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道称新昌涉问题胶囊8家企业年产225亿粒胶囊

2012年04月24日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要] 越来越多的“问题胶囊”企业浮出水面。据估算,新昌涉及问题胶囊的8家企业共有空心胶囊生产线90条,年产能可能有225亿粒之巨。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近期对新昌问题胶囊事件查处的进展情况,提出了将积极引导,加快胶囊行业的转型升级。[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作为浙江新昌县胶囊产业的开创者,浙江创始胶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始胶囊)如今面临着被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尴尬。

  创始胶囊位于新昌县儒岙镇入口不远处,较为偏僻。4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该公司较冷清,车间入口贴有封条。

  “胶囊行业出现这样的情况,很痛心。”潘兴法站在公司的办公区,望着窗外,表情凝重。他是该公司负责人之一。

  越来越多的“问题胶囊”企业浮出水面,新昌又有2家企业被责令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全县被吊销许可证企业将增至5家。

  在全国范围内,一场清查问题胶囊的行动正全面展开。公安机关已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9名,刑拘45人,查扣问题胶囊7700余万粒。

  本次事件也在资本市场引起反应。作为在A股上市的主要涉事药企,通化金马(000766,SZ)的股价昨日(4月23日)跌停收盘。

  新昌胶囊先驱“染毒”

  4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经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调查,浙江创始胶囊有限公司、浙江林峰胶囊有限公司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已责成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法定程序,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对涉嫌刑事犯罪的相关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新昌,创始胶囊颇有来头,它是该县胶囊产业的“发起人”。儒岙镇新出版的宣传册上介绍:1953年,儒岙人潘光明(潘兴法的父亲)凭借从美国学到的技术,研制生产出浙江省第一粒空心胶囊……”记者了解到,潘光明已过世。

  儒岙镇胶囊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公司业务不好,潘兴法早年就转让了创始胶囊的实际控制权,目前仅持有较少股份,可能对公司的问题并不知情。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创始胶囊于2003年2月10日正式成立,目前的法人代表姓张,登记地为新昌县工商局。

  创始胶囊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究竟是什么,目前还没有官方的说明。不过,据江西戈阳县质监局通报,在对江西龟峰明胶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1月至2012年1月的销售台账初步核查中发现,该公司最近3年所生产的工业明胶,总计约2200吨。从票面反映,与该公司有业务往来的胶囊公司有3家,共销售约62.975吨,其中2009年、2010年销往创始胶囊约5吨。

  停职局长上任不足4月

  浙江新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罗某目前已被停职,成为继江西弋阳县、河北阜城县等地之后又一因问题胶囊事件而被问责的官员,他也是目前被问责级别最高的官员。

  事实上,罗某上任新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一职还不到4个月。据当地媒体报道,去年12月23日,经新昌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通过,任命罗某为该局局长,之前该职务由梁某担任。

  “已经被停职了。”昨日,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罗某不愿多说。

  谈到新昌胶囊行业的弊病,新昌空心胶囊行业协会一负责人告诉记者,“都与分散式管理有关,公司股东各自为政。”

  该负责人介绍,这次出问题的几家企业,大多并不由法人代表自己经营,而是将生产线对外出租,“一条生产线每年35000元”。

  “一个小老板一条生产线,多则几条生产线,虽然都在同一个公司,但各管各的原料采购,各管各的生产与销售。”该负责人称,以前,只要有生产许可证,“3间房子就可以生产”,后来要求越来越严格,经整治后,家庭式作坊已基本消失。

  据该负责人估算,算上康诺胶囊公司,新昌涉及问题胶囊的8家企业共有空心胶囊生产线90条,一条生产线基本年产2.3亿~2.5亿粒空心胶囊,如按2.5亿粒来算,可能涉及225亿粒。保守估算,目前1万粒的平均售价为85元。

  浙江继续扩大清查范围

  问题胶囊事件发生后,公安部立即挂牌督办,浙江、河北、江西等地公安机关迅速介入,展开立案侦察。据最新通报数据,已立案7起,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9名,刑事拘留45人,查封非法生产线80条,查扣用工业明胶生产的胶囊7700余万粒。

  4月21日晚,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曝光了为吉林通化一药企提供空心胶囊原料的宏力胶囊有限公司。经查,该批次空心胶囊的重金属铬超标。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天台县警方已对浙江宏力胶囊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某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企业工厂已被查封,公安部门已介入立案侦查。”天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该局每天严格抽查并强调违法违规生产的严重性,对该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4月21日,该企业负责人主动投案,当天下午,生产车间、仓库等被查封,台账已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侦查。该负责人透露,从去年的财务信息看,该企业去年年产值为230万元,规模并不大。

  另一家牵涉到“问题胶囊”的是浙江浦江县天浩胶囊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公安部门正在立案侦查,该公司台账等资料部分被销毁,有些资料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浦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遵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昨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近期对新昌问题胶囊事件查处的进展情况,提出了将积极引导,加快胶囊行业的转型升级。

  浙江省查处新昌违法生产空心胶囊事件工作组提出,将全面彻底开展面上排查工作,发现问题要立即立案查处;如果发现生产条件不符合规范等缺陷,要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在未达到规范要求之前,不能恢复生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