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台湾自由行 > 2012年台湾自由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二批赴台个人游六城市启动 关注品质安全提升

2012年04月28日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郭思远) 第二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城市开放,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等六城市今天(28日)正式启动。济南、西安、福州、深圳等4城市将于年内启动实施。旅游品质、安全、便利性等方面如何进行相应提升,受到舆论关注。

  六城市准备就绪 受理手续办理、推出旅游产品

  目前,六个城市都已准备就绪。杭州市28日将举办杭州居民赴台个人游启动仪式,其它的几个城市也将在近期举办相关活动。

  广州具有经营台湾游资质的旅行社“赴台个人游套餐”,包括“机票+酒店+入台证”、及“机+酒+入台证+地面旅游接待”等产品从18日起已经全面上架,并开始接受市民报名,同时,单订机票、酒店(包括续住服务)、订高铁和捷运票等配套服务也同时推出。26日,广州市民詹女士成为该市第一个领取赴台湾个人旅游签注的“幸运儿”,当天共有117名市民现场申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

  重庆市25日开始受理赴台个人游首发团《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游签注申请。5月7日,首批赴台个人游的重庆居民将出发赴台湾,首发团的航线预计是重庆直飞台中市。届时,重庆机场将举行首发仪式。

  南京几家可代办入台许可证的旅行社16日已接到不少市民咨询电话。其中,年轻人的赴台自由行热情普遍较高,台湾独具风味的美食小吃对他们有着巨大的“杀伤力”。

  南京中国旅行社相关人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从旅行社来说,主要是为游客申请入台证提供相关手续,也会帮他们安排往返机票和酒店等服务,行程都是由游客自己安排。

  天津赴台个人游预约报名游客已超千人。当地相关旅行社里,日月潭、阿里山、花莲温泉、士林夜市、台北101大厦等知名景点均被搬上宣传画册。为吸引更多的年轻游客,旅行社特别推出“婚纱摄影游”、“海滨度假游”、“亲子之旅”、“单车之旅”等个性化旅游线路。除传统营销手段外,旅行社还通过团购网站及知名电子商务网站推出办理赴台个人游签证服务。

  杭州市居民赴台湾个人旅游办证申请23日开始受理。当天,据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中心粗略统计,全市所有办证窗口共办理个人台湾旅游签证150人左右。从年龄结构看,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出生人的人最多,而老年人跟团的比较多。

  台湾观光部门26日表示,已知28日当天会有来自广州、杭州及南京共66名大陆旅客赴台个人游。

  台湾约7成民众支持赴台个人游 业界表示期待

  台湾两岸事务部门最新民调显示,72%的台湾民众认为当局开放大陆游客个人游,有助台湾经济发展;支持当局推动陆客赴台个人游政策的民众也有68.2%。

  因应第二批大陆旅客赴台湾个人游试点城市开放,台湾观光部门将透过台旅会北京办事处,在拟开放的试点城市办理赴台旅游宣传广告、观光推介说明会及增印个人游文宣等行销推广工作。

  台湾观光部门也将在大陆旅客台湾个人游手册中,强化相关交通及住宿安全的提醒注意事项,并建请海旅会协助转知大陆组团社,加强向旅客宣导在台安全注意事项,未来不仅要让个人游旅客来得更多,也要旅游得安全。

  对于第二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开放,台湾旅游业界和民众对新华网记者表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对活跃台湾旅游市场,提振台湾经济,密切两岸交流,增进两岸民众的感情和加深了解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受访的台湾人士还表示,台湾对迎接更多大陆个人游游客,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旅行社更需要做好配套工作,使大陆赴台个人游更方便,更顺畅。

  因应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增点,台湾铁路部门也开始“暖身”,5月起每两周将定期向台湾旅行业公会了解大陆游客行程,以便机动增挂列车。台铁运务处处长詹鸿漳表示,根据台铁统计,单日最高量曾载过5000人次的陆客,因应陆客需求,台铁每天也机动加开五班花东线列车。

  詹鸿漳说,因应陆客团人数增长,台铁每天视陆客团人数加开花东线列车,因陆客通常在花莲或新城站上车,搭至苏澳或宜兰站,台铁也加开此段路线的加班车,约可乘载近2700名陆客。

  台湾高铁公司则表示,高铁在两年前专为观光客推出周游券,有三日券和五日券,持票者可在车票效期内不限次数、不限区间搭乘高铁,周游券可为陆客节省54%的高铁票费用。

  媒体舆论:两岸互信逐步深化 对台湾机遇大于挑战

  香港《大公报》6日刊出评论说,人员自由流动的范围宽窄和限制多少,往往是两个地区之间关系的晴雨表。四年前两岸关系融冰,大陆居民虽可以赴台观光,但须团进团出,不过随着两岸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日益密切,两岸关系开始步入稳定发展阶段,去年中两岸开放赴台个人游,标志着两岸人员往来进入了新的里程碑。现在又大幅增加试点城市的数量,足见两岸对彼此的信任又更上一层楼了。

  台湾《旺报》18日发表暨南大学副教授王鹏的文章指出,总体而言,赴台个人旅游力度的加大,对台湾而言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考验台当局智慧,做好相关应对工作任重而道远。

  香港《文汇报》26日刊文说,随着第二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的启动,可预见未来赴台观光的陆客人数将呈较大幅度增长,游客的修养素质、需求结构也将更加复杂。基于此,两岸的旅游主管部门至少有两点可以尽快配合改善。其一是丰富在大陆宣介的台湾旅游相关信息,以便于陆客出行前做“功课”。其二是陆客返回后的意见征集沟通,及时了解不足加以改善。

  人民日报海外版10日则载文说,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大陆居民一偿登上宝岛的夙愿,一方面台湾观光业及相关产业财源广进,赴台游进入发展期,岛内业者也有了需要破解和反思的命题:如何维持和保护这种双赢?

  文章引述台湾岛内媒体评论指,两岸间已交流数十年,了解与信任在悄然增长,赴台游、赴台求学、赴台探亲的手续能否再简化些?两岸民间的交往能否更方便些?台各主管部门该再多行方便。

  文章也表示,更大的人潮之下,岛内旅游业者如何借力使力,保证赴台游的良性永续发展?保障旅游品质和旅游安全是首先需要反思的。

  背景链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开放历程

  2008年7月4日,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游正式启动。大陆分三批渐次扩大开放区域,至2010年7月实现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放赴台旅游。

  2011年6月28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宣布启动,第一批试点城市为北京市、上海市及福建省厦门市。同年7月29日,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个人游也正式启动。

  2012年4月1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经过磋商,就开放第二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城市达成共识。纳入此次试点的包括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等十个城市。至此,大陆已有全部4个直辖市、2个经济特区、7个省会城市居民开放赴台个人游。

  从2008年7月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至2011年12月底止,台观光部门统计,大陆居民赴台观光达305万余人次,估算3年半来大陆居民赴台已带来50.59亿美元的观光收益。

  自2011年6月28日启动首批赴台个人旅游试点以来,北京、上海和厦门三城市已有超过5.7万名游客通过个人旅游形式,踏上了宝岛的自助之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