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气象局印发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业务实施方案

2012年04月09日19: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2012年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业务实施方案》,指出今年将继续开展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业务,重点开展海上风的精细化预报、海雾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试验以及沿岸海区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业务等,同时还将改进和完善全国海洋气象信息共享系统,提高我国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水平。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预报处副处长张志刚介绍,目前,我国海洋气象预报的精细化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提高,预报海区划分更加精细,34个沿岸海区预报实现了业务化,预报时效间隔缩短为最小12小时,部分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进一步细化了地市级海区预报,时效间隔缩短到3至6小时,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根据服务需求,开展了特定海区的精细化天气预报业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国气象局将继续深化海洋气象精细化要素预报业务。各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根据当地防灾减灾、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加重要海岛、港口、渔区、养殖区以及其他重要地点或海区的预报业务,预报时效间隔可根据需要进一步细化,针对用户的需求增加新的预报要素种类。

  在海上风的精细化预报方面,中国气象局将开发中国近海高精度、精细化格点化产品,实现海上大风产品由参考单一预报模式产品向参考多种融合预报员长期预报经验的客观预报产品的转变;在海雾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试验方面,国家气象中心和各级海洋气象台将进一步加强海雾的监测、预报预警,综合利用自动气象站、船舶、浮标、卫星遥感等探测资料研究建立近海和沿岸海区海雾监测系统,实现海雾的24小时自动监测、报警,跟踪分析海雾发展变化,并探索和初步建立海雾预报业务流程;在沿岸海区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业务方面,各沿海省级、市级海洋气象台将充分利用天气雷达资料、卫星资料和海洋气象观测资料,监测沿岸海区强对流性天气的发生发展,制作沿海雷达回波拼图产品、强对流天气自动识别产品和预警产品。此外 ,中国气象局还将开展国家级海上天气中期趋势预报业务,发布海上天气4天至7天中期趋势预报产品。

  2010年9月,预报与网络司下发了《海洋气象预报业务规定》,2011年印发了《海洋气象预报业务实施指导意见》,在部分沿海省份开展了海洋气象业务试点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国海洋气象业务沿着规范化、集约化道路快速发展。(记者何孟洁)

  作者:何孟洁 (来源:气象局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