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营快递内遇垄断外遭挤压 交通费占成本约50%

2012年04月07日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东莞市虎门镇107国道旁,一家名为“优速物流”的普通快递公司静静地坐落在这里。虎门,一个历史意味浓厚的地方,由于地理位置扼珠三角地区之要塞,从而悄悄地发展成一个快递重镇。

  在东莞市虎门镇107国道旁,一家名为“优速物流”的普通快递公司静静地坐落在这里。虎门,一个历史意味浓厚的地方,由于地理位置扼珠三角地区之要塞,从而悄悄地发展成一个快递重镇。

  优速物流从起步到现在不足3年,但其荣膺“中国快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称号证明其实力。而公司总裁余联兵更是业内一名传奇式人物,从原来的白手起家到两年内“大鱼吃小鱼”公司增长10倍,余联兵对快递行业有着特别的理解和悟性。

  然而,快递行业作为一个对外资和民资均完全放开的行业,注定人才辈出、“草莽”气息严重。业内人士透露,受实力偏弱、管理不善,以及税费过重的制约,数千企业仍面临“出局”的危机。

  个案调查

  “大鱼吃小鱼”业务两年增10倍

  优速物流平稳扩张打破发展瓶颈

  “70后”余联兵是一名湖南籍汉子,短平的钝头发型显示其豪爽性格。从2002年到2009年,余联兵一直在“顺”与“不顺”的路途上前进,他先后参与了速尔快递、龙邦快递等公司的创建,但“终究由于和股东的价值观相左而分道扬镳”。

  2009年11月,经历数次失败的余联兵来到快递重镇虎门,利用手里不多的资金要了107国道旁的一大片土地,面积多达8万多平方米。这一举动在现在看来仍然显得“十分冒险”,但余联兵当时的果敢为优速物流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2010年至2011年,优速物流发展之迅速令人瞠目结舌,仅在2010年,优速物流就兼并了9家小型快递公司。一年以前,记者曾赴优速物流公司采访过,依稀记得由于占地面积过大,公司还在广场旁边养了七八只羊。余联兵表示这是由于当时业务量小车流不多的缘故,如今羊群已然不在,每天多达上百台车流的进进出出,让这片偌大的广场显得异常繁忙。

  据了解,2010年公司每天业务量仅为5000-6000票件,但时至今日,如今每天都有6万-7万票件,成长速度达10余倍。

  然而,并不是每一家公司在扩张时都像优速物流这样平稳,今年3月初倒闭的星晨急便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反面例子。

  同样是在2009年,在北京的诞生的星晨急便被誉为业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重要原因来自于其创办人是宅急送创始人之一陈平。2010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入资星晨急便更让投资者对其充满想象。2011年10月,由于吞并鑫飞鸿造成财务漏洞过大,加上管理不善,业内一直盛传星晨急便处于倒闭边缘的流言,直到今年3月的公司倒闭。

  余联兵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最看重发展的“品质”。尽管别的快递公司出现扩张过快导致“消化不良”的现象,但优速物流是兼并重组后成长最平稳的一家。

  贷款车辆面临“身份窘境”

  油费路桥费占经营成本约50%

  对于王中来说,这是他加盟优速快递广州海珠分公司第8个年头。每一天,王中需要两次将收齐的包裹送到虎门总公司的“分拣中心”进行分拣:一次在中午13时30分之前,一次在凌晨1时30分之前,在早上6时有货返回广州后,就可以由手下各个快递员进行派送了。

  对于加盟商而言,有一两辆车几乎是必备条件。然而,在快递车辆进城的问题上,王中有苦难言。他告诉记者,由于一般货车不能进城、大城市禁摩,这意味着快递车辆只能是小面包改装。

  然而,改装车辆如果碰到是贷款买的车,由于车辆只能填写个人而不能填公司名字,而根据快递的相关规定,“快递营运”的牌子又只能授予快递公司使用。因此,很多车辆只能“裸身”上路运货,但一旦被交警和运管部门逮着就认定是个人非法营运,“抓到一次罚款2万元”。

  王中苦笑地告诉记者,“对于行业而言,快递管严一点是对的,但是对于合法经营且已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需要给予交通政策上的变通与支持。”

  对于快递环节的重要性,余联兵表示,快递和电商就是国内流通环节中重要的一环,它能打通从生产方到消费者之间的“脉络”,降低流通成本。比如国内大卖场有六七成的份额被外资控制,产品定价只好由中间环节说了算。

  然而,目前快递行业依然面临政策“不给力”、税费繁杂、油价和路桥费成本过重等问题,从而影响这一行业的良性发展。

  据了解,在快递企业经营成本中,油费和路桥费两块就已经占到经营成本的50%左右,日益增长的人力成本也占据30%左右,加上投入不小的场地、设施等成本的扣除,快递企业利润小得“拧不出水来”。

  行业政策“内外有别公私迥异”

  民营快递随时有“出局”危险

  在国内,民营快递有个始终绕不开的“巨头”EMS。据业内人士透露,EMS垄断很多的特殊业务,比如港澳通行证、重大活动期间邮递业务等只能由EMS来递送,“而这部分业务利润高得惊人”。

  除了面对国内“巨头”EMS的挑战,民营快递得让TNT、FedEx、UPS等国际快递巨头在手中“分一杯羹”。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80%的国际快递业务已牢牢掌握在数家外资巨头手中。

  由于国际快递公司的“巨无霸”性质,许多地方在招商过程中往往给予它们特殊的优惠政策:如允许它们在机场建设转运中心、给予一定的税费优惠等等,而这些政策对民营快递“可望而不可求”。

  2009年,国家邮政局制定“快递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建立快递市场的准入及退出机制,对快递企业的资质和从业人员进行认定,实现市场经营者合法入市。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国内快递企业持证企业在8000家左右,但绝大多数企业规模相对小、实力较弱、产业集中度低,基本上无法与EMS、TNT、UPS等在同一档次上竞争。

  优速物流公司总裁余联兵告诉记者,目前行业企业数量众多,“这两年是优胜劣态的关键节点”,一大批管理体系不完善、服务品牌意识不强、资金链紧张的中小企业将从市场“出局”。

  对于国内外快递企业在资源分配上应“里外相同、公私一致”,既不能对外资青睐有加,也不能对国企另眼相看,“改变快递行业未来的一定诞生于民企”,因此,政策应一定程度上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倾斜。

  记者观察

  突围须政策扶持

  也须练好内功

  事实上,优速物流面临的窘境只是全国快递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随着经济日益发展,快递已经成为生产者、经营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中间纽带”,快递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针对物流业的困难,政府近年的扶持力度在加大。2011年6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税收、土地政策、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和加大物流业投入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在税费、土地政策等多项措施之下,物流业发展有望“轻装上阵”。

  据了解,目前快递公司主要存在两种发展模式,其一是以顺丰为代表的“直营模式”,即各地分公司或站点的人员和车辆均由自己“铺开”,其二是绝大多数快递公司共同采用的“加盟模式”,即外来资本可采用加盟方式成立品牌分公司或站点。

  业内专家认为,两种发展模式固然存在过度扩张引发资金链风险的危机,但与此同时,由于扩张过快还将导致服务跟不上或品牌形象大打折扣,这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掣肘。

  2010年下半年,网上出现的邮局内实拍EMS如何卸货、快递件遭遇暴力分拣等视频引起了网购一族的注意,他们才知道自己接收到的快递件是经历了一次怎样的“粗暴之旅”。

  此外,由于法律的不健全,人们发现,即使在邮递过程中站在有理的一边,也只能吃哑巴亏,而快递或物流公司继续靠着不规范的行为进行经营。有关专家表示,2009年10月实行的新《邮政法》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仍需加以改善。

  记者曾经与民营快递“领头羊”顺丰的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他们表示,顺丰十分注重品牌形象与服务质量,公司除了对新入职员工进行课程培训外,甚至还专门有带员工参观监狱的环节,从而树立员工的道德观。

  业内专家表示,在全国近万家快递企业中,民营快递如何从“红海”市场中突出重围,除了稳健的发展步伐、外部的政策扶持,还需要增强服务品质练好“内功”。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发自虎门

  统筹 陈韩晖 谢思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