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游客赴日患急症身亡 家属拖欠医疗费成被告

2012年04月10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不管在哪里,拖欠医疗费都是让医院经营者头痛的问题,日本大阪府的一家医疗中心近日将一位拖欠巨额医疗费的中国患者家属告上了法庭。

  日本《读卖新闻》消息,位于大阪府泉佐野市的“临空综合医疗中心”,设有面向外国人的国际门诊,近来,将一位已经去世的中国男子的家属告上了中国的法庭。原因是这位男子拖欠了医疗中心的大约660万日元的治疗费。起诉书里要求家属在4月份里必须要支付拖欠的医疗费。大阪市计划今后将医疗中心一带,建成一个集旅游和最先进的医疗为一体“医疗二重奏”根据地,接受外国患者前来治疗。但是像这种拖欠医疗费的问题有可能会成为今后必须要应对的课题。

  医疗中心接二连三的发生了好几件外国患者接受治疗后不付费不辞而别的例子。医疗中心认为这些行为已经对治疗中心的经营造成了压力,因此下定决心破例迈出了诉诸法律这一步。

  据医疗中心介绍,与这宗欠费案有关的中国患者是一位72岁的老年男子。2010年9月,患者和妻子一起来日本旅游,抵达位于关西机场附近的宾馆时,心脏病复发,被送往医疗中心进行救治。在医疗中心做完手术两个星期后去世。

  死亡男子虽然加入了旅行保险,但是有心脏病史的情况却不在保险范围内,治疗费674万全部由个人负担,当时男子的妻子支付了大约14万日元,并写下保证书,承诺回国后分期支付剩余的660万日元。可是,其妻子回国后,治疗中心催促她支付治疗费,对方完全没有回应,治疗中心这才决定在中国的法院起诉死者的家属。

  临空综合医疗中心利用自己靠近关西机场的便利地理环境,从2006年开始接受外国游客前来中心治疗,并开设了常驻医疗翻译的国际门诊。前来国际门诊进行治疗的除了有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以外,还有很多“119”送来的外国游客急诊患者,利用国际门诊的患者逐年增加。以往也曾多次发生过游客身份的急诊患者没有支付费用不辞而别的情况。据说迄今为止,没有回收上来的治疗费已经累积到了1270万日元,这里面包括这次被告上中国法庭的中国患者,还有法国人、土耳其人和韩国人等共计11人。

  近20年里,利用“医疗二重奏”到访日本的外国人,以中国人和欧美人为中心,在日本全国已经达到43万人。日本政策银行通过估算得知,“医疗二重奏”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5500亿日元。

  临空综合医疗中心的负责人认为,“在旅游医疗方面,根据诊断结果,有时会出现需要超过旅行费用以外的治疗、以及紧急手术。外国游客的未支付医疗费问题,随着"医疗二重奏"的扩大,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外国游客患者一旦回国,多数情况是根本就联系不上他们,考虑到治疗中心以后的经营问题,我们无法无视这一现象”。

  “医疗二重奏”是以接受日本的医疗治疗为目的,长期逗留式的海外旅行。日本现在将日本的先进医疗和日本旅游结合起来,以医疗旅游的形式,在亚洲各国的富裕阶层中兜售。大阪府计划在关西机场对面的“临空城”,开设可以对应外国患者的医疗中心等两座最先进的医疗设施,并把这里开辟为“医疗二重奏”的根据地。还打算在这两家医疗设施里设置可以提供中医、食疗、健康检查等服务项目。

  此外,徳岛县也将在徳岛大病院等处做糖尿病检查,和旅游组合在一起,开始展开“医疗二重奏”类型的工作。神户等城市也在这方面展开探讨工作。(温庭竹)

  作者:温庭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