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献血功臣用血被拒绝 血站站长等7人被处理

2012年04月28日07: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温州4月28日消息(浙江台记者李晓华 王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人献血,全家受益”,这是激励很多人涌进献血大军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志愿者的当家人需要用血的时候,真的会受益吗?

  在温州,一名献血功臣8年间累计献血1600毫升,可是到需要用血时,却被温州血站拒绝。在媒体曝光后,血站站长等7人被处理。

  王女士是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一社区主任,长年积极宣传献血,自己更是带头积极献血。从1999年7月到2007年7月,她献血7次,总计1600毫升。今年年初,王女士的丈夫因病入院,手术需要用血。王女士于是带着自己的3本献血证和医生开具的单子,前往温州市中心血站取血,希望得到帮助。

  出乎意料的是,当王女士向血站窗口工作人员出示了所有证件后,却遭到血站窗口工作人员的拒绝,理由是血站血量不足,反而要求她先去献血窗口先献血才能取血。事实上,王女士的年龄已经超过55周岁的献血年限,不能献血了。

  说起这事,王女士是气不打一处来。

  王女士:态度强硬,看不起人,还有工作简单、粗暴,真的可以说是粗暴。她就是说一句“没血”,头转过去就不理你了。我证给她,她就说:献血献血,献血献了再给血。

  不是说“一人献血,全家受益”可以优先用血吗?8年多积极坚持献血,但在家人住院急需用血之际,温州市中心血站却以“没有血”的理由拒绝供血,王女士感到很“伤心”。

  王女士:我献血献了这么多,献了7次,1600CC,我去拿血的时候,她们不给我。这样对我们献血志愿者最大的寒心了,我们心都凉了。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轩然大波。

  前天(26号),温州“献血功臣用血难”事件有了处理结果温州市卫生局责令温州市中心血站站长陈筱华引咎辞职,免去副站长黄国永职务,其他4名工作人员被分别处以免职、效能告诫等处分,一名临时工予以辞退。

  被免职后,温州市中心血站站长陈筱华表示,服从温州市卫生局党委的决定。据其他媒体报道,陈筱华认为她个人在此事上并无过失。

  陈筱华:谢谢你,我不接受采访。我非常感谢网友对我的关心,其他的我没有什么好说,我服从党委的决定。

  血站副站长黄国永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供血的事情出来后,其实在网上也引起了热议。

  黄国永:对不起我不用那个,谢谢。

  记者:你怎么看待?

  黄国永:我,没有没有,这个我没有(支支吾吾)。嘟嘟嘟(挂电话的声音)。

  而主管血站工作的温州市卫生局对此又是什么态度呢?昨天,记者致电温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吴尚斌。

  吴尚斌:我们有形成文件。

  记者:文件我看到了,就说做出这个决定的初衷?

  吴尚斌:看到了就是按照办公室的文件,我们有形成这个文件,就是书面的。

  记者:那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吴尚斌:好好,就这样吧。

  温州市卫生局发布消息:这起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温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日常管理工作不到位。同时,暴露出温州市中心血站班子对事件的处置不力,平时管理手段缺乏,宣传无偿献血工作被动,导致采供血矛盾突出。这起事件伤害了无偿献血者的感情,挫伤了无偿献血者的积极性,损害了无偿献血事业的公信度。

  据了解,温州市卫生局已经派工作组进驻温州市中心血站开展工作。下一步温州市中心血站将启动大规模的内部整改。

  正如王女士所说,这起事件寒了她的心。事实上,在这次事件中同样寒心的又岂止王女士一人。这起事件使“一人献血,全家受益”的口号受到质疑,事发后,温州市中心血站曾出现过血小板库存告急、A型血存血低到10个单位等用血紧张状况。而王女士说,最后受伤的还是需要用血的老百姓。

  王女士:无偿献血的人更加会少了,少了以后,到最后,还是老百姓就是病人没有血。最后受伤的还是老百姓。

  温州市民王伟常年坚持义务献血,在他看来,发生这样的事件也反映了无偿献血的制度纰漏。

  王伟:这个事情也是迟早的事情,制度的原因,应该是制度的原因,不是他们两个人(被免职的站长)的原因。

  不过王伟也表示,人命大于天,自己不会受到这起“供血事件”的影响,仍然会坚持献血,但是献血的方式会有所转变。

  王伟:如果身体允许的话,我还是会去献,我不是因为(这个事情就不去)。我现在是有针对性的,不是说,平白无故的去跑到血站去献血,献了以后放在他那里。我们有个群,假设真的有需要,确实有病人,我会直接去医院去献,献给那个病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