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监船菲律宾军舰南海对峙 菲士兵持枪登船

2012年04月12日02:37
来源:金羊网
图片来自新华军事
图片来自新华军事

新华社资料图
新华社资料图

菲外交部公布10日拍摄于对峙事件发生前现场图片,显示菲士兵持枪登上中国渔船。
菲外交部公布10日拍摄于对峙事件发生前现场图片,显示菲士兵持枪登上中国渔船。

 

  菲舰在我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船并试图抓捕渔民,被赶到的2艘中国海监船制止


  综合新华社报道 菲律宾海军前日闯入中国黄岩岛(菲称斯卡伯勒礁)海域,并在“维护主权”的旗号下对避风停靠在黄岩岛的12艘中国渔船进行袭扰,并试图抓扣中国渔民,被及时赶到的中国海监船制止,双方随后发生了对峙,菲抓捕中国渔民的企图未能得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日表示,中方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

  海监船挡在渔船与菲舰间

  菲律宾外交部11日发布一份声明称,菲海军一艘军舰周二在抓扣中国渔民的过程中与中国海监船发生对峙,抓扣行动未能成功。

  这份声明称,该国海军在“执行《菲律宾渔业法》及海洋环境保护法律过程中”,于周日(4月8日)发现8艘中国渔船停泊在黄岩岛。随即,菲海军最大军舰“德尔皮拉尔”号巡逻舰从巴拉望岛调到北吕宋海域,在黄岩岛附近海域巡逻。

  10日晨,抵达该海域的菲海军士兵登上中国渔船检查,并声称在一艘船上查获了“非法”捕捞的水产品。当菲方企图将船上的中国渔民带走时,两艘中国海监船“中国海监75号”和“中国海监84号”赶到,占据了渔船与菲军舰之间的位置,从而阻止了菲方逮捕中国渔民的企图。

  菲方这份声明还称,菲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在10日晚上联系中国驻菲大使马克卿称“黄岩岛为菲律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还于11日将马克卿大使传召菲外交部。

  我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试图在黄岩岛海域进行所谓“执法”的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也违背了两国关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共识。

  “中国有关部门已派出政府公务船前往黄岩岛海域,目前中方渔民和渔船安全。”刘为民说。

  刘为民重申,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他敦促菲方从中菲友好和南海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不要制造新的事端,并与中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据悉,事发后,中国驻菲大使馆在第一时间向菲律宾外交部和海军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方立即停止非法活动,离开该海域。

  2011年12月2日,菲律宾海军曾以“非法捕捞”为由扣押6名中国渔民。

  这是菲从美军买来的最大军舰

  “德尔皮拉尔”号巡逻舰

  此次对峙事件中的“主角”之一,菲律宾最大军舰“德尔皮拉尔”号巡逻舰事实上是去年5月菲律宾海军向美国海岸防卫队采购的一艘“二手”巡逻舰。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德尔皮拉尔”号原是美国海军“汉密尔顿”级巡逻舰,长378英尺(约115米),排水量3390长吨(long ton),装载两具1800马力的燃气轮机,最高船速达28节,可载180名船员和直升机,续航力30天,是菲律宾海军建军以来所拥有的最先进、吨位最大军舰。

  该舰根据美国过剩国防军品法以4亿5000万比索(约合6650万元人民币)售予菲律宾海军,去年5月13日移交后,改名为“德尔皮拉尔”号。

  德尔皮拉尔是菲律宾民族英雄,出生于1875年,曾参与对抗西班牙及美国的革命战争,1899年在一场激战中死于美军枪下。

  菲律宾海军曾表示,将用“德尔皮拉尔”号“捍卫菲律宾在南海的国家利益”。

  “中国海监75号”

  速度最快执法公务船

  这是2010年10月26日,“中国海监75号”专用执法船停泊在岸边。它是目前中国海监系统里设计速度最快的执法公务船。

  “中国海监84号”

  在广州长洲加入海监南海总队

  这是去年5月8日拍摄的停泊在广州长洲码头的“中国海监84号”。1500吨级新型海监船“中国海监84号”于当天正式加入中国海监南海总队船舶编制序列。船长88米,船宽12米,型深5.6米,吃水3.581米,排水量1740吨,定员50人,续航力为5000海里。

  菲士兵持枪登上我渔船

  我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张华昨日就对峙事件表示,我驻菲大使馆得知此事后立即与菲律宾外交部进行了交涉,重申了中方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菲方立即停止非法侵占行为,撤出该地区。张华透露,菲方军舰派出12名士兵,其中6人持有武器,对中方渔船进行骚扰,两艘中国海监船是在保卫中国的领海权益。

  (综合《法制晚报》)

  黄岩岛就在广州以南600海里处

  黄岩岛(曾用名:民主礁),是中国中沙群岛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岛礁,位于北纬15°07,东经117°51,距中沙环礁约160海里,北距广州600海里,东距菲律宾苏比克湾约126海里。黄岩岛的领土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管辖属于中国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黄岩岛以东是幽深的马尼拉海沟,马尼拉海沟是中国中沙群岛与菲律宾群岛的自然地理分界。

  背景

  黄岩岛之争

  大量的历史资料表明,黄岩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其法律地位早已确定。1935年以来,中国公开出版的地图、教科书均标明黄岩岛为中国领土。另外,中国历届政府分别于1935年、1947年和1983年三次正式公布对此岛的命名或名称更改。中国对黄岩岛拥有主权早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

  对于黄岩岛是中国领土的立场,菲方过去从未表示过异议,但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专属经济区的法规颁布实施来,菲方突然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为借口,先是宣称对黄岩岛拥有海洋管辖权,后公开叫嚷对黄岩岛拥有主权。

  2009年2月17日,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该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中国政府对此提出严正抗议,并重申: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岛屿提出领土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