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智库学者: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很健康”

2012年05月04日06:4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早报记者 是冬冬

  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开幕之际,早报记者采访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和美国前国家安委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李成和包道格都指出,虽然现在政治环境有变化,无论最终能否有实质性的成果,对于两国而言,能保持长久的对话本身就是好事情。

  双方会谨慎提出敏感问题

  “奥巴马也不会利用这次对话为其国内政治服务,这没有用。”

  东方早报:今年的对话有着一个大背景,即美国正面临总统选举,在政治环境因素不同的情况下,会不会因为大选的因素,美方会有一些与以往不同的要求或者是承诺等?

  李成:中国处在经济转型年,美国则是选举年,两国政府都有很大的意愿取得一些成果,取得一些进展。花了这么多功夫,当然会谈很多问题,包括核扩散问题、中东安全问题、中国周边领土问题、美国在东亚的政策、美国对中国技术转让问题、两国贸易的平衡,政治改革也会成为交流议题、美中关系的热门问题。

  这不仅是选举的问题,奥巴马本人对中国的经济政策一直持批评态度,这点不是秘密。

  两国有很多相互的经济利益所在,很清楚这一点。

  包道格:中美双方会提出一些敏感的问题,但会比较谨慎。奥巴马也不会利用这次对话为其国内政治服务,这没有用。在此前夏威夷的APEC峰会期间,奥巴马已经传递出了信息,他继续对中国已经取得的一些进展感到不满意,例如人民币汇率问题和市场准入。

  自主创新、市场准入会取得小的进展

  期待双方会在一些关注点上取得一些小的进展,例如自主创新、市场准入。有一些问题会在基于中美公司对公司的基础上获得一些进展,以获得高科技对华出口。

  东方早报:你们对这次会谈有什么期待?会有实质性的结果么?

  李成:美方最主要的是希望中方在朝鲜、伊朗、叙利亚问题上的观点和美国相符合,这是美国主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第二个是经济问题,包括美国企业对中国的市场准入问题,中国政府也会强调中国在美国市场的准入问题;同时还有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问题,还有央企的垄断,至于哪个是重点,并不清楚。很有可能是,美国会对中国的自主创新提出要求,而中国也会对美国放开对华技术转让施加更大压力。美国曾经说过将放开对华技术转让,但似乎没有兑现,中国方面理解完全不一样。

  此外区域之间的安全,也是值得谈的问题。

  包道格:期待双方会在一些关注点上取得一些小的进展,例如自主创新、市场准入。有一些问题会在基于公司对公司的基础上获得一些进展,获得高科技出口,此前美国一直担心高科技出口用于军事用途。

  小的进展会有,但很难有令双方完全满意的结果,还需要继续通过以后的对话和会议来解决。

  中美贸易:缺陷和进展共存

  中美两国都是经济大国,两国没有摩擦并不可能,而是在摩擦的基础上两国领导人可以看到共同利益所在。

  东方早报:我们看到这一年中美间出现了不少贸易摩擦,美国对中国“双反”案的增多,有种观点认为中美贸易框架在逐渐变窄,你们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李成:两国政府重申战略和经济对话的重要性,两国关系正在走向成熟,但小问题不可避免。美国和日本、韩国之间都有经济摩擦,有些比较尖锐的,例如美国的牛肉出口。

  中美两国都是经济大国,两国没有摩擦并不可能,而是在摩擦的基础上两国领导人可以看到共同利益所在,不受转型、换届选举的影响。

  包道格:贸易摩擦的说法有点负面,但的确现在中美贸易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应该看到去年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总额历史性地超过了1000亿美元。

  中美的贸易更像是缺陷和进展共存的景象,我认为今年对话将会偏向“适中”。

  中美对话本身是很健康的

  有时候有些互相猜疑,要通过长期的对话才会解决,时间能够继续下去,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健康的表现。

  东方早报:今年已经是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纵观前面三轮,虽然我们看到了不少成果清单,但似乎真正有实质性意义的并不多,是否我们能理解为中美对话到了一个应该突破的时候?怎么来看待中美间的这种高层对话?

  李成:有时候有些互相猜疑,要通过长期的对话才会解决,时间能够继续下去,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健康的表现。

  谈话比不谈好,不仅是这个谈话,还有60多个对话机制在运作。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说没有成果,有些成果确实难以做到,有些是隐形的,有时有实际的进展,包括教育、文化的交流,军队的交流。

  对话是一个,是代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胡锦涛和奥巴马之间本身就有很多互动,这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好的现象。这机制是好事情,日本也想加入,处理两个大国之间很好的尝试,我不同意说这个对话没有用处,我认为对话本身是很健康的。

  很难想象,没有这样一个对话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包道格:这几年的对话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例如今年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对话,会在不少中美之间存在认识误区的领域进行对话。

  很清晰的一点是,中国政府正在努力维持目前的中美关系,虽然中国国内有些没有理解美国的观点存在,但中国政府在努力让公众形成一种观念:中美两国是可以合作的。

  人民币汇率并非最重要话题

  美国国内的观察者也明白,汇率问题并非中美贸易中最重要的话题,只是众多要求中国市场更开放更深入诉求中的一点。

  东方早报:此前每一次中美对话,人民币汇率问题都会被拿来热炒,但这次感觉汇率问题似乎已经降温,我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美国企业目前对于中国的诉求是什么?是否依然认为中国靠压低汇率获得出口优势,从而使美国工作岗位减少?

  包道格:其实美国希望中国做的事情,可以列很长的一个清单,其中美国企业的关注点是要求中国完成符合国际标准的政府采购程序。不少中国地方政府偏向于中国产品,这给中国产品建立了一道竞争保护墙。

  美国国内的观察者也明白,汇率问题并非中美贸易中最重要的话题,只是众多要求中国市场更开放更深入诉求中的一点。

  另外一点是,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出口翻倍的目标很不现实,虽然美国的确应该开拓一些新的海外出口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