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抢劫554件首饰价值300多万 怕暴露刺杀保安

2012年04月18日09:55
被抢劫的黄金首饰
被抢劫的黄金首饰
 
嫌疑人指认现场
嫌疑人指认现场
 
追缴的黄金首饰、赃款
追缴的黄金首饰、赃款
 

  来源:合肥在线

  “周大生珠宝店杀人抢劫案”追踪

  保安被杀、金店被抢,本报曾独家报道了“2012.04.08”周大生珠宝店杀人抢劫案,4月17日,合肥市庐江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情。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系一人,吴壮生,50岁,枞阳人,总共抢了周大生金店554件首饰,价值300多万。

  抢劫之后,嫌疑人于4月9日返回老家,给了父母13件首饰,父母将其埋在自家的菜地里,直至民警赶到。4月15日11:00左右,在深圳开往南京的K26次火车上,嫌疑人在芜湖被抓获,并当场缴获8万元现金,其余赃物也被陆续追回。

  事件回顾

  保安被刺死亡,大量珠宝被劫

  4月8日7:38左右,合肥市庐江县110指挥中心突然接到群众举报,称文明路周大生珠宝店被盗。

  接到报警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快速赶到案发现场。经勘查发现,该店前门卷闸门被反锁,珠宝店后窗的防盗网被撬开。民警当场意识到,这可能不是一件普通的偷盗案。

  随后,警方封锁现场,设法打开店门后发现,店内值班保安颈部被扎伤,已经死在屋内的地板上,鲜血流了一地。经清查发现,店内七节柜台内的黄金、铂金首饰被洗劫一空。

  警方调查

  反复观看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

  案情重大,庐江县公安局立刻成立专案组。警方首先将该店事发当日和此前一个星期的录像全部调出来仔细地研究,根据犯罪嫌疑人所钻的破洞,结合各路侦查员反馈的信息,8日19:00左右,警方确定,该案应是一人作案,男性,身高在1.75米左右,中等身材,偏瘦。

  犯罪嫌疑人身份确定后,侦查员立即在庐江县城区展开清查。专案组成员将犯罪嫌疑人可能经过的路口所有监控录像全部调出来反复观看,终于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

  13日11:00左右,警方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他叫吴壮生,50岁,枞阳县人,而他已于12日坐上了前往深圳的列车。

  跑到深圳销赃,火车上被警方抓获

  吴壮生为什么要赶到深圳?最初民警还不是很清楚,不过抓人要紧。专案组立刻赶到深圳,不想却扑了空,吴壮生已坐上了深圳开往南京的K26次火车。

  民警在查清楚吴壮生所在的车厢后,多路民警分别赶赴K26次停靠的黄山、芜湖等站守候,准备等待时机将其抓获。

  15日11:00左右,正当吴壮生准备在芜湖提前下车时,等候多时的民警封堵住他所在车厢的前后大门,将吴壮生当场生擒,并从其身上缴获3件黄金首饰和8万元现金。

  然而此时的吴壮生对杀死保安抢劫珠宝店一事矢口否认。专案组民警意识到只有尽快找到赃物,才能让吴壮生老实交代犯罪事实。

  给父母13件黄金首饰,埋在菜地

  在审讯吴壮生的同时,一路民警赶到了吴壮生的老家枞阳县进行搜查,然而吴壮生父母家中一贫如洗,并没有找到黄金、铂金首饰,吴壮生的父母起初也没有坦白交代赃物的去处,调查一度陷入僵局。

  警方了解到,吴壮生的父亲曾是当地的基层干部,觉悟比较高。随后,警方开始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没过多久,在他指引下,警方在他家的菜地里挖出了13件黄金首饰。

  据老人家说,老两口身体都不好。吴壮生作案第二天便回到老家,送给他们13件黄金首饰养老,而儿子并没有告诉父亲这些首饰的来历。活了一辈子,老两口也没有拥有过这么多的黄金。两人觉得黄金来路不明,便将黄金埋在了家里的菜园里。

  另一路民警赶到了合肥市南七附近的吴壮生居住的出租房,经过搜查,民警顺利找到黄金、铂金首饰共513件。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16日6:00左右,吴壮生终于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嫌疑人交代

  曾花了一周踩点,怕暴露刺杀保安

  据吴壮生交代,4月3日,他从合肥市乘车来到了庐江县,晚上在最繁华的商业街晃悠,寻找作案对象,白天则找个浴场洗澡睡上一整天。

  通过一周的踩点分析后,吴壮生发现,在当地最大的三家珠宝店中文明路的周大生珠宝店后面的防盗门空隙很大,只要能锯断中间一段,自己就能轻松爬进去,他最终选择在这里下手。

  7日19:00左右,吴壮生便早早地来到了现场,藏匿在黑暗之中。8日3:00左右,等到夜深人静之后,吴壮生锯开防盗门,悄悄爬进珠宝店。

  吴壮生进入珠宝店发现一名熟睡中的保安,为怕罪行暴露,他掏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刺进保安的颈部,将睡梦中的保安杀死。随后,他将店中7节柜台里的黄金、铂金首饰洗劫一空,随后消失在夜色中。

  为了能买房娶妻,决定大干一票

  得手后,他的女友从深圳飞到合肥。说起吴壮生的抢劫杀人,不能说跟她一点关系都没有。

  据吴壮生介绍,他毕业后到江西学木工,随后因罪被判刑。之后,他到湖北打工,右手被机器削掉了三根手指,自此正常生活受到影响。随后,他到厦门打工,再一次因为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吴壮生本有妻子,或许因为自己的经历,妻子选择与其离婚。出狱后,吴壮生也想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然而在现实中没钱的他很痛苦。

  原来,离婚后他找了一位女友。女友是潜山人,1976年出生。两人发展迅速,并在合肥的家中同居。然而,因为经济上的困难,吴壮生将房产变卖。

  随着时间的推移,女方的父母因为嫌弃吴壮生没钱,开始反对双方继续走在一起。

  就这样,吴壮生决定大干一票,有了钱后,女方的父母也许可以同意双方的婚事,自己便可以买房娶妻。

  在得知男友得手后,她从深圳飞回合肥。

  警方透露

  此前曾提醒珠宝店防盗门有隐患

  记者了解到,珠宝店老板与被杀保安是亲戚关系,对他十分的信任,这么多年,待他不薄,犹如亲兄弟一样。警方介绍,当天双方已经就抚恤孤儿寡母问题展开商讨,所付金额应该不会太少。

  警方同时表示,在案件发生前就已经发现周大生珠宝店的防盗措施不够,防盗门存在明显的问题,要求对方加强防范,然而店方并没有及时改进。另外,监控录像显示,案发前的一周,吴壮生多次出现在该店的监控录像中,并在店内徘徊观察,十分可疑,但没有引起店方的足够重视。

  警方建议,希望经营金店等贵重商品的个人和单位,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不留死角,设立专门的值班室,尤其是在夜晚更应增强值班人手。

  本报记者 谢勋章/文 庄道龙/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