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换乘不及时致游客堵路 5000人一度滞留绵山景区

2012年05月03日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30日下午至晚间,因游客较多,介休绵山景区运力吃紧,一些不能及时乘车下山的游客将上下景区的换乘车辆堵截,最少有5000人行程受阻。直至当晚9时多,聚集的游客才大多被运送至绵山脚下的换乘中心。

  游客进入景区换乘专门车辆,本是一件既环保又能有效保证客人安全、利于游客出行的方式,为何却导致游客滞留?

  【事件经过】至少5000人被堵在山上

  4月29日,陕西榆林的屈先生和同伴们驾着私家车抵达介休,次日一早赶往绵山景区,统一换乘景区的游览车,到景区的云峰寺、水涛沟、兔桥等各个景点旅游。下午4时多,结束游玩的屈先生等来到绵山上专设的换乘车乘坐点准备下山时才发现,“数千名游客挤满了站点,要想及时下山还真的很难。”

  尽管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排队,屈先生还是和同伴们顺利地返回了山下的换乘点,之后驾车回到介休市的宾馆。但与屈先生等相比,北京游客李女士就没那么顺利了。“30日这一天,绵山景区的游客格外多。”4月30日上午,李女士到达绵山后,购买了景区专用车辆的通票,到各景点旅游。下午6时许,李女士欲乘坐换乘车辆下山时,却被拥挤的乘客堵在了山上。5月1日一早,记者联系到李女士时,正在返回北京途中的她回忆说:“我们下午6点多就在等着下山,但一直没车。后来好不容易随着人流,在交警的疏导下挤上了一辆换乘车,岂料车辆走走停停,才行驶出一里多又被堵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再无法前行。”“换乘中心本来就是解决游客出行难且利于环保的一个新事物。游客们如果理智点,景区的管理如果再规范有序点,也许不至于堵得那么厉害。但由于等待的游客越来越烦躁,管理人员又未能及时疏导,最终,一些坐不到车下不了山的游客索性不再向换乘点赶,而是堵在路上,一时间,大家谁都无法通行。”李女士说。

  采访中,介休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30日,绵山景区的游客一度达到了两万多人。受个别游客堵路影响,4月30日晚间,至少5000人被堵在山上,无法到达山下的换乘中心。

  多方协作游客终于下山

  绵山风景区地处我省介休、灵石交界处,因山高景奇,承载了清明寒食文化而闻名全国,平时游客就不少,一到节假日更是爆满。

  今年4月初,绵山景区经多方考察后,考虑到当地道路奇险,为保证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吸取知名景区经验,建成了游客换乘中心,开始试运行。4月29日,换乘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绵山风景区一位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前就考虑到游客数量在"五一"节前后肯定会急剧攀升,我们已采取措施,除了换乘中心的40多辆专用车,还另外调用了太原、晋中等地的80多辆旅游车辆应急。”但“五一”期间,蜂拥而至的游客还是让绵山景区的承载能力受到了考验。面对众多乘客无法下山,绵山景区几乎出动了所有的工作人员,与一直在此维护秩序的交警、民警等一起疏导游客。但意外还是在30日发生了,游客们事前没有考虑到晚间是返程高峰,经过一天的游玩,大多集中到了下午5时后下山,结果引发了人员滞留。

  据了解,“五一”期间,介休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一直在绵山紧盯景区的安全保卫工作。得知突发的情况,他一面安排特警、巡警、交警赶往山上,疏导交通,一面指挥车辆,设法疏通道路。介休市公安局甚至出动警车,运送老人、妇女和儿童,并临时抽调上百警力维护秩序。警车在前带路,民警维持秩序,景区工作人员劝导,到晚上9时多,聚集的游客大多被顺利运送至绵山脚下的换乘中心。

  【各方说换乘】还需加强建设做好应急准备

  换乘中心,是近年来我国许多风景区为解决车多、人多等问题而推出的换乘车辆点,一些地方则将其称为旅游集散中心。

  采访中,省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谈到,目前,我省的太原蒙山、阳城蟒河、忻州五台山等众多景点都已建成类似的换乘点。游客进入景区,将自己的车辆停入较为开阔的景区外停车场,乘坐专门的车辆进入景区。“建设换乘点,除了解决景区地方狭窄无法容纳更多外来车辆的难题外,还有两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更环保、更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以绵山为例,该景区道路狭窄,坡陡、弯多。外来驾驶人员进入景区后,很难一下子适应这样的路况。而景区的车辆大多配备有专门的司机,这些司机经过专门训练且长期在该地区驾车行驶,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等都能更有效地得到保障。同时,景区大多在环保方面要求较高,所有景区的换乘车辆几乎全部采用电瓶车或绿色环保车。

  刚投入使用的绵山景区换乘中心占地面积20公顷,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设计停车数量为6000辆,可日接待30000人次。整个中心从下而上,依次分为停车及后勤服务区、游客休闲广场、换乘服务大厅三大区域。资料显示,该中心为目前山西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全、科技含量最超前的旅游服务中心之一,但没想到,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二天,便出现了游客滞留等问题。

  对于景区出现游客积聚、承载能力不足等问题,省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样的难题目前没有彻底的解决办法。“景区加强休息点、疏导站等的建设,并及时联络当地有关部门做好应急准备等,都是很好的解决渠道。”他同时建议,游客也要加强自身修养,遇事多从大局和自身安全考虑,有序、耐心等待乘车。

  晋中市某大型旅行社的负责人安先生建议:“绵山使用换乘中心,本是为人们安全考虑的好事。类似的做法,我国的武夷山等风景名胜区也在使用,这些景区在每个换乘点都安排了专门的维护秩序人员,并建有游客临时休息的桌凳等。人们只要有序乘坐车辆,麻烦自然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

  4月30日旅客滞留事件后,介休市、绵山景区方面立即对游客换乘问题作了新的应急安排。5月1日,大批车辆被派往绵山接送乘客,一些外来旅游车辆也被特批进入,景区秩序良好。(本报记者 任俊兵) (来源:山西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