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无偿献血帮不到亲奶奶 全家受益宣传被质疑

2012年05月01日15:3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亲属互助献血引来众多质疑
亲属互助献血引来众多质疑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夏杨 刘玮宁

  图/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曾经无偿献血,亲人用血时为何仍需“互助”?网友质疑——— 一人献血真能全家受益? ■病人家属称,无偿献血政策中“直系亲属”范围过窄  

    ■血站解释,“全家”仅指献血者的父母子女以及配偶为什么曾经在“一人献血,全家受益”口号的号召下献过血的人,在自己的亲人需要用血时还要进行“互助献血”?

  近年来,关于家人或自己献了血但“直系亲属”不能享受免费用血的投诉声可谓此起彼伏。“一人献血,全家受益”中的这个“全家”是指哪些“直系亲属”?为什么家人在医院用血常常会遇到“被互助”的现象?羊城晚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无偿献血却帮不到亲奶奶

  广州市民袁先生不久前在其微博中讲述了一段经历:“奶奶病了要输血,医院说,没有。赶紧翻出当年的几个献血证明,记得当初捐血时的承诺:家人有需要时,凭证可以优先免费用血。不料,现在要用血,必须要再去捐等量的血,然后再来花钱买血……”

  袁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奶奶李老太在广州市荔湾区某医院被确诊患上重度贫血,需要输两个单位(400毫升)B型血纠正。但医生称,李老太的情况暂不符合供血要求,需要再次献血(亲属之间互助献血)才能调配备血。

  袁先生在微博上还晒出了他的两本献血证。他曾于1997年、2002年到献血点无偿献血,而他的堂弟也分别于2003年、2007年、2012年三次无偿献血。“奶奶六个孙子中,四个都献过血,作为直系亲属的奶奶应该能无偿用血。”袁先生的微博在不到20个小时内被转发15638次,在留言里,有不少人讲述了自己类似的遭遇。

  网友普遍认为,虽然血液收集、运输和储存都会产生成本,收费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情有可原,但目前献血的规定和执行很模糊,仍然很容易让人理解为“无偿献血、有偿用血”。

  亲属互助献血换血比比皆是

  事实上,家中有人献了血,但亲属有人用血时“献血证作废”的案例比比皆是。

  一周前,家住深圳的刘先生的外婆因病入住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某三甲医院。在送外婆入院前,刘先生还特意带上了自己的献血证,刘先生称,自己几乎每年都会去无偿献血,甚至动员妻儿也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虽然知道‘一人献血、全家受益’,但自己当初献血时也根本不是为了这个目的去献血的”。还是在送外婆出门前,经妻子提醒,他才把献血证带在身上,“以备外婆手术用血时能用得上”。

  然而,他的遭遇与袁先生一样,不仅献血证没派上用场,家人还得再次去“互助献血”,才能换得外婆的手术用血。“当初气晕了,脑子都要炸开了。我当初想到的就是两个字,欺骗!”随后,刘先生再次前往血站进行“无偿献血”。他说,这一次的“无偿献血”与之前的“无偿献血”感觉完全不同。之前是自愿的,心情很舒畅,这一次感觉很憋气。

  亲属互助献血换血用在各地渐成常态。去年8月,一名男孩发生车祸遭受重伤,被送到江西上饶市一家医院救治。在输了第一次血后,家属被医院告知伤者还需要继续输血,但前提是家属必须提供一周之内的本地献血证明。这一强制规定虽然让人难以接受,但家属们也只能无奈地“被献血”。

  市民直指无偿献血宣传不确

  献血时告诉你“一人献血,全家受益”,用血时则又出现“互助献血”,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血站给出的解释是:兄弟姐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在免费享用血液的范围之内。所谓的“全家”,仅限于献血者的父母、子女和配偶。

  袁先生说,在《民法通则》中,直系亲属则是指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及其配偶、曾祖父母、曾外祖父母。

  袁先生随后找到广州血液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对方告诉他,按照血站的规定:直系亲属仅指献血者的父母、子女和配偶,但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并没有找到相关依据。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上级单位制定的标准,我们只管执行”。

  袁先生说,能否获得免费用血,这并不是他最关心的问题,家人病了,并且达到需要输血的程度,无论如何也谈不上是小病痛,如何能尽快获得血源,这自然是家人最关心的事情。按照医院的说法,要获得血源,前提是要参与“互助献血计划”,必须拿着一张《互助献血申请表》,到血站再次捐献等量的血液,然后医院才能凭盖章后的证明批准用血。

  “我当初献血并不是为了今后一定要免费用血,但你能不能在发出‘一人献血,全家受益’号召的同时,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全家包括哪些人?”另一位曾同样献过血但仍被“互助献血”的赵女士说,是政策不透明、解释不到位,才产生了那么多的矛盾。

  调查

  全省血库

  最近普遍缺血

  最近广东临床用血情况如何?羊城晚报记者在省内各地市血站调查发现,除深圳、江门、惠州等少数几个地市供血正常外,其他大多地市血站都存在或多或少库存不足的情况。

  各地市中,目前河源市中心血站血库中A型、B型、O型三种血库存均“告急”,呼吁市民“尽快捐血”;韶关市中心血站也同样存在这种情况,仅AB型血库存正常,同时B型血小板“偏少”,O型血小板“紧缺”;云浮市则AB型血和O型血“偏少”。

  另外,广州血液中心O型、B型血库存偏少;珠海市、梅州市和东莞市O型血都“偏少”;同时东莞市A型、B型、O型、AB型血小板全线“偏少”。

  三甲医院说法

  因供血紧张重启互助献血?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广州地区多家三甲大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他们都表示,一定会按照病人病情的轻重缓急安排用血。“如果是紧急抢救,肯定立即启动备血;但如果不是紧急用血的患者,考虑近来供血紧张,会建议患者家属参与互助献血。”一位医务科负责人坦言。

  广州市越秀区一家三甲医院医生透露,在血液供应紧张的时候,三甲大医院的用血还比较有保障,因此对互助献血的要求并不是很普遍,凡献血600毫升以上的,其直系亲属用血时都会有一些优惠政策;但到了小一些的医院,供血更紧张,互助献血政策执行上可能随意性较大。

  “作为医生,我们也了解到一些患者关于互助献血的看法。”广州某大医院检验科负责人称,很多人有误解,认为就是“无偿献血、有偿用血”,因此在这个事情上血站、医院、医生等都成了被批评甚至责骂的对象。

  “其实我们也很无奈,也很委屈,要不是血荒,谁愿意用这种方式?”这位负责人建议,政府和社会应该重视这个问题,这几年献血量增加赶不上用血量,尤其是去年上半年,受“郭美美事件”影响,无偿献血量确有下降,导致供血情况更加紧张,医院因“缺血”推迟手术的现象很常见。

  “这种情况下,以前很少用的‘互助献血’政策被重新启用,这是一种无奈之举。如果有更好的办法解决供血问题,医疗机构自然不会把血液问题推给患者去解决。”这位负责人坦承。

  血液中心说法

  广州血站负责人否认供血紧张

  针对有关出现互助献血,是因为“受红会信任危机,义务献血量下降,血站库存减少,医院出现用血困难”后才出现的现象,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广州血液中心的血液并没有因传言的红会危机出现下降,反而有所上升。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广州血液中心有6000-10000个单位的血液库存量,比去年增长了5-6个百分点。

  他说,由于广州血液中心的政策是根据上一年的用血量来计划配给每个医院,某些用血量突然增大的医院会出现“缺血”的状况。付涌水说,今年广州某知名三甲医院的用血量竟增长了20%-30%左右!按照浮动上调5%计,都无法赶上医院的需求。“不过,我们会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季度调配”。

  关于“互助献血”,付涌水解释:这可能基于某些特殊原因,“比如血液十分紧张时,择期手术的病人假如拥有义务献血证,就可以优先用血,而没有义务献血证者就无法享受到这个优待。”付涌水推测:可能许多医院为了给病人顺利手术,在血液紧张时拿到血液,就发动亲属拿出自己的义务献血证前来享受“优先”用血的待遇。

  付涌水解释,在血库紧张的情况下,血液中心鼓励家庭“互助献血”者,不论血型是否相同,献血后立即发给医院血液。家属献血后,可持“献血证”到所在医院,为病人获取用血的权利。这也是一种缓和用血紧张的措施。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

  互助献血不应常态化

  由于近年来临床用血紧张,“互助献血”现象逐步常态化,也屡屡受到质疑。对此,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直言:不赞同互助献血常态化。“互助献血应该只是临床用血的补偿部分,而不应该是主流。如果所占比例过大,那就失去了无偿献血的意义,也会打击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加大了无偿献血推广工作的难度。”

  廖新波说,目前临床用血紧张,相关机构一定要严格按照《献血法》执行;其次要科学用血,医院要把握好该不该用血的问题,鼓励自身储血和自体输血。

  近日广东省卫生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及临床用血管理的通知》,要求宣传“互助献血”时需注意方式。通知称:“对择期手术和非紧急输血的病患者,医疗机构可以积极动员病患者亲属互助献血,医疗机构及血站应严格审核互助献血者身份、亲属关系等信息,严禁动员不适合互助献血的病患者进行互助献血。各血站和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在宣传互助献血政策时,要注意方式、方法,耐心向病患者及其家属解释互助献血的必要性和有关政策。”

  张小磊、夏杨、刘玮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