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曝辽宁海鲜店卖斑海豹 涉事店主厨师受查(图)

2012年04月26日04:48
来源:沈阳晚报
斑海豹的鳍足
斑海豹的鳍足

  “葫芦岛市‘自家打鱼’海鲜店,屠杀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沈阳的食客预定并吃掉了这只海豹……”4月25日清晨,盘锦斑海豹协会官方微博发表的一篇微博引发了“巨震”,而随该微博呈现给网友的是一对已被切割下来的鳍足,它的主人就是有着“海中精灵”之称的斑海豹。

  网曝葫芦岛海鲜店卖斑海豹

  微博中称:“葫芦岛市‘自家打鱼’海鲜店,屠杀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海豹肉180元/斤、海豹油500元/300ml、海豹爪子还要卖400元一只。这家海鲜店的主人称,沈阳的食客预定并吃掉了这只海豹,现在只剩下一对鳍足。这是血淋淋的"有买卖就有杀害"的例证。涉嫌犯法,当地的公安、渔政、工商,你们看到了吗?”

  对于此事的缘由,辽宁盘锦市保护斑海豹志愿者协会会长田继光告诉记者,4月23日,他接到协会会员的反映,称在葫芦岛有一家名叫“自家打鱼”的海鲜店,正在销售斑海豹。4月24日中午,他专程从盘锦来到这家餐馆进行调查,通过与店家的攀谈和现场看到的鳍足,验证了会员反映的情况属实。目前,他已向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举报了此事。

  本报联动兄弟媒体及渔政查处

  昨日8时许,本报与《葫芦岛晚报》取得了联系,在了解完记者介绍的情况后,《葫芦岛晚报》副总编王岩立即启动了媒体联动预案。

  9时左右,当地记者与执法人员以食客身份来到了位于龙回头景区的“自家打鱼”海鲜店,当问到有没有啥野味,店主表示,来得不巧,前不久倒是有一只斑海豹,不过现在已经卖没了,如果想吃的话,可以留个电话,下回再有新鲜货的话,就马上打电话通知。

  暗访结束后,记者与葫芦岛渔政执法人员及龙湾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对“自家打鱼”海鲜店进行了查处。在饭店一角,执法人员和民警发现了两只动物的爪子及两瓶装在塑料瓶中的油,但没有发现微博上提到的斑海豹肉。葫芦岛海洋与渔业局资源与环保科的穆科长介绍,爪子及油与微博上的图片一模一样,但对于瓶中液体是不是海豹油还有待于进一步检验。

  在检查现场,一名自称在海边打鱼多年的男子说,这对爪子就是用剪子从斑海豹身上剪下来的,而剪子是他找来的,斑海豹是在下面沙滩上发现的,发现时已经死亡。分解斑海豹是在海滩上进行的,当时有很多外地游客围观。

  涉事饭店店主厨师接受调查

  穆科长分析,从爪子的大小及上面的胎毛来看,这很可能是一只幼年斑海豹。对于这只斑海豹因何成为“盘中餐”,穆科长表示,很可能是它误入了当地渔民的渔网。

  在渔政执法人员取证结束后,该饭店的店主及厨师被警方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询问,同时斑海豹的爪子和疑似斑海豹的油也被警方一并带走。截至记者发稿,询问笔录工作仍在继续。对于斑海豹是否落入沈阳食客口,还有待于警方及渔政部门的进一步调查取证。而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也已过问此事,指派葫芦岛渔政部门全力调查。

  售食重点保护动物可获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出售、收购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说,相关责任人可能因此而坐牢。

  穆科长介绍,在葫芦岛海域,斑海豹十分稀少,多数都在盘锦海域。为了保护斑海豹,他们经常在渔民中间进行宣传,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他们已经成功救助了两只斑海豹。

  本报高级记者 白昕(感谢葫芦岛晚报记者田嘉协助采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