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副县长回应问题明胶事件一直表功绩遭质疑

2012年04月17日00:27
来源:央视网

  解说:

  不仅了解行情,而且熟悉危害。当工业明胶厂与药用胶囊厂间的灰色交易成为一种明知故卖。这位企业负责人的坦白着实让人心惊。而实际上,当我们回到几年前也能在不法商家那里听到类似的话。

  字幕提示:2004年 新闻

  不法商贩:

  阜城的胶全是工业胶,但是90%的全吃了,只允许工业用,不允许食用。

  解说:

  2004年,记者就曾经曝光过阜城一些不法商贩的类似行为。比较这两次,我们能够轻易地发现,他们隐蔽手法的相似之处,比如用于伪装明胶类别的神秘白袋子。

  字幕提示:2012年4月15日新闻

  片中解说:

  在包装车间记者注意到,一种包装上则是一片空白,没有任何产品标志。无任何产品标志的白袋子胶则卖到浙江等地的胶囊厂加工药用胶囊。

  字幕提示:2004年 新闻

  不法商贩:

  我走胶也是白袋子,全是三无产品,你自己打上就坏了,要罚你就拿钱吧,什么都没有,三无就是白板,不敢打,吓死了。

  解说:

  也是在2004年,当这些不法行为被媒体报道后,随即阜城县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治理整顿。今天在衡水市的网站上依然能够找到整顿结束时的报道,其中写到:“对重点经销业户的销售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管理,印刷了工业明胶包装标识样本五万多份。对经营者从购进到销售实行申请、报检、验收、出厂一条龙管理,有效地监控了明胶生产销售行为。”关闭、整顿,而今天却还是出现了违法者。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宣传部长 李华一:

  媒体报道了这个情况以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处理小组,对这件事情进行调查处理。目前,公安机关已对企业经营者宋海新等20多人进行了控制。对整个事件处理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地向社会公布,接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

  解说:

  根据记者报道,目前,该县所有明胶企业一律停业整顿。同时在工业明胶的流向地浙江新昌县,有关部门也已经查封了被曝光涉嫌使用工业明胶制作空心胶囊的相关问题企业。而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还派出督查组同时发布紧急通知,部署全省药用辅料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将胶囊类生产企业列为重点,凡是检查中出现问题的一律依法严惩。

  白岩松:

  其实在2004年的时候,媒体就报道过阜城县的一个村子里头用工业明胶来做这种其实给人们带来生命健康危害的这样一种事情。但是另一个角度去说,阜城的确经过了四十多年的发展,它在工业明胶生产方面成为全国的四大基地之一,但是为什么在八年前出现过问题、报道过问题,没有借那样一个机会把它彻底整治了,从此进入到一种良性循环和阳光下的这种经营呢?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的是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的宣传部长、副县长李华一。李县长,您好。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宣传部长 李华一:

  你好。

  白岩松:

  2004年咱们曝光那家村子这样一种行为的时候,你正好是那个村子所在镇的党委书记,现在您又在那个县。您回顾的话,为什么八年前的那次曝光以及相关的治理没有起到斩草除根的作用,反而今天又死灰复燃呢,问题出在哪儿?

  李华一:

  这就是这个行业的一些特点。这个行业由于它投资比较小、门槛比较低、工艺比较简单。人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它有了一个成熟的工艺还是很容易的,在监管薄弱的时候还是很容易生产的。

  白岩松:

  就是它入门很容易、门槛不高,是吗?

  李华一:

  对。

  白岩松:

  您刚才说另一个方面。

  李华一:

  另一个方面,就是一些不法商人、不法经营者故意逃避执法部门的监督,见利忘义,这是这个行业存在比较难的一个问题。

  白岩松:

  李县长,这个事情发生了之后,我不知道作为一个管理者,作为县里几个班子主要领导人有没有深刻反思,在我们的监管、在我们平常执政过程中是否有存在值得自己反思的地方?

  李华一:

  出了这个问题以后,县委政府还是非常的关注、高度的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了这个行业,近几年来,阜城县委县政府针对这个行业季节性生产的特点,每年都有两次对这个行业进行治理整顿,有工商、质检、公安、环保等部门参与。今年对这个行业的治理,我们从4月9号开始到5月31日结束,到目前已经进行了一周的时间。

  白岩松:

  但是还是出了问题?

  李华一:

  对。结合近年来的工作,我们认真地进行了反思。一些我们工作当中形成的工作制度,我们还是比较有效的,比如说,为了规范销售环节,我们由工商部门牵头建立了台账;为了规范质量这块,我们由质检部门对企业负总责;为了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我们由环保部门来负责等等。为了尽快地提升这个产业,我们从去年以来谋划了明胶循环工业项目,去年11月份在北京签约,这个项目的建设由北京中成红天(音)公司投资,项目建成以后,我想会对整个行业的提升产生一个极大的推动作用。

  白岩松:

  但愿。好,非常感谢李县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其实能在这种情况下来面对媒体,这是一个进步。但是另一方面,我怎么一直觉得听着李县长在说的是成绩呢,是功绩呢,是在做着怎么怎么样呢。我觉得恐怕从县里头,还是要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去深刻反思,为什么做了这么多事情,事情还发生的这么严重,那么是不是我们有很多的管理方式停留在表面上呢?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一起去跟着他们去思考另外一个事情,是不是并不仅仅是地方的官员他们需要一方面反思;另一方面我们在法律的相关设计和震慑力方面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所以这样的事情才不断地发生呢?这也是今天我们要关注的第三个问号。

  解说:

  铬究竟是什么?它的超标意味着什么?根据专家介绍,这是一种蓝白色多价金属元素。常规的有二价铬、三价铬和六价铬。质硬且脆、抗腐蚀,因此多用于不锈钢等制品。同时,铬还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但是铬过量摄入对人体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其毒性与存在的价态有关,其中二价铬毒性非常轻微,而三价铬的毒性在人体里就很容易显现。

  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陈伟:

  如果我们长期大量的摄入三价铬。一方面是影响了我们身体的抗氧化系统,使得我们人体容易得一些慢性的氧化性的疾病,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这一类的疾病。那么另外一方面,由于抗氧化系统受到了损伤,又容易发生肿瘤等这种异常增生的疾病。

  解说:

  与三价铬相比,六价铬的毒性较大,大约是三价铬的100倍。专家还强调,过量摄入六价铬,严重的还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癌症。

  药用胶囊以及使用的明胶原料,重金属铬的含量均不得超过2毫克/千克。这是写进2010年最新版《中国药典》中的一条明确规定。然而今天当我们面对最多超标90多倍的检测结果,这一规定显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那么问题出在哪里?胶囊销售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对于铬的检测又究竟是怎样的呢?

  记者:

  你这设备有没有能检测铬的?

  新昌县华星胶丸厂生产线负责人 朱明光:

  (检测)铬的没有。

  解说:

  据了解,这些没有经过铬检测的胶囊,不仅偷偷地流入了一些小药厂、医院和药店,同时还被卖到了一些大药厂。

  记者:

  你这有什么大厂子,叫什么?有名一点的。

  新昌县华星胶丸厂生产线负责人 赖三军:

  青海格拉丹东。

  朱明光:

  像我这十几箱胶囊要发到吉林海外,海外制药集团都很大了吧,都在做啊。

  解说:

  当记者来到青海格拉丹东药业公司和吉林长春海外制药集团公司两家制药厂时发现,这两家药厂确实都在使用浙江华星胶丸厂生产的药用胶囊。而在吉林长春海外制药集团公司,记者看到仅一张化验单上显示该厂所用的华星胶丸厂的胶囊就达2040万粒,而检验人员未经检测就在铬的检测项目上写上了“合格”的结论。

  长春市海外制药集团公司检验人员:

  (铬)上原子吸收的(检测)比较麻烦,得安排时间才能上,先写上了。

  长春市海外制药集团公司车间主任 程兆平:

  铬啊,含铅啥的都不检。正常应该检的,对身体都有害。

  解说:

  因为怕麻烦,所以忽略,既使是明知对患者身体会造成伤害。从生产明胶者的明知故卖,到胶囊生产者的明码标价,再到制药者的无所谓。一些企业的不法行为,就这样一步步把问题胶囊摆到了柜台上、送到了病人的手中。

  白岩松:

  媒体曝光之后,大家都在抨击监管,但是我觉得对于监管后面更加严重的问题,是法律究竟该如何界定这样的事情?它究竟是一个造假还是类似于投毒危害人们生命和健康呢?来,听听法律专家如何看。

  (电话采访)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 王敬波:

  《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当中,对于假劣药的,政府可以采取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1到3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或者撤销药品批准证明、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医疗机构质地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很多的药品产业当中,它的利润率非常高,销售药品货值金额1到3倍这样的一种罚款,对于很多的违法企业来说可能并不足以构成足够的威慑。那么在实践当中,就会造成违法企业冒着违法的风险来从事这样的一些行为。

  我个人提出,应该通过修改《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自2001年颁布至今已经十多年了,在整个药品产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对于类似的这种违法行为,事实上、客观上是难以有效遏制的。通过修法来进一步地提高处罚的力度,强化政府的监管力量,对于遏制这样的违法行为有一定的作用。

  白岩松:

  我只想说一句,如果法律针对这样的行为不能改变思维方式,真正有震慑力的话很麻烦。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