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立顿茶产品被曝含高毒农药 厦门多家超市仍在售

2012年04月25日08:49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孙春燕 陈洋钦 房舒 吴琼 梁张磊 图
“立顿”部分品种含高毒农药 厦门多个超市还在卖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25日讯 (记者 孙春燕 陈洋钦 房舒 吴琼/文 梁张磊/图)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4月23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立顿”的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袋泡茶,均含有被国家禁止在茶树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厦门多个超市都在正常销售“涉毒”立顿茶,而部分销售人员对此报告更是一概不知。

  检测:国际“大牌”也中枪

  继此前厦门几家品牌茶叶被查出农残超标后,国际“大牌”立顿也没有幸免。绿色和平组织于2012年3月在北京随机购买了四份“立顿”牌袋泡茶,品种分别为红茶、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这些样本随后被送往具有国家资质的、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立顿”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样本均含有农业部明令禁止在茶树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此外,“立顿”铁观音被发现含有早在2002年就禁止使用在茶树上的三氯杀螨醇,而“立顿”绿茶则含有国家规定不得在茶树上使用的硫丹。

  "立顿’自己宣称只采用国家批准使用的杀虫剂,使用最少量的化学药品,但事实证明,这些承诺都是空头支票。”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指出,“立顿”的市场遍布全球,它很清楚,这样的茶叶若是在欧洲,肯定是不允许出售的。

  报告还指出,四份样品共含有17种不同的农药残留,其中绿茶和铁观音上的农药残留多达13种,茉莉花茶中亦含有9种农药残留。有的农药被证明可能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和胎儿健康。

  销售员:不知“涉毒”事件

  查出农药的并非“立顿”一家。绿色和平于4月11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天福茗茶、日春、八马等九个国内茶叶品牌所售的18份茶叶样本全部含有至少三种农药残留,其中12份样本含中国农业部禁止使用在茶树上的农药。

  而国际“大牌”也被检测出“涉毒”,令行业震惊,网上更是骂声如潮。

  网民 “漫天柳絮的季节”发出疑问:“民以食为天,什么时候才能对我们的食品有点安全感?我们的监督力量在哪里?”网民“耳朵里的大脸喵”则回应:“‘苏丹红事件’之后我就再不喝立顿了,黑心的商家就吃准了部分消费者盲目追求商家打造出的所谓的品质和时尚的心理。”

  不过,昨天下午,在明发的屈臣氏,立顿的红茶、纤扬茶、丽颜茶都在正常销售。

  同样,记者在莲花和火车站附近的几家大型超市也都看到了同样的结果,销售人员也好像约好了一样,不仅对检测结果毫不知情,对于茶叶进场的各种检测报告以及供应商的信息都讳莫如深。

  据某大型超市负责人说:“如果国家有关部门经过检测,发现该品牌确实有问题,我们肯定马上下架相关产品。”这名负责人说,其他机构的验证结果,他们只能纳入考量范围,但是否下架,还得等消息。

  白领:决定改喝其它品牌

  对于此次调查结果,联合利华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我们生产的立顿茶系列饮品完全符合我国国家标准中关于农药残留的规定,是安全和合格的产品。”

  然而,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买账。

  记者在昨日的调查中发现,购买立顿茶的很多是办公室白领。因为储存方便,泡茶时也不需要用到太多工具。紫菱是一名做图书出口的资深白领,看到此消息,她说办公室里的人说不管立顿的问题如何,他们都已经决定改喝别的品牌。业界:符合国标的茶叶放心喝

  就近期的“农残风波”,昨晚,记者采访了厦门市茶叶协会秘书长陈志雄,陈志雄表示,农药残留和农药安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通过国家标准的茶叶,肯定是合格的、安全的,可以放心饮用”。

  陈志雄指出,国内的权威茶学专家、茶叶界唯一的院士陈宗懋也作了表态,“他的观点也是我们业界的共识,将欧盟标准直接套用到中国内销产品上,把‘检出’等同于‘超标’,是不科学的”。

  虽然农药残留不可避免,但市民们在日常选购茶叶时,也可以选择一些农药残留相对较少的茶叶,比如有机茶、野茶。

  同时,陈志雄指出,春茶的农药残留也会比夏茶、秋茶来得少,“夏秋季病虫害比较多,用的农药多,残留就会相对多一些”。

  医生:农残危害不会“立竿见影”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刘明主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农副食品上过多的农残可能导致人体慢性农药中毒,“有些农药进入人体后很快就代谢掉了,有些农药则可能很长时间都代谢不掉,但是这样的危害是不会‘立竿见影’的,当我们的身体出现异常的时候,也很难具体追溯到就是农药引起的”。

  但刘明认为,近年来,医生们接诊到的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病、肿瘤患者等的增多,应该和农残等环境因素有关,要减少这些疾病的发生,市民在增加自身体质的同时,也应该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