者:约合每升6.2元人民币 (来源:半月谈)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