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大运营商将取消预付费有效期 被疑换汤不换药

2012年05月02日08: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提要] 继中国移动之后,中国联通昨天(1日)正式停止“预付话费有效期”政策,电信也将在6月1日前实施这一政策。至此,三大运营商即将全都取消“预付费有效期”的政策。但用户及分析人士却指出,这只是“看上去很美”,因为要想取消预付费有效期,必须要选择一个一定会扣钱的“套餐”。消费者对此是否买账呢?运营商这一政策又是否合理?…[我来说两句]
三大运营商即将全都取消“预付费有效期”政策资料图片
三大运营商即将全都取消“预付费有效期”政策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中国移动之后,中国联通昨天(1日)正式停止“预付话费有效期”政策,电信也将在6月1日前实施这一政策。至此,三大运营商即将全都取消“预付费有效期”的政策。

  但用户及分析人士却指出,这只是“看上去很美”,因为要想取消预付费有效期,必须要选择一个一定会扣钱的“套餐”。消费者对此是否买账呢?运营商这一政策又是否合理?

  取消“预存话费有效期”

  随着今年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取消话费有效期限制的决定,备受诟病的“预付话费有效期”终于要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中国联通客服:全面停止销售没有月租的,或者没有最低消费的预付费产品,所有在售的预付费产品均有月租和最低消费,同时会取消这种预付费产品的话费有效期限。

  预存话费有效期,是指预存的话费本身对应的一个固定的有效期,它是从充值后拨打的第一个充值电话开始计算的期限,话费存入账户后,将每月以定额的形式返还给用户,如果当月不能消费完返还资金,剩余的返还话费将被冻结,客户只有充值才能延长有效期。

  被疑“换汤不换药”

  不过,对于三大运营商的这份厚礼,很多消费者看起来却并不买账。

  用户李先生:对这个事不是很懂,感觉跟以前一样,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买的不如卖的精。

  用户于先生:我不太赞成他们最低消费的规定,我的手机大部分都是孩子给我打,我本来消费也不是很高。有了最低消费规定以后,想不多也不行,这个规定对我太不合适了。

  用户李先生口中的“换汤不换药”和于先生所说的每月最低消费额究竟是怎么回事?

  联通客服:新入网的用户办理套餐会有月租和最低消费,新套餐的最低消费限额暂时还没出来。

  换句话说,在取消话费有效期之后,0月租或无最低消费的用户要长久保住号码,需要转为有一定限制的套餐资费模式,新政策并不意味着那些无月租无最低消费的老用户就可以永不停机,可谓是余额松绑,限制仍在。

  不仅是联通,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也有类似规定。在知名IT观察员、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三大运营商有这种行为,首先是为了留住客户,同时是希望客户能够保证消费,这听起来并没有问题。而实际上,对运营商来说,为了留住客户,所以采用最低消费的方式,让客户手中的sim卡一直都能使用却是一种强迫消费者的行为。

  项立刚:以前在其它行业也会出现过这种情况,比如说他买了一张卡,一直不消费,或者这个费用已经用尽了,恐怕运营商很难提供这个服务了。其实我倒是觉得,对电信服务商来说,这种取消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但是运营商总想通过一些办法把用户黏住。从行业来说,这肯定是一种手段了。

  专家称“涉嫌垄断”

  三大运营商停“话费有效期”,变“最低消费或套餐”作为他们的经营策略,中国政法大学反垄断法专家薛克鹏教授表示,三大运营商的这一行为,首先就是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薛克鹏:这个等于是限制了消费者的整个一种支付模式,其实还带有一个强制消费,特别你像这个要求是每个月最低是消费多少,这个都是强制消费的范畴。

  此外,由于三大运营商宣布停止预付费时间限制的行动相差不过几个月,又都是采用相差无几的变通方式,薛克鹏认为,如果他们内部彼此有沟通,这又涉嫌垄断。

  薛克鹏:比如他们是不是通过电话,是不是在一起协商过、应对过,这个即便你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如果你竞争对手这样做的话,在法律上也叫做垄断行为。

  延伸阅读:

  手机话费有效期“松绑” 三大运营商均给出承诺

  一直被诟病多年的“预存话费设有效期”问题终于得到运营商的正面回应。23日,中国移动宣布,从2012年的1月1日起,对新入网用户将不再推出设置话费有效期的产品,而“有效限制”的存量用户,也将在2012年的二季度后得到“松绑”。

  据悉,根据工信部的指示,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将全部取消手机话费有效期。记者今晨致电本地运营商,均无正面回应此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有效期”分两种:一是“充值卡有效期”,是指卡内现金必须在某一时间段内被充值入号码内,否则失效;另一则为“预存话费有效期”, 消费者将话费充值入号码后,必须在某一时段内消费完毕,若金额没消费完,手机便进入仅能接听、无法拨出的保号期,如不再充值延期,就会被锁定号码,消费者必须再次充值才能激活沉淀余额。

  运营商的这种做法一直被广大用户所诟病,被指属于“霸王条款”。话费的有效期最长仅为360天,导致一些消费者为了保住号码而不断充值,账户内金额越积越高[详细](羊城晚报)

  三大运营商首季合赚330亿(图)

  中国电信近日公布一季报,至此,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已经悉数亮相。数据显示,国内电信三大巨头在一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3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315.72亿元增长4.52%。

  今年一季度,中国电信实现净利润42.7亿元,同比下滑6.5%,是国内电信三大巨头中唯一一家业绩下滑的。该公司表示,公司对iPhone4S加大市场营销投入,这对公司的短期利润带来压力,但预计对公司的长期持续增长和价值创造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已在此前率先公布了一季报。其中,中国联通净利润达到10.0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5亿元大幅增长594%。分析认为,中国联通净利润大增主要缘于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太小。中国移动则在一季度净赚278亿元,同比增长3.5%,但环比下降18%。最终,国内电信三大巨头在一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30亿元人民币。[详细](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