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给后市带来怎样影响

2012年04月16日16: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王宇安蓓岳瑞芳)16日是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扩大的首个交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6,较上一个交易日走低81个基点。在即期市场,则在开盘出现了人民币微跌的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弹性的增加,将加速形成未来汇率双边波动的行情,并将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

  进一步形成汇率双向波动趋势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即期市场16日午盘人民币兑美元买入价报收6.3137,较中间价下跌177个基点,下跌幅度虽未达到百分之一的最新弹性区间,但已接近千分之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边升值的市场预期明显趋弱。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宗良认为,在贸易顺差逐渐收窄的情况下,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将有助于降低人民币兑美元的单边升值预期,市场会从之前不断升值的单边市逐渐转向有升有降的双边市,有利于人民币市场的稳定。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已渐趋稳定,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与以往有所不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未能走出明显升值的走势,中间价季度末比季度初仅微升40个基点。

  企业亟需加强风险规避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汇率弹性的增大将加大企业结算和个人换汇风险,对此外贸企业和个人需做好准备。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总监刘利刚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波动态势将进一步增强,这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多对人民币交易进行风险管理,并采取相应的对冲。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汇率弹性的加大会令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加难以判断,外贸风险将有所增大。

  从事制冷设备出口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汇率波动幅度的加大对以美元进行结算的企业而言,无疑是重要挑战。“汇率波动是出口企业始终需要面对的一大风险,现在波动幅度增加了一倍,风险自然也会增加,尤其是交易量比较大的时候。”

  鲁政委认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将起到培育企业避险意识的作用,从而促进中国汇率避险市场的发展。刘利刚也认为,与之相关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将进一步发展。

  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有望加快

  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引发经济学家对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广泛讨论。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汇率弹性的增加释放出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的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央行宣布汇改措施,使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逐趋市场化,此举远比近期讨论的汇改问题更具全局、历史意义。“此项改革的加快,可推动其他多方面的改革。”夏斌指出。

  “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最大好处,不仅在于让汇率发挥调节资源配置的价格杠杆作用,还可给其他领域的改革松绑。”社科院世经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资本账户开放的前提则是利率的充分市场化,金融市场化改革可能已经进入加速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室主任吴庆也认为,从高层不断提出要推进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获批,再到此次汇率弹性的增加,诸多迹象表明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

  作者:王宇安蓓岳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