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本市场首部诚信监管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2年04月13日19:10
来源:中国证监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国务院提出,“诚信缺失、不讲信用,不仅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破坏市场和社会秩序,而且损害社会公正,损害群众利益,妨碍民族和社会文明进步。”资本市场是商业信用发展的结果,是以诚信立足的,理应具有较高的诚信水平,这既是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维护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广大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保障。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诚信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中国证监会立足资本市场实际,在建立统一的资本市场诚信档案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起草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计划年内正式出台,以期通过创新建立专门的诚信监督管理制度,强化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的诚信约束,促进市场诚信水平进一步提升。

  近日,中国证监会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通过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互联网站、中国证监会互联网站了解详细情况,积极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征求意见稿主要是通过建立一整套诚信监督约束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对违法失信行为及其主体的惩戒与约束,加大对诚实信用、守法合规的激励与引导,是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一部重要基础性法律制度。

  一是建立诚信档案制度。规定中国证监会将建立“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全面归集证券期货市场相关的监管执法、自律管理和司法等公共诚信信息。

  二是推出诚信信息的公开和查询制度。首先,在依法公开行政处罚、市场禁入、保荐人相关监管措施和行业纪律处分决定的同时,拟拓展公开的监管措施信息的范围,包括对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机构及人员,财务顾问机构及其主办人,律师、会计师等证券期货服务人员及其机构采取的监管措施。其次,对于没有公开的诚信信息,规定实行申请查询的制度机制,市场主体可以按规定申请查询本人或相关主体的诚信信息。第三,针对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对上市公司不履行分红、资产重组等公开承诺较为不满的实际,建立上市公司公开承诺履行情况统一公示制度,加强监督、制约。

  三是以诚信档案为基础,以监管执法为依托,实施一系列诚信约束的措施和办法。包括许可审查和市场准入严格把关,使违法失信者付出代价、受到制约;在业务创新、试点中,对一贯诚信者予以鼓励、支持;在常规监管、检查环节,根据监管对象的诚信状况做出差异化安排,对违法失信记录多的市场主体重点关注;对于负有特定诚信责任的保荐人、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服务机构和人员违法失信的,除依法处罚处理外,还将出具诚信关注函,提示关注其执业、从业;发审委委员等委员和专家遴选,实行存在失信记录“一票否决”,等等。

  四是明确中国证监会将与国务院其他部门、地方政府、司法机关、行业组织实行诚信信息共享,开展诚信监督合作,实现对失信行为协同监管。

  另外,征求意见稿在通过对市场主体诚信信息公开、查询,强化对失信进行惩戒、约束的同时,特别注重对信息主体的合法权益的保护。一是设定了诚信信息的效力期限。一般违法失信信息的效力期限为5年,因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处罚类信息的为10年,超过效力期限的不再通过诚信档案公布、披露和对外接受查询提供。二是建立了诚信信息更新、更正机制。规定有关决定或者行为经由法定程序撤销、变更的,相关诚信信息相应予以撤销、变更。市场主体认为自己的信息有应予撤销、变更情形但未撤销、变更,或者其他重大、明显错误情形的,可以申请更正。三是设计了较为完善的诚信信息申请查询程序。规定申请查询本人诚信信息要查验身份证件,查询他人诚信信息要查验他人签字同意文件。强调查询结果不得泄露或提供他人使用,不得进行以营利为目的的使用,不得用于其他非法目的,并规定了监管措施和行政责任。同时,规定诚信信息属于国家秘密,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不予查询。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加强市场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市场各方、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希望市场各方、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为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完善,积极建言献策,共筑市场诚信大坝,夯实市场诚信基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