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京重掌克里姆林宫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总统:20年承诺兑现还有多远?(组图)

2012年05月09日07:15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克林姆林宫
 
普京总统:20年承诺兑现还有多远?
图为克林姆林宫

  北京时间7日16时左右,普京正式宣誓就职俄罗斯总统。4年前,“普京总统”变身“普京总理”,4年后,普京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又从“普京总理”转变为“普京总统”,身份变换的背后,表现了普京对自己“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承诺兑现的决心。在新的任期内,面对着变化的世界,“普京总统”内政外交方面会有哪些变化?本报记者连线俄罗斯问题专家,对此问题进行解答。

  经济:“调”不合适的

  12年前,普京临危受命首次出任俄总统。当时的俄罗斯,人心涣散、经济衰弱、民生困顿。如今普京再次出任总统,现在的俄罗斯政治稳定、经济上升、民生改善。

  不过,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俄罗斯的经济也通过危机检验出了不足。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邢广程认为,未来6年,调整经济发展战略是普京工作的重点。“以前那种靠资源推动经济发展的方式肯定不行,未来需要在创新方面,在高科技领域重点发展。”邢广程说,“普京没有回旋余地。”

  普京在前两届任期中,曾把一些私有化财产收归国有,创办了国有经济实体,这种举措虽取得了一些效果,但现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国有经济实体缺乏效率,生命力不强,腐败滋生。普京也提出要考虑实行新一轮私有化。“在规范市场行为的同时,通过拍卖、出售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邢广程介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这种私有化不会涉及国有经济命脉的行业,而是重新发挥私有化的积极方面。“新一轮的私有化意味着私人企业能够得到更公平的竞争。”

  在经济层面,“吸引外资,改善俄罗斯的投资环境也是普京任期内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俄罗斯的投资环境世界排名是第120位,普京提出要提前100位,至第20位,也就是现在日本所处的位置,难度有些大。”邢广程说。

  政治:“改”不完善的

  在竞选总统期间,普京在对俄罗斯国内外形势进行了冷静分析的基础上,除公布《2012—2018纲领》外,还发表七篇施政纲领性的文章,总结了他执政12年的成就,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目标,显示他为振兴俄罗斯再拼搏的决心。

  在第一篇文章《集中精力应对挑战》中,他写道,“在当今世界,稳定是一种财富,是只有顽强奋斗才能赢得的一种财富,与此同时需要对变革持开放心态,并为进行成熟、周密的改革做好准备”。

  这可以看作普京看到了俄罗期内部存在的不完善之处,邢广程认为,俄罗斯《政党法》的公布显示了俄罗斯政治机制正在逐渐完善。普京未来会更加注重团结反对派,协调与反对派的关系,与之对话。

  “在议会,普京面临着比以前更加严峻的挑战。”邢广程说,“以前统俄党占议会2/3席位,所以普京政策的推行非常顺利,但现在正常竞争更加激烈,统俄党的议席减少,普京未来推行政策的阻力会加大。”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普京不会实行西方的民主,只会针对新形势对政治体制做些微调,原有的政治体制不会做根本性变动,特别是不会把超级总统权力架构改为西方希望的西式“三权分立”架构和俄国内有些人主张的“议会民主政体”。

  外交:“创”造闪光点

  在对外关系方面,沈骥如认为,普京在前两个任期内,就看清西方没有把俄罗斯看成一家人,转而把对西方的过分幻想转变为“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俄中关系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沈骥如说,日前俄中军演就能看出俄中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关系。

  “俄美关系可能需要调整。因为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还没有出来。”邢广程认为,“较之于美国,俄罗斯对欧洲抱有很大的希望。”

  一方面,受亚太地区不断上升的经济实力吸引,俄已把发展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列为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任务。俄目前正在考虑成立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发展公司,专门负责落实相关项目。

  另一方面,普京多次表示,与原苏联国家实现一体化是俄对外政策的关键任务。到2015年前,俄将在这一地区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其最终目标是以独联体为依托,把俄建设成为新世界秩序中强大而独立的一极。

  “建立欧亚联盟是俄罗斯外交关系的闪光点,普京在任内肯定会推动这个想法的落实。”邢广程认为。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许多欧亚大陆国家都希望密切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因为这可以获得便宜的能源,把过剩的劳动力向俄罗斯“输出”,但他们似乎并不那么渴望放弃自己的主权。所以有人说,普京完成了这项艰巨使命的轻松部分:表达了构建欧亚联盟的意图,然而,让其开花结果的挑战也许远比他预料的艰巨得多。(记者杨子岩)

  作者:杨子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