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幼儿园启动招生僧多粥少 入园得“碰运气”

2012年04月17日14:5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王蔚 陆梓华

  最近几个周末,恰值今年沪上幼儿园集中招生报名期。“入园难”会不会持续?公办优质幼儿园如何应对僧多粥少局面?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能就近入园吗?这样的疑问和焦虑正困挠着不少家长。

  小心学区房忽悠人

  划块招生,仍是各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时的通行法则。近年来,相当一部分房产销售商或房屋中介,会忽悠自己的房子是如何有学区房之便利。其实,所谓的学区房也是相对而言,且处于动态之中的。浦东新区在今年的幼儿园招生细则中就明确,持有在2012年3月31日前入户的、招生区域内常住户籍的(户籍与父母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且其父母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为户主的有效,同时还应具备相应的产权证明)按户籍所在地址对口入园;持有2012年3月31日前办理的招生区域内房产证的适龄儿童(产权人是父母或儿童本人,并共同拥有全部产权)按房产证地址对口入园(一套住房原则上三年内只安排1名适龄儿童)。

  在报名前,浦东新区教育部门特意公布了幼儿园对口的地段和小区,提醒家长看清自己的方位。比如,同属上钢三村居委会辖区,有的住宅是被划入了示范园,而有的则是要划进二级园。

  按志愿由电脑派位

  目前,本市的幼儿园大致分为面向全区招生的一级园,划块招生的一级园,面向全区招生的示范园,面向社会自主招生的民办二级园、集办二级园、集办二级托儿所和一级托儿所等四类。一般来说,对前三种类型的公办幼儿园,不少区县为满足家长的选择需求,允许每个幼儿可以在不同类型的公办园中各选一所填报。比如静安区,会按照家长所填报的第一、第二、第三志愿的顺序进行投档;当家长所填报的幼儿园出现报名人数超出该园招生计划数时,区教育局将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决定录取与否;参与电脑派位但未被摇中的幼儿,将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

  今年特别引人关注的,要数拆二建一后的黄浦区了。随着原卢湾区和黄浦区的合并,原卢湾和黄浦辖区内共计6所市级示范园,今年将面向新黄浦全区招生。根据区教育局预计,全区招生规模与去年大致相同,将迎来约4000名幼儿入园,其中30%为非上海户籍幼儿。对于这部分幼儿的入园问题,黄浦区也将依据家庭居住情况、父母工作情况等条件打分,进行平衡协调。

  非沪籍生积分录取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园问题,历年来几乎都能成为幼儿园招生时的焦点。在人口导入大区闵行区,幼儿入学高峰已经持续几年。从去年起,该区在全市首推非上海户籍儿童入园积分制。其中包括,居住情况(40分)、父母在闵行工作年限(20分)、父母在闵行缴纳保险年限(20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20分)、文化程度(5分)、技术职称(5分)、计划生育(5分)、获奖励表彰(5分)。

  为了满足更多幼儿就近入学的需求,该区多年来一直是由政府向民办幼儿园购买学额,让小区里的孩子可以按照公办幼儿园标准缴费。

  本报记者 王蔚 陆梓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