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中国医改成绩举世瞩目 剑指世界性难题

2012年04月18日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7日刊出评论说,医改难题是世界各国面对的难题。中国医改历程曲折前行,“新医改方案”正式出台,标志着医改步入“深水区”。近年来中国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如果将一国医疗体制称为“模式”,“中国模式”应该更接近人道的“法国模式”而非金钱挂帅的“美国模式”。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中国卫生部长陈竺来到巴黎,接受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代表萨科齐总统颁授的法国荣誉军团军官勋章。陈竺是一位学者型的中国官员,也是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领军人物。中国医改因其难度大、涉及广、过程曲折而举世瞩目,身背使命负重前行的陈竺因而广为世人关注。

  在法国的授勋仪式上陈竺的发言感人至深,客套话并不多,却用较长篇幅详细介绍了当前中国医改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他强调,医改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因为在经济建设之上,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最重要的财富,同时也能体现一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和谐。

  谈到中国医疗保障的目标,陈竺说道,到2015年中国人均期望寿命至少提高到74.5岁,“事实上,我心中的希望,是提高到75岁”,而在2009年这个数字是73岁。

  发端于1980年代的中国医改历程,筚路蓝缕,不断探索,曲折前行,直至2009年4月,经过三年集中酝酿、数易其稿的“新医改方案”正式出台,标志着中国医改步入“深水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攻坚阶段;同时也表明了中国政府解决医改问题的重大决心和坚定信心。

  中国医改工程之大,不难理解。因为它涉及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是在幅员广阔、地区发展不均衡、医疗卫生基础不均衡的国土上开展的宏大工程。这是历史上没有的,也是别的国家没有的经验。中国医改工程之复杂,涉及到政府部门、医院、医生、患者、社保机构、药品生产和流通等各个方面,以及这些方面之间资源分配、利益分配的冲突,必然会引起制度体系、组织行为和各个不同主体利益格局发生深刻的调整和变革。以上两个方面已经梗概地反映出中国医改之难。

  中国医改突出特点是全民医保,使得7亿农村人口首次纳入社保体系,而在10年前,这还是不可想象的。据陈竺介绍,中国政府在医保方面的投入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到6%,而在2009年(世行的)这个数据还是4.6%。中国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推出、细化、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医疗资源“向下沉”,政策向基层倾斜;通过医药分离、加强医疗、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市场监督,有效降低药价等措施,努力实现百姓“看病不贵,看病不难”的愿景。

  中国的问题常常也是世界的问题。巨大与复杂中国医改工程应该汲取国际经验与教训,也将为世界的和谐、人类的福祉作出巨大的贡献,为世界提供宝贵的经验。

  医改的难题也是世界各国各自面对的难题。法国是医保体制发展较早也比较完善的国家,尽管当前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大方向是可取的。相反,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医疗科学、教育、技术、人才储备均雄冠世界,人口却只有3.9亿,远远低于中国的13亿。在这样的条件下,美国人却没能享有全民医保体制,4600万人被排斥在医保体系之外,医疗资源的利用严重不均衡。奥巴马执政以来,最大的动作就是推行全民医保,表现出惊人的雄心,也遭到利益集团种种责难。表面上看,奥巴马医改遇到的阻力首先是钱,预算难。继而竟然是被指医改案强制性全民投保涉嫌侵犯人权、违反宪法,面临联邦最高法院的听证。如果全民强制投保这项骨干条款被裁定违宪,或被从医保方案中剔除,奥巴马医改或将彻底失败。实质上,美国的问题是哲学层面的基本价值观冲突。

  近年来中国大刀阔斧推行“新医改”方案,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包括政府与民间各界有关医改的真诚讨论也生机勃勃,包括陈竺在内的政府官员的奔走鼓呼也让人为之动容。这是人道主义的价值观所决定的,如果将一国医疗体制称为“模式”,“中国模式”应该更接近人道的“法国模式”而非金钱挂帅的“美国模式”。曾经在法国留学、两次获法国授勋的陈竺在巴黎说道:感谢法国同行对中国医改的正面评价与支持。这应该不是一句客套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