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一市民顶风打医生致其骨折 或将被刑事追责

2012年05月06日13:34

    来源:济南时报

  4月30日,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规定,今后在医疗机构内寻衅滋事的、故意伤害医务人员的,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月3日下午,在济南市口腔医院就出现了医生被病号打伤的事故。4日,被打伤的牙体牙髓科主任路医生进行了司法鉴定,检测结果显示,路先生双侧鼻骨骨折。这是“通告”发布后,济南首例病人打伤医生事故。

  【医生讲述】

  “每次都找我看牙,我挺关照她的”

  据路医生讲,打他的是一名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姓皮,之前多次找他看过牙齿。“她每次来不找别的医生,专门找我看,可能是出于对我的信任吧,”路医生称,“其实我挺关照她的,有时她来得晚,我即使下了班也给她看牙”。

  据路医生回忆,4月18日,皮女士来找他看牙。他发现皮女士有颗牙纵向劈裂,裂缝较长,充填材料掉了一部分。路医生给她拍了牙齿的CT片,断定这颗牙不好保留,随后告知皮女士,要想保留这颗牙,可以先做根管充填治疗,再做牙冠,但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效果良好。“她表示自己家庭条件不好,要求直接补牙做牙冠,不做根管充填治疗。”

  路医生告诉皮女士,这样直接补牙,以后牙齿可能出现疼痛症状,但应与这次的充填无关。

  据路医生讲,皮女士回到家后,觉得牙齿疼痛,几天之后又找他看牙。这次检查发现,上次修补过的牙齿牙神经还有活力。路医生随即为其把原先填充的东西清理后,又在牙齿里放入药物,止住了疼痛。“这次,我建议她接受彻底治疗。”路医生说。

  “正给病号治疗,她往我额头上打了七八拳”

  4月底的一天,皮女士再度做了牙体治疗。路医生将这颗坏牙的4条根管彻底清理,随后又封上了药。“我告诉她,做完治疗可能会疼一两天。”路医生讲,这是最后一次为皮女士治疗,还特意为其减掉了部分费用。

  不料5月3日14:40左右,皮女士没打招呼就来到医院,径直走进路先生的手术室,嚷道:“我这颗牙是拔掉还是怎么着?”话还没说完,一拳朝路医生打了过来。“她往我额头上打了七八拳,然后拿手机往我脸上砸了两次,手机掉到地上后,她没捡就跑了,”路医生说,“我当时正在给病号治疗,一点躲闪的机会都没有。”

  被打后,路医生鼻子、口腔都出了血,脸也肿了。

  路医生告诉记者,他做了20多年牙科手术,以每天治疗10例病号来计算,病号已近10万人。“我的绝大多数病号对医生都很客气,碰到这种事还是第一次。”路医生说,“医生直面社会,什么病号都能碰上。虽然这种过分的人很少,但对社会影响极坏,对我们医生的身心伤害也很大。”

  【事件进展】

  病号不露面,只用公话联系医院

  “这个皮女士手机被扣在派出所了,我们跟她没法联系,也不知道她家的其他联络方式,”4日中午,市口腔医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尹静告诉记者。“3日下午,她逃离医院几小时后,给我们打过一次电话,但当时没说几句就匆匆挂了,我打回去得知她用的是公用电话。今天上午,她又一次打来电话说,她换了家医院看牙,还说自己知道打人犯法,但不怕顶风而上。”尹静说。

  【司法鉴定】

  检测结果显示,受害人双侧鼻骨骨折

  5月4日8:45,记者在山东省警官医院影像楼外见到了赶来做检测的路医生。只见他双眼睑红肿,脸上数条两三厘米长的红色血印,神情有些恍惚,走路步态迟缓。

  在记者的陪同下,路医生来到影像楼三楼的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法医鉴定中心。

  一名法医看了报案地———杆石桥派出所送来的司法鉴定委托书后,开始检查路医生的伤口。他一边询问伤势,一边用一把塑料长尺子比量着每一个伤口的长度,随后用带刻度的黑色胶带临时黏贴在每个大伤口上拍照。而后,他又为路医生检查了眼部和口腔。

  路医生称鼻梁一摸就痛。法医抚摸后发觉其鼻梁有凹陷的部位,遂让其再拍张鼻骨CT片。

  鼻骨CT拍完后,医生在电脑上观察发现,鼻梁处的骨骼有异常。“从CT片上看,初步诊断为双侧鼻骨骨折。”CT室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

  若鉴定为轻伤,嫌疑人或受刑事处罚

  5月5日,记者从杆石桥派出所了解到,济南市口腔医院医生被打事故已经立案,警方目前正在对案件调查中。“进入今年5月后,这还是我们受理的第一例医生上班时被打事故。”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法医鉴定中心主任姜良豹说。据悉,司法鉴定报告将于大约一周后出来,一旦法医鉴定结果显示路医生为轻伤,犯罪嫌疑人将被刑拘或取保候审。

  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主任周长鹏也表示,按照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凡是构成故意伤害罪的,在量刑的时候,一要看受害人的受伤程度,二要看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是否恶劣,同时还要调查受害人是否有过失,“受害人构成轻伤的,犯罪嫌疑人一般将获得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医生同事】

  好医生竟还被打,没有安全感

  “在我们医院,之前从来没发生过这么严重的医患纠纷事件,而且被打的还是口碑非常好的医生,更为不可思议。”济南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张运奎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打人事件发生后,医院马上拨打110报了警,杆石桥派出所民警随即赶到医院调查了情况,并请当时在场的病号录了口供。

  5月4日,记者还采访了市口腔医院的多名医护人员,大家均表示闻听此事后产生恐惧感。“当天晚上我们不少医务人员都不敢回家了,大家都很气愤,而且觉得没有安全感。”医务科焦先生说。“有的病人要求过高,大夫达不到他们预期的要求,他们就表示不满,其实我们医务人员也很弱势。”另一名医生讲。

  (本报记者)【相关链接】

  根据卫生部、公安部4月30日联合发出的《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今后,医闹、号贩将受治安处罚甚至被究刑责。

  通告提出,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的,在医疗机构内寻衅滋事的,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的,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在医疗机构内故意损毁或者盗窃、抢夺公私财物的,倒卖医疗机构挂号凭证的,以及其他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提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手段扰乱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侵害患者合法权益,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损坏医疗机构财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