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原:中国反对日购买钓鱼岛 几乎等同对日宣战

2012年04月18日22:12
来源:人民网
[提要]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谈及“购买”钓鱼岛后中方的反应时宣称,美国曾将钓鱼岛作为冲绳县的一部分返还日本,如果中方要打破日本的“实际控制”,就像是对日本的宣战布告,日本政府必须更加强硬。他认为,日本政府不允许国会议员前往钓鱼岛“视察”非常“荒唐”,称从未听过类似不允许本国人登自己领土这样荒唐的规定。…[我来说两句]
李登辉说,日本出到石原慎太郎这样政治家,“很可怜”。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李登辉说,日本出到石原慎太郎这样政治家,“很可怜”。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18日消息称,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当地时间17日在华盛顿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在谈及“购买”钓鱼岛后中方的反应时宣称,中方欲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这听起来和宣战布告差不多”。

  报道称,在提及钓鱼岛被“购买”后的用途时,石原称“将修建渔业设施,开发渔业资源”。他同时以日政府在冲之鸟礁周边修建渔业设施为例,称“大量日本渔船前去作业后,外国渔船的数量大幅减少。如果在相关海域从事经济开发活动,外国渔船也就不会再来了”。报道认为,石原意在通过在钓鱼岛海域“发展渔业”的设想来“牵制”中方立场。

  与此同时,针对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石原宣称,美国曾将钓鱼岛“作为冲绳县的一部分返还日本”,如果中方要打破日本的“实际控制”,“这些话听起来就像是针对日本的宣战布告”,日本政府必须更加强硬。

  另外,石原还称,东京都决定“购买”钓鱼岛并非要与日本中央政府对立。他认为,日本政府不允许国会议员前往钓鱼岛“视察”非常“荒唐”,并称“从未听过类似不允许本国人登自己领土这样荒唐的规定”。他还称,一旦东京都取得“所有权”后,将“鼓励”都政府议员“登岛视察”。

  中国回应:

  围绕钓鱼岛问题,中国政府曾通过《人民日报》向日本当局发出警告,强调日本不要试探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并明确钓鱼岛为中国核心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4月17日就东京都欲购钓鱼岛一事回应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都不能改变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延伸阅读:

  石原:钓鱼岛土地拥有者居住在日本埼玉县

  石原慎太郎表示,东京都知事通过代理人与土地拥有者之间的协商正在继续,双方已就交易基本达成一致。

  他说,去年底,他有机会通过参议员山东昭子与居住在埼玉县的土地拥有者商淡。当时对方表示:"如果是由东京都购买,则愿意出售。"[详细](中国新闻网)

东京市民:购买为何使用市民税金?

  对于石原知事的发言,市民反应多种多样,有人赞成维护日本的领土,但也有人质疑为何使用市民缴纳的税金。

  目黑区的设计师松下诚之说:"这不是市民要购买。而是石原个人想要购买尖阁诸岛,这让人无法接受。"[详细](中国新闻网)

野田佳彦表态未否认"钓鱼岛国有化"可能

  针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的狂言,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8日在国会谨慎回应称,"希望能确认石原的真实意图,综合各种因素作出冷静判断"。而对于日本民间部分人"钓鱼岛国有化"的呼吁,野田称"需要在确认所有者的真正意图后,对各种情况进行考虑"。

  《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分析,野田的讲话没有否认"钓鱼岛国有化"的可能,但态度"很不鲜明",让石原及其支持者大为不满。同日,日本《朝日新闻》、《东京新闻》、《中日新闻》均发表社论,批评石原的言论"极不负责任","将外交问题复杂化不是东京都知事该做的事情","只能被看成是为了选举的政治作秀"。[详细](环球时报)

李登辉称日本出这样政客很可怜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此外,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6日在美国发表"东京出钱买下钓鱼岛"的说法,曾提出"钓鱼岛属于日本"的李登辉说,石原慎太郎说要买钓鱼岛,"但要向谁买也没讲,日本出到这样的政治家,跟台湾一样,很可怜,难怪国家的政治会不好。"

  据台湾《联合报》早前的报道,李登辉曾在日本《文艺春秋》杂志上说,"大陆对钓鱼岛,就好像看到了美人,就主张说是自己的老婆一样。"[详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