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生部公安部联手整治医闹 现有医疗体制酿恶果

2012年05月02日10: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语:卫生部与公安部联手整治医闹,严打侵害医务人员与患者人身安全犯罪。5月2日经济之声聚焦:两部委联手行动,能否对整治"医闹"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缓解医患矛盾、整治"医闹",除了严肃法纪外,还需要出台哪些配套措施?

卫生部公安部联手整治医闹 张彬:现有医疗体制酿恶果

  中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医院烧纸钱、摆灵堂、摆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等医闹行为,今后将受到治安处罚,甚至被究刑事责任。卫生部网站昨天刊登卫生部、公安部《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通告明确了警方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医闹、号贩等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七种行为予以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

  近几年,国内连续发生严重的医患纠纷,仅仅今年就连续发生哈医大一院医生被患者砍杀、北大人民医院医生在医院内被刺伤颈部等事件,让原本并不太好的医患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卫生部和公安部明确提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手段扰乱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侵害患者合法权益,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损坏医疗机构财产。对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及倒卖医院挂号凭证等行为,警方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责。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张彬对这一话题作出评论。

  医患矛盾持续恶化 现有医疗体制酿恶果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曾对全国270家各级医院进行了调查,据统计,全国有7成多的医院出现过病人及家属用暴力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近6成的医院发生过因病人对诊疗结果不满意,扰乱医院正常的秩序、威胁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事件;近8成的医院发生过患者及其家属在诊疗结束后拒绝出院,而且不交纳住院费用;而6成多的医院发生过病人去世后,病人家属在院内摆设花圈、烧纸、设灵堂等等。一些地区还发生过患者杀害医生的恶性事件。为什么"医闹"现象长期以来难以得到整治?

  张彬:这和我们一贯以来的医疗体系是有关系的,很多的患者家属认为到医院后我花了钱就应该给我治好,这种心理预期和实际医疗技术的差异是一个主要原因。

  另外,多年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所以老百姓花了大量的钱去看病,结果往往因为技术原因或者医生误诊的原因造成了身体上的伤害甚至死亡,花费成本和实际的结果落差非常大,也造成了目前这种现象。

  最近我们也看到,医患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化。有舆论导向的错误,也有体制性的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医生和患者之间如此不信任,这种情况是现有体制一直没有改变,一路恶化到今天所造成的结果。

  保护医护人员 须鉴别患者正常诉求与医闹

  以往在谈医患关系的时候,大多数人会站在患者角度来考虑问题,这次两部委的通告让人们感到更多是站在了医院和医生角度。对于这个变化,张彬认为,这是与目前医务人员所处的现状相关的。

  张彬:一方面因为最近的恶性案件比较多,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化进程加快,患者和家属本身的人身权力得以彰显。面对医疗纠纷,医院出于行政上维稳的需要,往往在责任没有完全分清的情况下选择赔钱息事宁人,从而导致多闹就能多得赔偿的乱象。患者家属带来的人越多,闹的事越大医院往往越害怕。这种恶性循环对医生的危害也越来越大。

  医疗纠纷以往是家属跟医院责任人产生一些口角纠纷、反复扯皮拉锯,最后采取一些极端做法。但是目前情况有所改变,往往是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突然间产生矛盾的激化,甚至采取一些人身伤害的方式,比如哈尔滨的例子。所以这种情况也促使了卫生部和相关部门紧急出台规定来保证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怎么来去鉴别医闹和患者与家属的正常诉求呢?张彬认为,成立第三方独立的调查机构是必要的。

  张彬:最好的方法是成立第三方独立的调查机构,在我们国家严格意义上讲还没有一个所谓独立的关于医患纠纷的调查机构。一般的做法是跟医院协商,或者到法院进行司法诉讼,这中间其实缺了一个环节,虽然调节法也规定了中间有可以提供调节的法律保障,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是医院相关的主管单位负责医疗事故的赔偿与鉴定,这就给人感觉医院又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公信力大打折扣。

  整治医闹须多方综合治理 出台配套措施

  有网友评论说不让到医院闹,那就等医生下班后到家里去闹或者到大街上去闹,这话无疑让人心惊。两部委发布的通告只明确禁止了在医疗机构内部的医闹行为,医生面临的危险只能在这个空间里得到控制,但是一旦走出医院仍然不能够排除与患者家属的纠纷出现。缓解医患纠纷的矛盾,整治医闹除了严肃法纪以外,张彬认为还需要出台配套措施。

  张彬:当然法律的规范是必须的。但是法律只是社会的底线。更多的除了法律的规范之外,一方面医生要加强医德素质的提高。

  要真想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取消以药养医,理顺补偿机制。以药养医的治理已经有了一些突破,但是从目前来看很多方面做的远远不够。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直说打击号贩子问题,但是今天这种行为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所以这需要社会多方面综合治理,而不是单靠一部法律或者某一个规定就能够根治的。

  医院管理学专家王健康说,减少扰乱医疗秩序事件发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是新医改的顶层设计中已经提出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不断提出惠民措施,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二是医疗机构应该加强管理,从服务方面多动思路;三是医院能正确面对并解决医疗纠纷,避免事件升级,地方处理医疗事故的措施和途径明了得当;四是,一些医院应有防范暴力事件发生后的应急机制,使医疗秩序得以恢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