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阳市民受毒胶囊事件影响心里忐忑 监管仍空白

2012年04月23日10:32
来源:金黔在线
空胶囊“有毒”
空胶囊“有毒”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道》曝光了国内9家药企的13种产品采用了铬超标的胶囊。一时间,小小的胶囊成了众矢之的。实际上,除了药厂生产的胶囊类药品外,一些医药场所还长期售卖用于装填药物的空胶囊。这些胶囊的来路是否合法?安全有没有保障?这样的售卖是否违规,又由谁来监管呢?

  最近,兴义市民郑大伯就为这样的问题忧心忡忡。

  市民担忧:

  空胶囊“有毒”?

  4月20日,记者接到郑大伯来电,前不久他在药店买了20多元的空胶囊准备用来装中药服用,但最近看到媒体报道了“毒胶囊”的新闻后,他疑惑了——自己买的这些空胶囊是否安全呢?

  郑大伯今年62岁,患痛风和脑供血不足已有10多年,长期靠服用三七粉和其他中药来控制病情。

  由于三七粉实在太苦,随着岁数的增加,吞服中药对他来说变得越来越痛苦。

  最近,他听到身边的朋友说,药店有空胶囊卖,可以把中药粉末装在胶囊里服用,就和吃西药一样简单。在朋友的建议下,4月3日,郑大伯就去自家附近的药店花28元买了约2千粒空胶囊,回到家又花了两天时间,才把这些胶囊装完。

  记者看到,这些已经装满药粉的胶囊外观与平常的胶囊药品基本没什么区别,闻起来也没有特殊味道。

  从4月6日起,郑大伯就开始服用自制的胶囊药。“就和朋友说的一样,一点困难也没有,就和平常吃感冒胶囊一样简单。”

  就这样一天吃三次,郑大伯连续服用了几天,直到“毒胶囊”被媒体曝光。

  “看到报道后,我就开始担心自己买的胶囊会不会有问题,药也不敢吃了。”郑大伯说。

  药监部门:

  监管的确是空白

  带着郑大伯的疑问,记者来到黔西南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访。

  该局综合业务科的陈亚林科长告诉记者,空胶囊属外包装材料,是否属药监局监管,则要看胶囊生产出来后是否用于药品包装。对于在市面上零售的空胶囊,如果具备药用胶囊的生产批文并按照药用胶囊的标准进行生产,那么就在药监局的监管范围之内。

  “如果没有药用胶囊的批准文号,我们就很难进行监管,而市面上是否有食品用胶囊我也不是很清楚,”陈亚林说。

  “如果是食品用的胶囊就没法监管了吗?”记者问。

  对此,该局药品市场监管科科长王平春说,“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现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食品的监管仅局限于保健类食品。此外,如市民外出就餐发生食物中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有权介入调查监管。”

  王平春说,对于市面上销售的空胶囊,到底该由哪个部门监管的确不太明晰。“因为空胶囊售出后,市民是用来装药还是装食品,这不得而知。这种个人行为是很难进行监管的,而是否违规,目前这一块还是空白。”

  “销售环节我们虽不能进行监管,但我们可以从胶囊生产源头进行监管,这样就可以杜绝问题胶囊出现在市面上。”王平春补充说。

  陈亚林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就针对曝光药品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没有发现有问题胶囊的药品。针对郑大伯反映的问题,他们今后将会把空胶囊也纳入日常检查范围。

  不过,陈亚林还是建议,郑大伯最好是不要再继续服用自制的胶囊药,“毕竟,这些胶囊的安全是难以保证的。”

  记者暗访:

  空胶囊公开卖

  4月20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兴义市的多家药房药店。

  在郑大伯以前买空胶囊的药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没货,如果要,只有等到第二天晚上才能拿得到。

  在位于云南路的一家药房,得知记者要买空胶囊,工作人员从抽屉里拿出了一袋已开封的装有空胶囊的袋子。

  记者看见,袋子上面标有生产合格证和批准文号。生产地为浙江,分装地为黔西南州。

  随后,记者花4元钱买了约200粒空胶囊。

  “这个胶囊吃起安全吗?”记者问。

  工作人员当即表示,不必担心。“药监局经常来检查,有问题我们早已下架并退回厂方了。”

  在随后走访的多家药房,记者均被告知没有空胶囊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